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顆心

◆新加坡 吳雪林

  我帶著賴學長叮嚀的五顆心──隨喜的心、感恩的心、學習的心、惜福的心、習勞的心,來到台灣,沒想到第一天就破功了!

  由於搭早班飛機,二十六日四點就得起床,而前一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整理好行李已經凌晨兩點,只睡了兩個小時;一路上的心情既期待又興奮,所以也沒怎麼休息。當天晚上上師薈供,我是第一次參加,我知道非常殊勝,對我們海外同修來說更是珍貴難得,偏偏正行時,自己的眼皮就是不聽使喚。雖然試著提起心力,但不知不覺中,手上的儀軌還是不斷溜掉。

  我感到很懊惱,想起法師說:「只要很認真跟著儀軌念誦,就有很大的功德。」這麼簡單的事,自己竟然做不到!當下生起第六顆心──觀過的心:安排行程的同修,怎麼都沒考慮到我們的身體狀況呢?讓我們不能有好的精神受用聞法的利益!

  幸好三寶加持,我馬上生起第七顆心──懺悔的心,並告訴自己很不容易才來到鳳山寺,同行當中有好多人報名卻無法成行,而我已經來到法會現場,跟這麼多人坐在一起參加殊勝的法會,這是要多大的福報!想到此,負面的心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隨喜自己的心,希望以這份隨喜的心,讓善業不斷增長。

  整個課程我有許多感動,心靈饗宴法師分享,師父是在一呼一吸之間很艱苦的講廣論,並且要忍受別人的誤解,在這種情況下才有廣論錄音帶問世,我聽了眼淚直流,也深深感受到我不能不聽;在園區鳳梨園的體驗,我一走進去手腳馬上被割了好幾道傷痕,原來鳳梨這麼難種!想到平日買的時候東挑西選,只知道在「果」上找好的,從未去想「因」如何種,進一步我體會到,法必須去實踐,才能真正了解內涵,不是那麼簡單;還有小孩洗腳的課程,這是一堂我們該上而從來沒上過的課,讓我體認學佛應該從身邊的人做起,孝道都做不到,何況學佛呢?

  在此我也希望以五顆心來回饋。

  第一是慚愧的心,了解了師父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自己卻沒有努力,很慚愧;第二實踐的心,因為慚愧,我回去更要努力去實踐;第三引導眾生的心,我要將所學、所體會與同學分享;第四共勉的心,當我或同行遇到挫折,我願意與他們手牽手一起度過難關;第五持之以恆的心,不管有多少困難,我願意堅持下去,因為我相信生命無限、充滿希望。

福智之聲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