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無價摩尼寶 能滿眾生願

──2014年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

◆台北、高雄採訪組

  藉著學習宗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福智廣大學員在自己的生命中劃下幸福的轉捩點。一切美好來自宗大師的恩德,所以在農曆十月二十五日宗大師誕辰暨圓寂日前後,團體都會舉辦圓根燈會紀念宗大師。同一時間,皈依受戒法會也一併舉行,一同感念師父的恩德。

  二◯一四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北、中區學員於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參加鳳山寺場;雲嘉、南區學員參加十二月十三、十四日園區場。總計四天法會共有鳳山寺場近二萬人、園區場逾一萬六千七百人參加。至於受五戒學員,鳳山寺場逾三千人,園區場近二千二百人。園區場由如證和尚主法,鳳山寺場則由如淨法師主法。

  今年皈依法會的展覽主題仍然是「長青關懷展」。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如何讓老年人在後半段人生接觸佛法,順利在下一生重回團體學習宗大師教法?現場播放影片,透由多位長青班學員分享學佛前後的改變;現場也請來關懷助念義工分享學習心得。他們真誠感人的話語,打動了許多人的心,有人說要帶父母上長青班,有人想在臨終關懷的領域串習,預為下一生做準備。

 

〈皈依法會〉
糊里糊塗的來 不要糊里糊塗的去

  如證和尚播放師父開示廣論下士道「皈依三寶」的音檔,帶領大家學習皈依二因、皈依勝利,以及皈依後的學處‧‧‧‧‧‧

  世間人追求快樂,但不一定得到快樂;即使得到快樂,也只是短暫的,而且自己做不了主,一切都是業決定。唯有佛陀是覺者,得到最究竟圓滿的快樂,而覺、迷的關鍵就在皈依!

  師父常說,這一輩子糊里糊塗的來,千萬不要糊里糊塗的去。如何能夠不要糊里糊塗的去?要好好學佛!佛菩薩會給我們最深遠的智慧眼光,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未來。很恭喜大家今天能夠皈依,希望皈依後,能夠成為一個如法的佛弟子,不僅這一生過得很快樂,生生世世都能夠皈依的話,生生世世都會過得快樂。

  廣論上說:「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開始修學佛法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皈依,皈依要得皈依體,皈依體是什麼?「是故最初入佛弟子者,須由至心於三寶所受為大師等。」特別點出:什麼是「至心」?「至心」不是浮浮泛泛,而是內心深處,一心一意歸投依靠,師父說這是如理的皈依!

  師父希望我們受的是如理的皈依,就是皈依後生命只有一個目標──三寶!如理皈依是一種不共的皈依,師父從三個角度來談不共皈依:

  第一個不共,就是不共世間一般人結緣式、浮浮泛泛的皈依。

  第二個不共,就是廣論上士道的皈依,我是希望成佛而來受皈依。

  第三個不共,就是對宗大師教法的不共皈依。因為無量劫來能夠值遇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非常難得,照著這個法,一句一句去讀、去實踐,每一句每一句都可以翻轉生命,可以成為未來成佛的直接因。

  師父也從兩個角度,教導我們觀察自己有沒有如理皈依:第一個角度,是皈依後生命改變了多少?另一個角度就是對境如何抉擇?

  我們學佛五年、十年,生命改變多少了,有變得更慈悲?對三寶的祈求有沒有愈來愈真切?對人的了解有沒有愈來愈深刻?遭遇生病、事業、婚姻‧‧‧‧‧‧等問題時,我們如何抉擇?第一個現起來的,會不會是求神問卜,甚至找人催眠?

  我們面對境界時會不會想:佛陀是怎麼說的?佛陀會要我怎麼做?還是說受了委屈,直覺就是先抱怨再說,要不就和對方吵、辯,或者在背後嘀咕、想辦法報復‧‧‧‧‧‧如果是如理的皈依,對境一定想:佛陀會怎麼說,照著佛陀說的去做。學佛,要從內心成許佛所宗的,佛所宗就是緣起見、無害行。「緣起見」就是希望別人對你好,你就要先對別人好。「無害行」就是代人著想,不損惱一切有情。

  很多人說,學佛好久,為什麼家庭沒改變?為什麼沒有獲廣大福?還有人說:「皈依過了,可以不用再皈依了。」這些都是不了解皈依的真諦。實際上,皈依是每個人無限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師父到老年時,常常說這一生他最受用的兩個字叫作「皈依」。師父說,從佛法入門,一直到佛法終了,都在皈依裡面!

  得到皈依就像得到一顆摩尼寶珠一樣,你對這顆摩尼寶珠發什麼願,它都會產生你所想要的結果。所以好好的把這一顆摩尼寶珠守住,把這一顆皈依的心好好守住,我們的生命就會變得很輝煌、很燦爛、很光明。

 

 

〈圓根燈會〉
報答宗大師恩德 就是好好學廣論

如淨法師帶領供燈。

  法會播放上師在二◯一二年圓根燈會的開示音檔(內容詳見福智之聲二◯七期),和尚為我們做了精闢析釋。

  上師宣講《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殊勝時提到,《現觀莊嚴論》的調心次第不易趣入,所以宗大師造廣論,為我們整理出來修行扼要。但是,廣論的文字對現代人來說,還是不容易了解,所以師父再為我們詳細講說,讓我們更易於受持。

  今天,我們等於說輕而易舉就拿到了摩尼寶珠,所以上師很殷重的告誡我們,要非常認真的聞思修廣論。對於師父講的一六◯盤廣論錄音帶,上師說要一個字一個字的學,一個字一個字的聽聞,而且要把它放在內心珍貴執持,把自己珍貴執持教法的心意,傳遞給其他人,上師說這也是報答宗大師寫廣論的恩德。

  聽到上師這樣講,會不會覺得「我們很幸運!」我們真的很幸運,別人摸了老半天都摸不到的,現在就在我們面前,而且也學到了!已經值遇這麼殊勝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而且值遇這麼殊勝的師父、上師為我們講授廣論,如果再不認真學習的話,真的太可惜了。

  在紀念宗大師誕辰的日子,如何對宗大師表達一份虔誠的供養?就是好好學廣論,好好聽師父的帶子。宗大師圓寂以後,克主杰尊者思念宗大師,宗大師現身告訴尊者,只要好好研讀大師兩本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就是最好的憶念。同樣地,上師也告訴我們,紀念宗大師誕辰,就要好好學廣論,這就是最好的回饋。

  其次,上師很想講廣論的《四家合註》,在這個殊勝的日子,我們可以很認真地祈求,希望上師能夠早日為我們開講《四家合註》。宗大師的廣論易於受持,師父講的廣論更易於受持,而聽上師的開示,更容易了解師父的密意。所以如果上師能夠開講《四家合註》,我們學廣論會更易於受持。

  上師為什麼遲遲無法來台?因為弟子福報不夠。如同阿底峽尊者當年入藏,藏人福報不夠,尊者就是去不了,經過幾十年的時間,尊者年紀都大了,最後去成了西藏,但因藏人福報不夠,尊者必須捨壽二十年。

  希望大家好好學廣論,你越認真地學廣論,調伏心續做得愈好,上師來台就愈輕鬆,住世時間就愈久。也就是說大師外支已成,外支──宗大師想要成辦的,師父、上師想要成辦的,該做的都努力做了,缺的是我自己!所以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五戒法會〉
上師視戒如命根 依教奉行求加持


長青關懷班學員分享。

  和尚一開始帶領大家聽師父對《南山律在家備覽》「欲達四科,先須略示。聖人制教名法,納法成業名體,依體起護名行,為行有儀名相。」這四句話的解釋,爾後特別闡明「納法成業名體」的內涵。

  什麼叫「納法成業」?如果有領納戒法在內心,對境一定會起作用,因為「業」是一種影響力,如果有納法成業,那個影響力會一直在內心裡,對境時會任運、持續的出現。如果對境起不了作用,就代表沒有納法成業。

  譬如受了不殺戒,但面對殺境時,想殺的照常殺,可想而知一定沒有得戒,因為內心没有力量。所以師父特別強調,受戒前要先學戒,受完戒後,還要繼續學,學了以後才知道為什麼要持守這一條戒。

  納法成業,到底領納了什麼樣的法?如果是以宗大師的標準,要以出離心為因,如果沒有想出離的心,是得不到戒體的。如果眼前還不具足,但發願「以後一定要做到」,這樣也是可以的。

  學佛的目的是調伏心續,如果學到最後,心續沒有愈來愈調伏,面對三寶沒有愈來愈恭敬,只能說學佛是愈學愈退後。領納戒體的門檻在皈依,皈依的底限是什麼?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是一個三寶弟子,如果連自己是一個三寶弟子都不認同,即使受了五戒,只是勉強結一個遠因。

  所以我常勸大家,不要整天只會做事,做到兩眼模糊,六親不認,結果學佛學愈久,抱怨愈多,如果發現你是這樣的話,建議下班後多拜三十五佛懺,一段時間後,你的心會慢慢靜下來,會慢慢認得什麼叫做三寶。所以,上師講過,學佛有沒有進步,看看你經過三寶前的態度就知道。

  有很多學員問我,為什麼上師不來?不要怪上師,怪我們自己!我們對三寶的虔誠有沒有像以前一樣?我們對法的希求有沒有像初初學佛時那麼熱烈?所以師父、上師的行誼,永遠是我們最佳典範。

祥音合唱團唱讚頌。

  師父身體很不好的時候,每天一定拜佛。有一次我問師父:「您病得這麼嚴重,為什麼還不休息?」師父說:「如果今天晚上我睡下去,起不來了,下一輩子來的時候就是這樣。」師父說:「我是一個修行人,希望下輩子再來的時候,我能夠有皈依。」這是師父的修行!

  所以希望大家受戒後,真的能夠把皈依放在內心裡,常常起現行,至少來生不會墮落。有一些學員在臨終前由於認真持守皈依,心力比別人來得強盛,那是因為平常有在串習皈依,有在憶念佛菩薩,而且常常祈求,臨終前的心力就容易提起來。

  受了戒以後要好好守戒,因為上師對戒律非常重視,就像他的命一樣!上師說過,如果有一個弟子不守戒,他的身心就會很不舒服。所以如果每一個弟子都能夠很認真、清淨的持守戒律,上師就會長久住世。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持戒,用持戒的功德祈請上師來台順緣具足、障礙淨除。

福智之聲第21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