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中醫保健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曾經說過,中醫是中國傳統的好東西,一定要保留下來饒益世人;上師為了落實師父的心願,更希望廣論同修具有中醫保健常識,保有健康的色身,可以繼續修學佛法,淨罪集資。

   寒假期間北中南三區青少年班舉辦三場「小小中醫保健營」,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共五二二人參加。由專業中醫師以及一群有醫事和教師背景的園區護持團隊精心設計教案,以深入淺出的概念及活動,引導孩子建立學習的階梯,培養對中醫的興趣,希望為他們種下立定高遠的生命目標、自利利他的種子。高雄學苑林常如主任說:「上師非常希望發揚中醫,以此小小中醫保健營做起步,一起努力朝向師父的心願前進,所以這個營隊是傳遞上師的期許,受到上師的祝福與加持。」

 

  第一堂課以戲劇表演「中國醫祖扁鵲」的故事,拉開學習的序幕,希望透由扁鵲的行誼,讓學生體會一位醫者慈悲濟世、精進學習的品德。第二堂課「天人合一,特別的禮物/臭氣薰天」,關於現代美國醫生馬洛‧摩根女士回到原始大自然的故事,認識「天人合一」的概念,體會人類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第三堂課介紹中醫的宇宙運行軌則「五行」,初步讓孩子認識「木、火、土、金、水」五行,以及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第四堂課「中草藥的應用」,藉由各種不同屬性的藥草,讓孩子利用五官如眼睛去看顏色、鼻子去聞氣味、舌頭去嚐味道,認識五味「酸、苦、甘、辛、鹹」。最後讓孩子親自製作藥草包「明目養肝茶」,回去孝敬父母。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