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親子團訪台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由於新加坡福行系列廣論班,是與孩子就讀的讀經班一起上課,只要讀經班休息,該班廣論班也停課,所以無法參加2004年圓根燈會,因此這一班的學員相當希求可以返台參訪師長的法人事業,進而能更加了解佛法的殊勝,生起學習與護持之心。新加坡親子團學員與眷屬一行六十七人,在楊雪師姐、新加坡和台灣同修積極的策劃之下,於2005年6月6日至11日到台灣參訪。為了此行,親子團事先設計了團員手冊,詳盡規劃每天的流程及各種應注意事項,相當慎重,幾乎就是印度請法團團員手冊的模式。

  團員的年齡層從四歲到八十一歲,在食宿方面,全都由新加坡同修自己安排,雖然台北海外護持小組已事先提供資料,代為連絡,但先遣人員胡德貞、胡麗英及曾金英等三位同修,仍然提前五天來台,再次一一確認。由於是第一次組團,對於一些細節問題,如安排、確定三餐及交通等,先遣人員可說是費盡苦辛。6月1日她們到台北劍潭活動中心查看住宿房間時,被滂沱大雨困在旅館內一整天,回到學苑很喜悅的說:「感謝這場大雨,原以為之前的計畫已經相當完善,現在才知道,除了既定的計畫,雨天的備案也不可少。」

  親子團6月6日抵達台灣,便直奔團員心中的「心靈的故鄉」──福智教育園區,淨遠法師特別開示:「此行不僅是為了觀光和考察,更須努力學習,把自己當成是無明大病者,需要善醫及服藥來療病!」

  園區「農務體驗」,團員們在大太陽底下,使勁的拔草及收割,體會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勞,相信回家後當能更加珍惜盤中的粒粒米飯。文教課程的洗腳體驗,讓許多人都憶念起父母的恩重如山,尤其是未滿五歲的孩子,拿著水盆和毛巾,賣力的替媽媽洗腳,這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媽媽眼眶含著淚水想著:「孩子呀!二十年後你可還記得今天?」在園區體驗的最後一晚,義工們安排了「星光夜語」的活動中,團員們敞開了心懷,彼此分享心得,真正體會到一家人的感覺。還沒到園區之前,有些廣論學員對於是否要千里迢迢,讓孩子到園區就讀,尚有一些疑問;如今園區所呈現的一切及園區孩子們的懂事、乖巧,讓他們疑慮盡消。

  親子團接著到鳳山寺及關西農場參訪。原以為鳳山寺是相當富麗堂皇的,沒想到一進鳳山寺竟是如此的儉樸。如剛法師的開示更讓團員覺得震撼:「好好讀《廣論》,沒聽師父的錄音帶,等於沒上過《廣論》。」由於平常忙著工作,常常沒時間聽廣論,所以大家都發願回去得好好聽廣論。關西農場中,蟲鳴聲此起彼落,小昆蟲自在的爬行飛舞,很多人的直覺是眾生在此都得到了平等的對待,這兒也是萬物的避風港。近晚時分車子直奔淡水,難得來台灣一趟,有名的「淡水落日」豈可錯過呢?只可惜因為塞車,錯過了觀景的機會,幸好有淡水教室的同修引導,參觀了滬尾餅舖,並享用淡水美食,稍稍彌補了一點遺憾。

  最後一站是台北學苑,主要行程是了解法人事業,參觀妙慧幼稚園「大心帶小心」的引導方式;也參觀了妙淨食品工廠,了解加工食品的製作過程。此外還安排了孔廟之旅及參觀中正紀念堂。

  六天緊湊的行程,團員們雖累,但卻覺得不虛此行,認為是個深具教育意義的心靈之旅。三位先遣人員歷經十多天的辛勞,總算功德圓滿,透過這次的參訪,在互動過程中,彼此難免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也因此,真正看到自己的執著點,願意放下自己,配合同行,所以過程雖然勞累,但是十分值得。

  回到新加坡結行時,學員們紛紛發言,其中有位師兄提及:以前常打小孩,夫妻之間也沒什麼話題,學廣論後漸漸修正自己,從台灣回去之後,伸出的手不再是打小孩,而是摸摸孩子的頭;晚飯後一家人會一起分享白天所作的善行,等孩子睡了之後,夫妻倆就一起做功課,聽師父的帶子,家中的氣氛全都改變了,生命的方向也轉了彎,這該是一大收穫吧!

福智之聲第1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