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筵宏開有情欣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鳳山寺祈願法會至今已是第五次舉辦,今年循往例,於農曆正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即國曆二月八日至十三日舉行,恭請克主杰法座──夏巴曲傑仁波切蒞臨主法。首日的緣起法會,雖然冬陽普照,但卻是寒風凜冽,交通組義工們蒙著頭臉,在寒風中指揮著交通,雖然辛苦,卻沒忘了露出歡欣的笑容,迎接學員。六天的盛會學員及義工約一萬二千五百人次參與,共同祈求正法久住、師父早日乘願再來。

  如證法師開示:「宗大師當年為建立正法而創建祈願法會,正法延續幾百年;今日我們的願望也是要建立正法,師父已幫我們建立基礎,但是若沒有累積廣大資糧,正法仍然無法建立。成辦這樣的法會需要諸多因緣,若沒有師父在台灣弘揚藏系教法,不可能有這麼多人聚集在此參與法會,師父為我們選擇了最好的方式過新年,讓我們在一年之始就種下了圓滿因,我們應憶念法會的根源,好好珍惜。」

  夏巴曲傑仁波切看到這麼多師父的弟子同心成辦法會,仁波切非常歡喜,第五天講完佛陀本生傳後說:「我來此四、五次了,每次都非常歡喜,到這裡是為了講說及聽聞佛法,因為行持善法,所以很高興!」仁波切也勉勵同學:「常師父舉辦祈願法會的原因,就是為了讓我們淨罪集資,佛法的重心在於轉變內心,讓心續朝善的方向趨近,師父希望我們做到的也是如此。為了使常師父早日再來,我們應該作發願祈求,這是師弟之間的誓言,如果大家能如理行持,殷切祈禱,誓言一定可以成辦。」

  今年講佛陀本生傳第五個故事「無能勝商主之布施」,每天正說前,仁波切都會依著廣論道次第,安立聽法意樂,第一天講依師及希求後世;第二天講暇滿;第三天講中士道的內涵;第四、五天則是發菩提心法類之七因果及自他換教授,並且每天都會提醒同學,講授的是大乘法類,學習的人也應該具足大乘發心,為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我必須獲得佛果,當以此心來聽聞學習。

  下午主要是作七支供養的課誦,今年儀軌流程漸趨完備,絕大部分都已翻譯成中文。法師也安排法務組的同學,在早上、中午正行前兩個時段,解說海聚八供、五妙欲供及七政寶,幫助同學作觀想供養。在大殿四周、學戒堂、寺前廣場、新宿舍廣場等都張貼了相關海報,內容有師父開示祈願法會的緣起、應以何意樂參與,以及各種供養的功德,希望同學能以最清淨的意樂作課誦祈願供養。另外,尼眾僧團也將每日仁波切開示的內容綱要整理張貼,讓當日來的人能接續之前的內容。休息時間只見許多人認真觀閱或振筆疾書,法師的用心,同學也都認真領納。

  法會第五天─農曆正月十五,是師父生日,每年這一天都會舉辦放生。如證法師提到:「師父在時舉辦放生,祈求師父長久住世,而今師父示寂,為何要舉辦?上師能否長久住世,是弟子的業,舉辦放生是希望幫助大家集資淨障,大家有福報,將功德回向正法事業可以成辦,使建教的順緣具足、違緣淨除,這是師父在與不在都相同的,今生種種好處都是因師而有,故在此憶念師長恩德,祈求生生世世得師攝受;再者也希望透過共業力量,祈請師父早日再回來帶領我們。」放生儀式由仁波切主持,適逢假日,一早七點多同學陸續抵達,到八點左右已湧入三千多人,但同學都能依引導入座,秩序良好,未能在現場觀禮者,透由螢幕一樣殷重虔誠。

  晚上「上師薈供」,聚集了將近四千人,連大殿地下室也座無虛席,如證法師說這是幾年來鳳山寺最大的法會,上師薈供是對自己上師的供養與祈請,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師父不在了,如何對上師供養?實際上師父並未離開我們,他要在漢地建立教法的心願一直都在,如同觀世音菩薩守護藏地,師父也一直守護著漢地。法師說,在此殊勝的日子特別想念師父,在場所有同學也是相同的心情,人人專注虔敬隨文唱誦,有的人更流下感恩憶念的淚水,一個半小時似乎一眨眼就過去了。

法師鼓勵大家廣發正願,同修踴躍參與。

  今年義工行列加入了一批生力軍,大約有六十位的大專義工穿梭在會場,看到年輕的身影認真付出,真讓人隨喜也充滿希望。如證法師很歡喜的說:「年輕時能為人服務是一件好事,十年前當義工的都是三十歲以上的學員,因為當時學廣論的人年紀都比較大,十年後有了這麼年輕人來當義工,表示想建立教法的人愈來愈年輕了。」他們也各自有相應的受用,其中一位分享說,能夠與這群人在殊勝法會一起發廣大的願,覺得對自己的生命非常有把握,內心越來越篤定,對師父也更有信心。

  法會的成辦需要諸多因緣配合,今年規劃人手一朵蓮花迎慈尊,年前天氣寒冷,許多農友都不確定預定的花可否如期如數送到,負責壇城組的鍾師姐,只有殷重祈求。想不到台南的農友,本來回報數量不穩定,最後竟送來了一千多朵;宜蘭慧觀農場在預定時才十幾朵,結果也送來了五百朵;還有園區的更神奇,雖然葉子被福壽螺吃得零零落落,但主人每天都到池畔祈求,希望迎慈尊時能多開幾朵,採摘當天竟然花開滿池。

  最後一天迎慈尊,兩千多人手持蓮花,並以卡達連接環繞在環山步道兩側,至誠恭迎彌勒菩薩降臨。如證法師結示時期勉同學,大家好好發願,對師父、法王誓願,希望自己能如法實踐,將上師的法留在世間,諸佛的心願我們能夠達成,師父的心願我們能夠成辦,如此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師父、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的攝受。

福智之聲第1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