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說精髓」經驗引導傳承

──2015講經法會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近十幾年來陸續來台弘法,今年是第七度不遠千里而來為大眾啟建講經法會。仁波切今年為大眾講說的《善說精髓》是《菩提道次第》八大教授之一,這部論由昂旺札巴大師所造。今年仁波切安排加入「經驗引導」的方式,為大眾傳授道次第的深廣內涵。講經法會在雲林古坑的大悲精舍舉行,從三月二十一日至五月十六日圓滿。

  講經法會的首日,仁波切即指出,今年以這份被稱為《以經驗引導傳授菩提道次第之科判,至尊上師言教》的科判內容,配合《善說精髓》原文,將「經驗引導」的傳承傳授給大家。

  衍教經中「祈願聖教廣弘傳」是所有大乘善知識的心願,仁波切講經第一天即慈悲開許:同學若透由視訊連線聽法可得「經驗引導」傳承。「經驗引導」教授自四月九日開始傳授,仁波切特別叮嚀:「聽法者需在課後思惟上課所傳的法義,才能得到此傳承,請在下課後複習及觀修。」並且提醒:「思惟過程遇到頩頸,或不知如何思惟,或思惟後有生起相似感受等,都可請示。」

  講經法會期間,四眾弟子每日虔誠恭迎仁波切蒞臨,並認真聽聞。僧眾及尼眾在大悲精舍二樓大殿主場親炙善知識,居士們則在廣場的帳棚內透過視訊聞法,雖然法會期間經常艷陽高照,熱力四射,但仍擋不住大家對法的希求,還是踴躍聞法,尤其在週六、日幾乎座無虛席,有人全程不缺席希望得到完整的傳承,更有海外學員前來聞法。

  仁波切不辭辛勞,精勤說法,希望大家能夠受用法,往年每周日下午法師稀釋時段,改由仁波切親自直接回答問題,讓弟子們深深感受善知識的精勤和愛護。仁波切學修廣博,於講經說法或問題請益時,引用《略論》或《略論講記》及諸多相關經論補充解釋,詳細引導聞法者結合《廣論》與八大教授思惟、修習,弟子們都深獲饒益,至心感恩。

  十六日法會圓滿,仁波切慈悲傳法至「皈依三寶」的段落,於結示時再再殷切叮囑:暇滿、念死、皈依、業果是大小乘共通的四法,是清淨修學佛法的堅固地基。尤其業果道理不難懂,但實踐不容易,必須長時的觀察思惟,勸勉大家平時要多讀《賢愚經》、《百業經》,其中有很多出家人、在家人造何業投生何處的公案,這些是佛陀為我們宣說的,很多祖師在晚年不是廣讀大經大論,而是鑽研這些經典、公案。

  四眾弟子殷重祈請仁波切能再來台,為大家圓滿傳授《善說精髓》,仁波切感受到大家至誠懇切的希求心,也歡喜應允再來為大家說法。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