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點亮心燈 照耀全世界

2015年朝禮法會

◆台北、高雄採訪組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過年禮師是福智學員的年度大事。二◯一五年朝禮法會分別在鳳山寺、福智教育園區兩地舉行。鳳山寺場於二月二十、二十一日(初二、初三)舉行,兩天三個場次,近一萬四千人次參與盛會;園區場於二十二、二十三日(初四、初五)熱鬧登場,合計參加人次將近二萬四千人。尤其是初四那天,現場擠滿一萬八千人,創下單日參加人數最高紀錄。

  過年期間,天氣晴朗,陽光普照,上午七點多,遊覽車、小客車就陸續抵達,瞬間湧入一波波的人潮,熱情寒暄、擁抱的畫面不斷出現,祝福的話語、燦爛的笑容,妝點年節氣氛更加濃厚。

  法會由讚頌揭開序幕,並播放慈心及企業善法的宣導影片。接著是領受大家長如證和尚新年伊始的妙法甘霖‧‧‧‧‧‧

 

一、和尚開示
  ──美麗的心 才是真快樂

  台灣人傳統習俗,過年都會到寺院拜拜,這是一個很好的習俗。大家見面互相祝福「新年快樂」,快樂到底是什麼?以前的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冬天,是不會工作的。現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天天都在工作,如此忙碌,無非是希望創造更多東西,讓人類生活更快樂!從太空梭登陸月球、火星到現在,我們看看人類不斷追求快樂,到底有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

  師父(日常老和尚)是上海崇明島人,那是一個很純樸的地方。師父在上海讀書,休假時會坐渡輪回崇明島。每次回家都不用親戚去接,只要說是黃家的小孩,就會有人幫忙把師父送回家,根本不用擔心「拐騙」小孩的事。

  師父在美國待了二十年,最常聽到美國人講一個字──security(安全),當時的美國人最希望的,就是生活能夠安全有保障。到了今天,這種對於安全的渴望,比之於過去只有更大更強!科技更進步了,物質上的快樂的確得到了,可是真正心靈上的快樂,得到了嗎?

  去年一年,全世界最關注的話題就是──恐怖分子;台灣則發生食安問題。不管是恐怖分子,還是食安問題,關鍵都是在人心出了問題。師父很久以前就講過,心靈的快樂遠遠超越物質的快樂。

  今年出入機場,走電動步道時,看到旁邊有一個標語,大意是:注意腳步,不要一直看手機!為什麼會有這個標語,因為現在「低頭族」太多了,大家拚命滑手機,人際互動越來越少。物質越進步,人心反而越退步。

鳳山寺善法實踐展吸引人潮。

  師父一直教誡我們,追求物質快樂,到達某一種程度就好了,吃得飽、穿得暖,有房子住就夠了,這也是為什麼師父要創造法人事業的原因。師父講過,這個時代的人在追求物質的同時,欠缺兩樣東西──智慧與心靈。智慧就是有更深遠的眼光,能夠對很多事情看得更清楚、更深入。至於心靈,包括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慈悲心,乃至於對別人的寬恕。沒有智慧、心靈這兩樣東西,即使物質生活再好,還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

  科學家研究得知,人類大腦有一種稱為負面偏差的機制,也就是習慣性觀察、記憶負面的東西,如同師父所說,觀過念怨的多,觀功念恩的少。比如說一整天發生五十件好事情,就只發生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到晚上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常常還是那一件不好的事情。所以很多心理學家都說,要把負面思想扭轉過來,多多強化、記憶正面思想,內心會比較安寧,比較不會那麼恐慌。

  古代不是沒有恐怖分子,只要走在荒郊野外,很容易就會碰到土匪打劫;現代通訊發達,要碰到土匪並不容易;但是,現代人的恐懼、不安全感反而比以前的人更強,這一切都源於「人心」出問題。從「心」出發,是當前重要課題!

  真如上師也教誡我們,要好好學《廣論》,讓自己的心變得更美麗。生命能夠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有一顆美麗的心,再把這一顆美麗的心傳播給別人,點亮心燈照耀他人,照耀全世界!這是今年僧團法師向上師拜年的時候,上師送給僧團的期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如證和尚(鳳山寺住持)在開示中,並講述多則佛經記載及現代因果故事。旨在引導我們──遇到問題時,如果能夠多代人著想一點,多責怪自己一點,將會發現生命很不一樣。

 

鳳山寺種樹救地球宣導。
園區讚頌快閃今年人數創新高。
園區扶老攜幼前來敲響平安燈。
園區大草坪設置莊嚴壇城,供眾禮拜。
園區首次利用無人機空拍畫面。

二、護生計畫成果展
  ──百花競妍 萬眾滿載歸

  今年「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成果展共分廣福善法及企業善法二大主軸。企業善法百花競妍,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幾乎全都包了。比如機車行、殯葬事業、室內設計、旅行社、舞台音效⋯⋯都令與會者耳目一新,尤其是園區場,參展廠商高達四十四家,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福智廣福事業中善法行業的展出更是五花八門,包括團體種樹護樹的成果展、慈心有機理念、里仁清淨無添加物食品的介紹、綠色保育傘⋯⋯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與會者熱情互動,增廣見聞之餘,還有健康食品、精美禮物可拿,難怪很多人都說值回票價、滿載而歸!

  福智教育園區讚頌快閃今年特別閃亮,人數也刷新紀錄,初四那天,出動妙音社及各教室讚頌班,共計三百多人參加演出;初五則由右武衛兒童讚頌團以「讚頌馬拉松」方式演出。美妙樂音所到之處,都聚集人潮聆賞,很多沒聽過讚頌的學員眷屬都駐足傾聽,露出陶醉的神情。

  園區幅員廣闊,首次製作紀念書籤,背面為導覽示意圖,參加的學員手持示意圖,扶老攜幼,逐站參觀,井然有序。大草坪一角,由佛化禮儀公司及圓智十善禮儀公司分別設置莊嚴壇城,提供大眾供燈、香、花禮拜佛陀,以及敲平安鐘、發願等。空中飛翔的遙控小飛機,吸引很多人的注意,這也是園區首次利用無人機空拍畫面,期能記錄歷史上珍貴的一頁!

 

三、幸福企業素描

 1.當科技遇見佛法──歡喜心集

  新竹有一群讀廣論的科技人,為了方便彼此研討廣論,於是承租了一家歇業的餐廳,由於不時會有路人前來詢問是否有營業,因此開啟他們開餐廳的想法,希望透由推展蔬食,結合師父的慈心理念,讓消費者能藉由「吃」來造善業。

  二◯◯九年,「歡喜心集」正式開幕。店裡的每一道餐點都是這群科技人用心研發出來,並且先齋僧後才正式列入菜單;餐點的名稱也依據廣論、讚頌的內涵來命名,讓用餐者享用美食之餘,也能法喜充滿。

  除了用「吃」廣結善緣,這群科技人同時用科技造善業,在經營餐廳之餘,利用他們的專長建立了廣論App、備覽App等,讓學員們可以利用搭車或等人的時間,只要有手機,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走到哪裡,便可聽法到哪裡。因為遇到了師父,這群科技人才有機會用自身所學來造善業,無論是餐廳的成立,或是App的建立,都不是為了自身利益,想的都是如何推展十善社會,讓更多人接觸佛法。歡喜心集聚集了許多同行善友,一起實踐師父的理念,渴望創造一個健康快樂的美麗新世界。

 

 2.平安就是福──世貿機車行

  朝禮法會各家善法行業的集聚中,有一個攤位門面展示一台新的機車,一眼看去,不禁讓人好奇:「怪哉!機車不是專門製造汙染的嗎?難道你們的機油和齒輪油是『有機』的嗎?」

  很多人在看見世貿機車行的攤位時,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善法行業──世貿機車行。

  最初師父提出三界有情護生計畫時,車行老闆林聰鋕鍾素華夫婦一開始也不知如何參與──機車如何照顧有情、友善大地?幾經思索,若能以誠信為出發點,惜福惜物為下手處,代客著想是方針,豈不也能成為善法的一環。

  於是決定採用開放式店面,方便顧客參觀選購;價格公開透明,計費方式清楚,童叟無欺;教育客戶如何保養機車,延續壽命,也保護自己的安全;損壞的零件儘量修理,節省客戶的荷包,也節約大地的資源。總之,一切以客戶的利益為導向!

  老闆林聰鋕早期到台北就業,巧遇經營機車行的同鄉人,便常到他的店面坐坐,看多了,簡單的維修學上幾手,生意好的時候,常常幫上許多忙。當老闆夫妻想要休假旅遊,他也拍拍胸脯說:「你們放心去玩,孩子我來照顧。」

  學徒有情,老闆也就有義,毫不藏私傾囊相授。一直到今天,當年在車行的學徒們多自立門戶了,每當要進貨材料零件時,大家來電互相詢價,若是有人查訪到比較便宜的商家,則集體團購,降低成本,林聰鋕藉此得以提供更佳服務品質。

  老闆娘鍾素華說,如果有人的摩托車引擎壞了,她在考量安全無虞的因素後,通常會建議換引擎即可,因為買新的摩托車,中間的價差就有四、五萬元。節省客戶荷包,也是實踐師父的教誡──代人著想。她最想對大家講的話就是:「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3.工廠當道場──陳源和醬油

  堅持古法純釀,傳承百年的陳源和醬油,第四代老闆陳弘昌堅持「自己不敢吃的,絕對不敢給消費者吃。」同時延續父親理念「做出好的醬油是我們的責任,化學醬油千萬碰不得。」希望古釀的風味、安心的食材繼續交棒給第五代傳承下去。

  陳源和醬油從一九九七年就開始在里仁上架,福智許多師兄姐都邀請陳弘昌夫妻學習《廣論》。太太張美丹是家中最早學讀《廣論》的人,原本以為只要每週抽出兩小時就可以把這本「小書」學好。隨著愈來愈深入義理,愈想投入更多時間承擔義工,徘徊在家人、事業、佛法之間,為此非常掙扎與痛苦。經過法師提策,不妨「工廠當道場」,除了做好的東西可以利益一切有情,也藉由這個「道場」間接與更多人結下《廣論》的法緣。

  二◯◯五年西螺教室成立,陳弘昌第一個交報名表。張美丹觀察,先生雖然比她晚學廣論,但是依止師長的心,卻是她所不及的。三年前,陳弘昌為了參加為期一週的提升營而趕工,意外發生深層燙傷,燙到臉面皮膚熟透,幾乎都快掉下來。太太每次問他「痛不痛」,都說不痛,還冷靜地安慰她:「別擔心,師父就在我身邊。」他最後仍帶傷把工作做完,如期參加提升營。

  「事業不用做很大,錢夠用就好」陳弘昌夫妻倆非常慶幸在團體中學習,感恩而知足。原本想結束營業,跟著師父做法人事業,後來淨遠法師說:「在你們的緣起點上利益很多的人,就是造善。」因為法師的策勵,現在開始計劃擴廠,兩個小孩也都回來幫忙,為傳承而準備,也期許將師父「誠信、互助、感恩。」的善法能夠透由自己的產品,與更多人結下善緣,將善法傳播地更寬、更遠,利益更多的人。

 

 4.青青梅子情──泰成酵素

  一個偶然的因緣,李明宗師兄聽到一則網路上的訊息:泰源國小沒有經費辦母親節愛心園遊會。於是他帶著獅子會的獅兄(姐)們遠赴台東泰源,了解實際情形。

  泰源部落位於台東山區,有生產力的人都到外地工作賺錢,留下的多是老人及小孩,孩子最擔心的是寒暑假沒有營養午餐可吃。李明宗看到這些小朋友沒有父母照顧,很想為他們做些事情,就一口答應母親節愛心園遊會的經費由他的公司負責。

  李明宗也發現,泰源盛產梅子,以前都是日本人收購,價格很好。近幾年來,日本人不收了,梅子價格變差,甚至沒人要,任憑掉落滿地。李明宗看了很心疼,就跟鄉公所秘書說:「你幫我顧好梅子,不能再噴藥,有多少我就收多少。」梅子收成後怎麼辦?他找到做酵素的博士王金雄師兄,他們聽到李明宗的發心,很受感動;而且梅子種植過程不噴農藥,不但有利健康,也保留大地元氣,保護眾生的生命。王金雄夫婦都表示願意護持,甚至把退休金砸進去蓋工廠做酵素。

  他們使用傳統靜態發酵的方式釀製,製程耗時超過九個月。王金雄的太太鐘樟樺師姐表示,在製作酵素的過程中不斷持咒送祝福,希望受用到酵素的人都能得到師長、佛菩薩的攝受。他們為護持師父「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都發願將收入利潤的三分之一供養僧團、法人。

  李明宗最初的一個善行,衍生王金雄夫婦美麗的漣漪,不但幫助了泰源鄉梅子產銷,改善當地經濟生活,也成辦師長慈心志業的願望。

福智之聲第22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