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點人生 多采多姿

《精采人生站》

◆台北 綠堤

  一般人對「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印象,大都停留在插花或者烹飪⋯⋯與花花草草有關之事物上,要不就是養生、如何把日子過得更快樂、健康,將現實人生裝飾得多采多姿。事實上,福友班推出的「精采人生工作坊」,乃是師父六道有情謢生計畫的一環,藉由課程的設計,內涵以心靈提升為主,把師父十善社會的理念推廣出去,以接引更多相應的有情。

  例如課程之一的「新時尚生活」,為學員們介紹食品添加物的過患,盆栽的種植以及點心的製作,在課程中以有機的理念來帶動,因為真正的健康是身心靈同時兼顧的。「繪本世界」這個課程有著相當寬廣的心靈空間,藉由圖畫的欣賞,引領學員融入圖畫的世界,將畫中之物擬人化,培養對眾生的感覺,以平等心看待萬事萬物,沒有比較或者你高我低之分,經過引導,學員們漸漸能夠打開心胸,彼此分享生命的經驗。「週末下午茶」這個單元,並非只是吃吃喝喝,全員到陽明山,由老師引導一起跳著能量舞,藉由肢體的律動,吸收大自然的精華之氣,調柔自己的身心,培養對大地與萬物的感覺。「和諧的人際關係」這堂課中,帶著學員研討「你可以不生氣」這本書,且延請發行公司的員工來介紹這本書發行之用意及書中內涵,讓學員體會恢弘的氣度可以讓人更快樂。「親子教育」單元則是透過分享,學員彼此經驗交流,說到溫馨及痛處,常常是笑中有淚、淚中有笑,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凝聚了。

  參與的學員有許多是相應環保以及相應有機的一群人,也有些人當初或許也僅只是相應攝影或其它的課程而來,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精采人生成長學坊」已經呈現相當的效果,學員透過課程的引導,了解心靈提升的重要,紛紛爭取當義工的機會,其中也挖掘了不少專業人才。

推拿站介紹簡易方法,許多子女認真學習,體會孝親的內涵。

  朝禮法會的現場,精采人生站一如平日給人的感覺,布置得相當典雅,裡邊分為兩部分,一是寫新年心願書籤,主辦人員深覺我們常發願,但往往發完就沒了,因此藉著新年朝禮的機會,讓所有同修及眷屬都能寫下自己的心願,再由義工綁上祈福絲帶,代表著福氣與智慧,也希望人人都能在看到書籤時,時時刻刻策勵自己。另一個單元是推拿,由上過推拿班的學員們負責簡易的推拿,用意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達到孝親之目的,原來推拿的目的並不是只有讓筋骨舒暢而已,而是可以藉由推拿,增進親友或親子之關係,達到人際關係的和諧。

  今年朝禮法會的加持物,最特殊的應是兩塊有機蔗糖,原料是來自園區所產的第一批甘蔗,本想委託台糖公司為我們製造完全沒添加物的純蔗糖,但因台糖公司無法生產,於是開設「鄉間小路」工廠的張豐益師兄,慷慨的出借耗資兩千萬興建的廠房,試做有機糖塊。

  張師兄本著給消費者好東西的原則做有機糖,沒有經驗的他,靠著信心、毅力及家人的支持,不斷的試做,終於體會出做糖三秘笈──第一,甘蔗汁熬煮過程要快速蒸發,因此量不能多,以一鍋四十公斤的蔗糖為例,時間約為四個鐘頭,方能做成糖塊,以防分子碳右旋變成麥芽糖。第二,適時放下晶種,讓糖膏結晶如金色的雲片。最後一步則為攪拌反砂,是要讓糖的晶狀體變成砂糖,這一過程是要去掉水氣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糖蜜,是一般慣行製糖廠所做不到的。

  為了趕工生產糖塊,全家人從早上六時到晚間七時投入生產行列,目的是要讓參加朝禮法會的同修及家屬,每個人都可嚐到有機蔗糖的真正味道。由於得來不易,所以當製作成功之後,台糖要全部收購,鳳山寺僧團卻認為這是全體學員努力的成果,所以全部都留著當朝禮法會的加持物。

  這一蘊含古早味的蔗糖塊,除了張師兄的發心之外,也要感謝園區義工多人投入心力,砍甘蔗、榨甘蔗汁,大部分的工作都在園區完成,為防甘蔗汁發酵,每一個步驟都要迅速確實,因為甘蔗一離開土,即開始發酵,若流程控制不好,原本要製蔗糖的可能轉化成麥芽糖;砍甘蔗的時間點也很重要,雨天不能砍,榨出的蔗汁若不馬上熬煮,就要冷凍起來,這也是要防止發酵,百密中不得有一疏。

  以做竹筍加工起家的張師兄,從沒想過他竟能嘗試做糖,製糖雖然辛苦,但張師兄堅持將好東西留給別人,因為想到園區是師父一生心血所寄託,很多學員及義工在此歷事練心,讓他體會到事業要長久經營必定要誠信、用心,且為大多數人的利益設想,真心為別人付出,也讓他找到人生的方向。

福智之聲第1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