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南加行 一堂真實的關懷課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三月上旬,由陳靜香師姐領隊,台北負責淨智關懷的張桂英、曾玉翠師姐及廣福處王貴美師姐,首次聯手舉辦美國研討班法人事業關懷之旅。三月二十日晚上,一行人抵達南加,借住談王雲美師姐(人稱談媽媽)的家,準備第二天晚上開始對南加幹部進行關懷和慈心的提升課程。

  第二天清晨七點多,談媽媽家傳來南加全職人員孫丕雲師姐的先生張經勝師兄心臟病意外往生的訊息,這個消息令大家十分驚愕。張師兄不過五十出頭,長得個頭高壯,不曾聽過有什麼病痛。那麼健康的人,任誰也料不到無常來時,這麼快速地結束了一生。

  三月二十一日一大早六點多時,勤快的張師兄將整理好的垃圾準備送出去,出門前,丕雲師姐還沒起床,曾提醒張師兄屋外天涼要加一件衣服,張師兄應了一聲:「嗯!」這是他們最後的互動。七點多,警察叩門來找人,丕雲師姐找遍屋內、屋外,前前後後都看不到先生的身影,只好擔心地跟著警察走到外面馬路邊。躺在地上的人,因為經過急救,當丕雲師姐見到時,人已變了樣,不是她熟悉的先生。送到醫院急診室,張師兄已回天乏術。

  丕雲師姐和兩個女兒一時很難接受失去先生和父親的事實,內心慌亂之際,先想到的是她的組長邱茂春師兄,丕雲師姐是心田餐廳的會計,因此聯絡邱師兄。邱師兄得知消息也趕緊聯繫關懷班執事和台北來的師姐,自己也立即趕去醫院。曾玉翠師姐、談媽媽和兩位同修搭一部車趕去醫院,但因地址不正確,多找了兩家醫院,途中接到邱師兄從醫院打來的電話,傳來院方十一點要把遺體送進冰庫。

張經勝師兄蓋在屋簷下的芽菜培育屋。

  曾玉翠師姐透過同行談媽媽了解張師兄的為人:張師兄是福行系列學員,太太丕雲師姐已是增上班,他進入研討班,就很相應團體。張師兄很能吃苦耐勞,看到心田餐廳的抽油煙機髒了,拆下來就擦,弄得一身油污,也不在意,而且非常歡喜。他生性沉穩,南加只要辦法會,所有資材他就搬運過去,送回來,也整理得有條不紊。因為相應師長的慈心理念,幾個月前,他剛從一位師姐接手學習栽培芽菜,供應心田餐廳及其他幾家有機店。

  聽了張師兄投入義工的事例,曾師姐深受感動,當她知道張師兄可能無法助念時,內心十分不忍,她希望靠著團隊和合的力量,能對他有所助益。於是帶著車上同行猛利祈求師父、觀音菩薩、傳承師長來加持,也祈請六臂怙主幫忙溝通,幫助師兄能有八個小時的助念機會;也不斷發願,希望師父的教法能在此弘揚開來、此地同修對師長、三寶更有信心。

  曾師姐一行四人抵達醫院是九點多,邱師兄鼓勵丕雲師姐和大女兒去和院方溝通,近十一點時,終於醫院同意提供一間兩人床位的病房,讓家屬為亡者助念到晚上七點。

  面對親人驟逝,家人十分不捨,丕雲師姐一路眼淚沒停過,請求曾師姐留下來陪她,幸好許多同修陸續趕來,多少也安慰到她。丕雲師姐提到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張師兄從來不曾找她出去散步,昨天晚上,居然邀她出去走走,還對她說:「我該做的事都做好了,就等台北的師姐來。」原來張師兄為了栽種有機芽菜,努力下工夫研究更好的培植方法,就在家裡的後院蓋了三座木製芽菜屋,依不同種類、不同時間,放不同地方栽種。這件事一直到發生意外的前一天才告一段落,他正期待台北的師姐來指導。另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就是他們住校的小女兒,不知什麼原因從學校回來,一大早父親出事,就沒回學校。聽說她不太會和人互動交流,唯獨和父親的感情非常好,看她從早哭到晚沒停過,曾師姐擔心她會太傷心,求了兩次摩尼丸給她吃;看她哭累了,抱著她,讓她靠在曾師姐肩膀上休息一、二十分鐘。張經勝師兄在美國的親屬也一一趕到,來助念的同修少者有五、六人,助念結束時也有二十人。

  病房裡只有三張椅子,給家屬和打引磬的同修坐,好不容易擠進一張椅子,大家就輪流坐;來助念的人幾乎都是站著,一小時也站,兩小時也站,從這裡看到師法友同行的功德。曾師姐每隔一個小時就在張師兄耳邊鼓勵他要專注,要一心皈依,師父、觀音菩薩來了就跟著走;還要回向給家人,讓他們悲傷的心可以安住下來,我們一定會照顧他們;也提醒他早去早回,回來一起建立教法。也有同修主動靠近,提醒亡者生前的種種善行,要他萬緣放下,跟著佛菩薩去。

  曾師姐回憶這個過程完全在計畫之外,因為張經勝師兄的因緣,她帶著南加關懷幹部、義工現場實地關懷助念,協助助念義工如何做前行和結行。到晚上七點,助念八小時圓滿結束後,她又趕回支苑上南加第一堂關懷課程。曾師姐說,忙了一天雖然很累,能提起心力撐下去,完全是師長、佛菩薩的加持,才能讓整個助念關懷順利圓滿。過程中也看到南加同修的承擔心,他們對引磬不熟悉,原只有一、二位關懷幹部會使用,但她們忙裡忙外,無法專心敲引磬。吳漢城、邱茂春、雷聲等師兄們一個個勇敢的接手,曾師姐也適時指導正確方法。這場助念法會,南加同修有五十多人參加,實地上了一堂紮實的助念關懷課程。

談媽媽(圖左站立者)向關懷班義工陳述張經勝師兄往生助念的過程。

  三月二十六日是整個關懷課程的最後一天,台北來的關懷幹部面對學員宣導完整的福智關懷,由理念到實踐,更以張師兄的意外死亡為例,讓大家體會無常以及師法友團隊的可貴。關懷幹部也分享在張師兄助念法會中,看到張師兄的小女兒居然能接受曾師姐的關懷,深刻感受到關懷力量的不可思議,真誠的關懷,是會讓人的心可以有依靠的。

  丕雲師姐的喪夫之慟,因受到周圍同行具體的關懷,已逐漸平復當中,難得的是張師兄的告別式是由兩個班的同學共同承辦,關懷班做配合。丕雲師姐也在告別式結束之後,恢復上班。

  南加成立關懷班不過兩年,這次海外關懷之旅,提供許多過去累積的學習經驗,感恩佛菩薩的美意、師長的加持,感謝張經勝師兄示現無常,藉此讓南加同修對福智安寧關懷的意義與價值有更深刻的體認。

福智之聲第16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