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 歡喜紮根

北市高中學生品德教育研習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05年12月15日,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建國高中、中正高中承辦的「品德教育研習營」在建國中學展開,近一百位北市優良學生幹部及學生代表參加,這是國內首次針對高中學子舉辦的有關品德的教育營隊。建國中學學務主任徐建國先生今年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教育行政主管營」,非常認同基金會的生命教育理念,所以大力邀請基金會承接研習活動的課程。雖然我們少有承辦青少年成長營的經驗,而且籌備時間有限,但透過賴錫源學長的鼓勵與引導:「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可以累積對外承辦青少年成長體驗營的經驗。」執事的同修便欣然承擔起這次任務。

  義工護持團隊很快組成,因有往昔承辦教師營等大型教育成長營隊的經驗,同修們又有共同的所緣,希望品德教育的種子能在青年學子的身心穩速紮根,管理部及台北學苑負責文教業務的同修,共同規劃出因應高中生的品德教育課程與講師人選,並在前行時數數研擬與演練。這份和合的心業力,也展現在營隊正行時,現場最專注、最投入的就是三十餘位福智義工,徐建國主任忍不住對在場的高中學生說:「請大家想想看,為什麼那麼多義工犧牲時間請假前來,他們沒領錢,連午餐都自己準備,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又得到了什麼?我想無非是在他們的人生經驗中有許多的感動和快樂,也希望你們能體會,甚至去跟別人分享。」

  研習營的第一堂課「專題講座:新世紀的道德觀」中,主持人胡若瑩老師說:「品德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一個公司最大的資產不是『錢財』,而是『人才』,人才的關鍵除了專業知識,還要有品德。」她以曾被財星雜誌評為全球第七大的安隆企業為例,這家公司年收高達一千多億美元,最後卻因財務長隱瞞虧損真相,宣告破產,於是很多大學開始增加企業倫理課程,公司徵人時也會將應徵者是否誠信列為徵才的指標,凸顯以品格決勝負的時代已經來臨。

  基本觀念建立後,胡老師引導學生「良善的品德從哪來?」最根本就是──孝順!老師請現場自認孝順的同學舉手,結果只有一兩位同學勇敢舉手,其他人則面面相覷,很不好意思。胡老師說:「其他同學雖然沒舉手,但在當下你們是不是就在反省了?能反省的人就是有品德的人!」整個營隊就是以如此輕鬆的方式幫助學生認識何謂品德;誠信、感恩、服務、利他的良善美德也就在一堂堂的課程中呈現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到現場服務的義工中,有很多是廣論大專班的幹部與學生,他們或者上台分享生命成長的經驗,或者擔任愛的郵差,收取學生們寫的感恩卡,並幫忙將這些卡片在會後寄出;由於年齡相近,有共同的語言,大專生的實例很能引起高中生的共鳴。其中,政大外語系三年級的張力元同學,今年榮獲國家提名,代表台灣前往南美巴拉圭參加由聯合國主辦的青年高峰會,他分享此行的心得:「巴拉圭人非常真誠、善良,人們心跟心之間好像完全沒距離。看他們連陌生人問路、打招呼都像是多年不見的老友在寒暄,一點隔閡都沒有,就這麼自然純真,我好感動,也好羨慕。他們並不富裕,物質條件非常不好,可是他們的心靈卻無比充實,快樂的活水源源不絕,這使來自『已開發國家』的我不禁思考:我們在追求什麼?在發展的過程最後要呈現的是什麼呢?」張同學的分享,提供了高中學子另一個思考的面向。

  為了幫助同學體會品德的涵養不分年齡,現在就可開始,明倫高中呂郁瑩老師分享該校高一生到養老院與育幼院服務學習的故事,透過實例的互動,許多學生深深體會:「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需要愛,回去要好好孝順父母,關心別人!」現場一位同學也在課後分享:他的阿公不方便爬樓梯,所以家人安排阿公住在一樓,現在他體會到阿公獨居的心情,決定以後要多找時間陪陪阿公。

會場中的「心靈書展」,吸引不少學生駐足翻閱。

  這批原本不知道什麼是品德的孩子,經過半天的學習,已經開始肯定品德教育,並相信即使成績不好,仍然可以做一個有品格的人。有的孩子還熱切地希望自己的學校也能開這樣的學習課程!麗山高中陳同學則透過發言時間感謝主辦單位,他說:「在台灣這個注重文憑及個人優越能力的社會,品德教育逐漸不被重視。學生們只顧念書、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似乎把關懷他人及感恩的心都遺忘掉了。請、謝謝、對不起已不再常掛口中。經過這次研習,上午透過寫感恩卡,讓大家能沉澱心靈,思考內心的感恩,下午由投影片,讓我找到關懷他人的動力!謝謝!」建中的陳同學則認為大家不妨從身邊做起,不要在乎事大事小,即使是在學校掃地,都可以服務別人!希望大家能了解品德教育就從感恩開始,當你能為別人著想時你的敬業樂群也就有了。

  下午四點研習接近尾聲,徐建國主任以主人身分謝謝大家參與,希望同學們回去後好好沉澱今天所學,並由身邊的人我互動做起,他期勉大家:「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雖然自己力量很小,但是如果有利他的機會一定要多付出一點!」

福智之聲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