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北美福智生命體驗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第一屆北美福智生命體驗營自6月18日起在洛杉磯西來大學舉行四天。美國同修熱心護持,東海岸來了十六位,北加來了三十餘人,其他遠在加拿大及丹佛等地的同修,也努力把握參與這個整體共業的機會。

  由於去年底辦過大專營,事相上已有一些經驗,這次前行的重點放在上中下的互動與關懷。前行除了請學長指導課程的架構,還透過視訊請淨遠法師、賴錫源學長等做理念提升。正行時,淨遠法師全程現場坐鎮,高雄學苑的郭基瑞主任也來營隊當顧問兼講師,傳承台灣的經驗。

  18日一早灑淨法會時,淨遠法師特別提醒義工要不斷自我策勵及看清護持營隊的宗旨,當宗旨愈明確,造業也會愈清淨。法師並勉勵義工:表面上生命體驗營是為了接引更多的眾生,但義工的提升才是營隊學習的重心。當義工懂得動機的提策,增上、互信有凝聚力,行持會愈紮實,愈來愈進步。聽完開示,大家對於自己能扮演佛菩薩及師父千手千眼中的一隻手、一雙眼,感到無比的慶幸和珍惜。

  此次有十多位去年參加大專營的青年學子來當單日義工,法師一開始用兩個問題引發他們對生命的思惟:「如果人只有一生,那我們會怎麼過我們的生活?如果人有來生,那我們又該如何安排?」透過問答與引導,大專同學們發現人如果只有一生,所衍生出的各種生活方式會產生很多衝突與矛盾。法師提供大家更寬廣的思考角度,希望大家能好好正視生命的問題,繼續努力學習生命的真正內涵。

  18日的中午,天清氣爽,在義工喜悅的笑容與熱情的迎接下,七十四位學員們紛紛報到,報到率達百分之九十。這次參加營隊的學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年齡層從二十多歲到七十幾歲都有。七十四歲的蘇建源年齡最長,是南加心田餐廳蘇媽媽的先生,除了來當正行學員之外,還特地安排有機農場運送多種水果到營隊共享。營隊中有五位學員完全不會說中文,可是營隊對他們照顧有加,請同修同步翻譯成英文,再飛快打上字幕,讓他們了解正在進行的內容。

  下午的戲劇「我就這樣過一生」則以洛杉磯為背景,勾畫出在美國的華僑為了奮鬥生存,卻忽視了家庭親情的生活模式。觀眾老中青三代各自從劇中人看到自己的影子,無不觸動內心,重新思考如果人生可以倒帶重演,將如何重寫人生劇本。許多學員感動落淚,就連外籍學員雖然聽不懂台詞,需要邊看演出、邊瞄銀幕的英文對白,仍忍不住為劇中人的失落感慨──人奔波追逐一生,所為何來?

  短劇演出後,淨遠法師針對劇中皮蛋與大中兩個家庭不同的遭遇,進行專題講座「展開新生命」,讓才報到的學員產生了很大的震撼與回響。在小組研討時,學員熱烈發言,感觸良多。每個人在當下都以為自己在追求快樂,卻很少做全面性的思考及長遠的打算。在追求物質生活、名譽地位的同時,忽略了心靈的寧靜與成長,總是羨慕別人,很少會滿足、感恩已擁有的,往往要碰壁了才會反省、修正。

  戲劇的回響很大部分是有關於親子溝通的問題,大家沒有討論出一個具體的結果,關懷員陳若虹以去年南加舉辦的大專營為例,青年學子有極大的改變,不但很感恩父母親「千方百計」讓他們參加大專營,甚至有十幾個人在這次營隊還回來當義工。學員們聽了都很好奇,建議可否請那些大專生以及家長來談談心路歷程,讓他們能夠了解如何改善親子關係。

  第二天的營隊課程主軸為「生命的探索」和「觀功念恩」。郭基瑞主任風趣又具體的勾勒出「觀功念恩」這四字口訣的形象。來自紐約的何世濤及北加的王允右也跨刀相助,分別講「回顧生命的過去」和「探索生命的未來」,透過影片教學及好書介紹,與學員們一同探索生命的真實意義。

  經過兩天的心靈課程,第三天以人類健康與大地環保為研討的主軸,由慈心義工擔綱。在「新世紀飲食」影片直指美國人時下重大疾病與飲食不當有直接關係,尤以肉、奶、蛋對健康危害最大。看到外科醫師由心臟病患的動脈中取出一條黃色脂肪,許多學員震驚得叫了出來,對該吃什麼也重新思考。

  義工徐淑華及伍金女所演出的「色香味的誘惑」,揭開許多食品的騙局,看得學員頻頻發出驚嘆號。學員看到所謂的橘子水和可樂,可以用色素、香精等在兩分鐘內合成,沒人敢試喝,雖然這些成品「色、香、味俱全」。下午的環保單元由李柟和吳源婉分別擔綱,談到大量食肉的習慣導致土地酸化、森林消失,連癌症病患快速增加也和它有關連。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有機農業的推展是唯一的選擇;也唯有改變飲食,才能恢復大地生機,留給子孫一個足以生存的環境。

  這一天的晚上安排供燈、發願,之前有一頓大餐,平時三菜一湯,這一頓設計為五菜一湯;這五菜一湯力求精緻,本來還設計配上輕柔的音樂及蠟燭,可惜天色未暗只好作罷。大寮的媽媽們年紀都不小,有一位都八十幾歲了,個個刀工一流,忙得滿頭大汗,回味起來還是法喜充滿。

  晚飯後,在淨遠法師帶領下,觀賞師父日常法師關愛大地、關愛眾生的短片後,即帶領大家供燈,向師長致上最高的敬意,並發願將師長的崇高志業廣為弘揚實踐,淨化自己、淨化大地。兩百多盞燈火,在夜空下排成「福智」及「同心圖案」,與天上的星辰相互輝映,啟示學員生命與大地和諧共存真正的意義。

  法師隨後對全體義工提出師父在某次圓根燈會以頗震撼的方式提出兩個字的教誡──無常!師父故意晚了一分鐘到場;到了之後在法座上沈默一分鐘後,以非常嚴肅口吻對營隊的執事法師開示二個字:「無常」,當時大家都很錯愕,不知師父真正的意趣。淨遠法師說他經過長時的思惟才明白,師父真正善巧的希望提升大家對佛法的體認,法師也希望義工在高昂的心情下想想師父當年的真正用心。

  21日,營隊最後一天,在「生命的轉彎」這節課,數位廣論學員娓娓道出他們生命轉彎的故事;他們的現身說法引起很多的回饋,一名學員表示:「將把這幾天所學習到的心得和愛心散播出去。」另一名則說:「剛開始不想來,現在則不想走,四天太短了!內容太豐富,行囊好充實。」

  在三寶加持下,營隊於下午圓滿結束,學員與義工個個都滿載而歸。營隊的結束,正是實踐的開始,期待將所學所知,不但實踐在自己的身上,並擴而廣之,嘉惠更多的有緣人。大家在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再迎接下一次美好的相聚。

  這次義工的承擔,事熟悉、人穩定,法上受用都有提升。有位義工上次大專營執行得很順利,這次當幹部,做起來諸事不順,這下才知道該提升的是什麼,雖然有點苦,但他至少學到「不退」。總護持邱茂春師兄學得法喜充滿,當有個義工和他爭論時,他覺得對方好認真、很投入,非常可愛!能在師法友團隊中造殊勝共業真好;北加的同修做得很好樂,爭取下次換到他們那裡辦營隊,他覺得也很好,反正到哪裡都是整體作戰,如果台灣有親人在那邊的同修願意來護持,他也樂見其成!

福智之聲第16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