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教奉行 希望無窮

2005年度圓根燈會

  2005年度圓根燈會,於11月19、20日及 11月26、27日分別在大悲精舍及鳳山寺舉行,共有學員、義工將近一萬五千人參加。其中包括來自美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同修約二百九十人,共襄盛舉。在師父示寂一年後,同修憶念師長的恩德,對於建立教法依舊充滿信心,參與人數超出往年;天空也一掃連日陰霾,露出和煦的陽光,會場處處洋溢著歡喜和溫馨。

  為了讓學員體會到師父的廣論教授之殊勝,此次皈依法會除了如證法師開示及淨智展、護生展外,還特別安排「心靈饗宴」,分別由如願及如得等多位法師和北、高學苑的主任分享學習聽聞《廣論》的心得。其中淨智展,特別以師父的廣論教授為主軸,並配合福智安寧關懷展和護生展。在20日及26、27日下午場的皈依時,如證法師也特別為老學員傳授八關齋戒。

  法會開始,如證法師首先提及,大家能在此共聚一堂,紀念大師涅槃及大師生日是非常殊勝難得的,這一切都是由於師父千辛萬苦地在漢地推廣教法,才有今日的盛會。所以法師先以師父於1996年圓根燈會的開示,引導大家應以何種心情來皈依受戒。師父在開示中提及:「眾生都想離苦得樂,唯有佛法可以幫助我們,但由於末代眾生的根器,世尊留下的三藏我們無法真正受用,幸而大師出世,把世尊圓滿教法帶給我們,使我們都能找到相應的下手處,所以對我們在佛法的受用來說,大師的出生比世尊的出世對我們更有意義。」如證法師說:引導我們生命正確方向的是佛陀,但是如果沒有大師的出世,我們看不懂經典,佛陀、大師的示寂是為了策勵我們好好珍惜法;同樣師父示寂,是因為我們的福不夠,因此緣到了師父就走了。因為師父的努力,廣論得以在台灣弘揚下來,我們在憶念師父的恩德之餘,最重要的就是依教奉行,而依教奉行就從聽師父的廣論開始。

  「心靈饗宴」中,法師們精采的分享,讓學員們時而微笑時而深思,內心充滿了感動,也得到許多啟發。如俊法師主持「心靈饗宴」,不斷引導學員如何思惟,且提策大眾能碰到《廣論》絕不是三生五生的事,大家要好好珍惜。他也提到:「修行的關鍵在業,轉業的重點在思惟,思惟前必先聽聞。師父對我們最大的恩惠和加持才剛開始,關鍵在依師軌理和聽聞軌理。只要認真聽師父的錄音帶,你要離師父多近都可以。」本刊特別整理法師及主任們學習的經驗,將陸續刊登在《福智之聲》。

  淨智展部分,「師父廣論教授展」展示五十三則師父對《廣論》之殊勝及如何學好《廣論》的開示,學員們邊看邊抄筆記,深感內容實在太豐富了,可惜時間短不夠看,有人希望能到各學、支苑展覽,法師笑說:「這些展覽內容都在師父的《廣論》一百六十卷錄音帶裡,只要回家好好研讀《廣論》,好好聽錄音帶,每人都有一份啊!」

  「福智安寧關懷展」說明除了一般關懷和助念的內容外,安寧關懷還有不共世間的意義,就是學員透過關懷助念的過程體會到法,並將知法、用法得到的功德,回向給眾生。有位資深義工提到,透過關懷,她體會到其實並非自己能給別人什麼,而是從對方的生命中自己得到成長,慢慢從做中學,將法落實身心,現在的感覺猶如漬瓜,漸漸飄出香醇的味道。

  在「淨智護生展」中有師父普緣一切眾生的公案,也有慈心護生的小故事,將師父「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心,真實呈現。義工黃素芬師姐在「護生展」的籌備過程中體會到原來師父利益眾生,不是只狹隘的緣在周遭的環境,他是很寬廣的,包括三界六道有情。

  長青班同學的圓根燈會安排在26日上午,八百多位長青班的老學員及眷屬,八點多就扶老攜幼來到鳳山寺。最遠的來自羅東地區,早上三點多就發車,還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祖母插著管、坐輪椅來參加。如淨法師以國、台語互用為老學員們開示,現場還有老學員心得分享,老人家們個個神情專注,恭敬聆聽!

  26日晚上上師薈供,如證法師請大家先聽一段師父於1994年圓根燈會的開示。師父說:「阿底峽尊者將佛法帶到西藏前,曾請示他的本尊。尊者雖然知道將會短壽二十年,但他覺得只要對眾生有利,就沒關係。這是對我們最重要的教誡,佛菩薩救人都有捨頭目腦髓的共通特點。」如證法師說,師父把《廣論》帶到漢地也是備受艱辛,每次講法都是別人攙扶上去,開示重要經典或教授時,講完後就動不了。比對西藏,法是阿底峽尊者給的,但藏人並沒馬上回應;我們現在一樣,師父生前教誡都給了我們,我們有師父的錄音帶但就是沒馬上回應,所以師父示寂是想告訴我們,大家要好好努力,真正把法落實在自己心續上。大家在虔誠恭誦「宗大師祈請文」中,殷重地供燈、發願、回向,祈請大師父子三尊和圓滿眷屬能速臨漢地,師父早日乘願再來,教法普傳,利益一切有情。

  義工方面,此次義工的報名非常踴躍,全程參與者將近七百多人。法師特別引導義工如何思惟,他們深深覺得,只要不離開團體,有一天一定會走向成功之路。

  在法會前夕,法師剛好得到一張宗大師舍利塔的照片,於是趕印出來和同學們結緣。時值大師生日,能恭請大師舍利塔照片帶回禮拜供養,大家都非常歡喜。

  一如法師對我們的開示,在這個紀念大師誕辰的日子,特別懷念上師對我們的恩德,要以上師的法身長久住世的心去祈求,則師父早日乘願再來,絕對不是問題。大家好好努力,會發現希望無窮。

福智之聲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