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香港心靈提升之旅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四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是香港復活節的連續假期,香港支苑利用假期的前三天,假香港佛教慈航智林紀念中學(以下簡稱「慈航中學」)大禮堂,舉辦「二○○六心靈提升之旅研討會」。參加的人員,有去年才剛加入廣論研討班的智成班學員,也有學習廣論已超過十年的增上一、二班學員。連同護持的義工,總計共有二百三十九人參與這場盛會。

禪聞法師主持佛三法會。

  三天的研討會是以「佛三」法會的方式進行,由禪聞法師及性鎮法師領眾及指導,此外,來自台灣的王俊文師兄以及林淑慧、徐香蘭兩位師姐,也專程赴港協助及關懷學員們的學習。

  慈航中學的大禮堂,講台上有一尊莊嚴的佛像,加上抬頭一看講台的上方,「明智顯悲」四個大字橫列開來,令人不由地望之生敬。因此,這裡是舉辦共修法會非常適合的場地。法會首日上午八時許,由法師主持的灑淨儀式揭開序幕,簡單又莊嚴的儀軌,讓初來乍到參加研討會的學員,身心馬上收攝了起來,準備好好學習接下來連續三天的課程。

  三天的法會,除了每天的午膳及小休之外,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半,總共四支香。每支香的共修,約一個半小時,由法師帶領學員拜佛、繞佛及靜坐,透由至誠皈依、祈求之後,再指導學員如何認真聽聞及思惟師父開示的廣論錄音帶,學習聽懂師父說法的內涵。

  由於前來參加的學員,學習的資歷從一年多到十多年,程度相去甚遠,有些學員甚至連拜佛都不會,因此法師們從如何拜彿、繞佛到靜坐,非常仔細、非常有耐心地詳細教導,就連老學員都覺得受益匪淺。禪聞法師不斷提醒大家,在拜佛、繞佛、靜坐的過程當中,重點是:於緣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同時,要隨時觀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有在一心至誠歸投依靠。法師開示:「這次法會的主題,是透由拜佛、靜坐及祈求、供養等,把心先靜下來,然後如同廣論第十六頁所說,學習如何『敬、專、至誠』地聽聞、思惟師父開示的廣論錄音帶。」配合法師引導的主題,護持義工很用心地在會場講台前方,準備了許多鮮花、淨水及臥香,方便學員在每支香中間的小休時間,能於佛前至誠殷重地供養、祈求,以便聽聞師父的開示時,能得師父、三寶之加持。

  法師指出,念佛、拜佛的方法及速度,只要大原則把握到,能攝心即可。供養時,可觀想能供的自己與所供的香、花、水等都化為無量,以無量的身供養無量的鮮花、淨水等給師父,同時殷重向師父祈求加持。祈求時,也要將我們想知道、想解決的問題,清楚明白地向師父啟白。而後,可至誠持誦「密集嘛」(宗大師祈請文)三遍。

  至於聽師父錄音帶的方法,則可先聽三至五分鐘之後,好好思惟,然後再聽。在這過程中,可自己做手抄稿、記重點或者聽後複述等,只要能幫助持文即可。而聞、思的步驟,最初可從自己較有印象的幾句話,漸漸體會師父所要表達的重點。而後反覆聽聞,掌握師父整體的理路,以及師父所引述的故事(喻)與廣論該段主題的關係。進而感受師父說法時的內心感受,將聽聞內容與身心相續結合,反覆觀察反省。

  這次三天的課程,主要是聽聞及思惟師父對廣論「弟子相」──亦即正住、具慧、廣大希求以及敬法、法師與屬意這五個行相一一的闡釋。透由法師深入淺出非常善巧的引導,學員們都對師父的開示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經過如此深細的學習之後,許多學員訝然發覺:同樣是「弟子相」,以前錄音帶不知聽過幾次了,原來還有這麼多重要的內涵,竟然都沒聽到!

  在這次法師的課程設計裡面,有一項非常貼心的安排。由於香港學員平時工作繁忙,生活步調非常緊湊,因此一般是沒有習慣睡午覺的。但法師考量到他們摒除一切外緣,開始想用功時,一旦坐下來想好好聽法,很可能就會「愛睏」想睡覺。於是請護持人員開闢兩間教室,做為學員午休的場地。原本沒有午睡習慣的香港學員,居然都很聽話地前往休息,兩間教室三天下來,午休時間幾乎都「座無虛席」。

  由於有很多學員對「普通話」(國語)聽不太懂,加上不少新學員是第一次參加佛三,原本連拜佛都不知道怎麼拜,如今每一次拜佛都要拜十五分鐘,因此,台灣來的護持人員以及支苑的幹部們,都很擔心學員無法得到很大的受用,甚至擔心新學員會不會拜得太久,拜怕了,隔天就不敢再來了!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三天法會下來,香港學員不僅普遍都得到很大的受用,甚至有很多原本只報名參加一天的學員,也都自動變成全程參加!

香港同修踴躍參與難得的心靈提升法宴。

  究其原因,除了師長、三寶功德不可思議,以及學員們的善根與努力之外,法師們慈悲、善巧與細心的教導,加上法師每天都會為新來的學員重新再教一次拜佛、繞佛、靜坐的方法,以及為大眾複習前一天的進度,同時,支苑護持幹部,也會找時間為學員們以廣東話複習,這些都是學員們這三天能夠得到受用的重要因素。此外,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因素,那就是老天爺的幫忙!原來,法會前,香港的天氣是很暖和的,如果在這種氣溫之下拜佛,很多人一定會汗流浹背、心浮氣燥的。結果沒想到,法會那三天,氣溫突然降到只有攝氏十三、四度,大夥兒關在大禮堂裡拜佛,既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令人驚奇的是,法會一結束,隔天香港又恢復悶熱的天氣!

  三天的研討會,讓整個香港支苑動了起來,上從支苑長,下到各級幹部,幾乎全支苑總動員,共同護持這次的活動。經過幾個月用心的前行規劃與籌備,正行時短短三天,讓全體學員與護持義工,都經歷了一趟印象深刻的心靈提升之旅,也過了一個最有意義的假期。

福智之聲第16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