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盧總幹事與宏碁人施振榮  福智團體第一次主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學術研討會,於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假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約四百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逾二十位大學校長、副校長參加,多位先進包括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前校長陳維昭與李嗣涔等參與討論。師父為建立教法而鋪設十善社會基礎的志業,在學術殿堂中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盧克宙總幹事代表福智文教基金會於開幕式表示,日常老和尚念念不忘眾生苦樂,精勤不懈於要為人類保存一份元氣;也看到科學昌明、物質豐富卻使人失去生命的崇高理想,只剩對物欲無止盡的追求,對地球無止盡的榨取,人類的未來將會是一場可悲的浩劫。老和尚指出根本解決之道在於重視心靈、珍惜環境,這兩者都必須從教育著手,因為一切都是由於人心造成的,而心要透過教育才能有所轉變,於是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行所當行。二十幾年來,我們結交到各界好友,得到各項協助,非常感謝。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建立交流平台,集結有志之士成整體力量,創造扭轉時代的契機。

與會貴賓合照

 

主題演講

  主題演講由台灣大學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以「二十一世紀生命教育的新取向:心靈覺醒、經典研讀與環境教育」為題,闡釋優質的生命教育可以對治心靈空虛、環境惡化以及與傳統斷裂等重大問題;只有深刻的、觸及靈魂深處心弦的生命教育,才能啟發受教育者心靈的覺醒。黃教授也提到與日常師父相遇的情景,第一次見面,師父即說黃教授所寫有關大學教育的書他都看過了;而師父深邃的眼神,為黃教授揭開一個既遙遠而又親近、既陌生而又熟悉的精神世界。聽者彷彿也隨之進入心靈國度,接受啟迪。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暨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以「王道精神與企業社會責任」為題,指出企業的價值在於企業因社會的需求而存在,名利是對社會貢獻的回饋;商道的正解為──商是共創價值,道是誠信多贏!霸道可做大,王道才可做久,王道文化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基石。施先生被稱為擁有三十二位元乃至六十四位元的腦袋,不斷挑戰一般人性盲點,以享受大權旁落等各種反向思考,強調「利他是最好的利己」,例如當年提出要訓練一百個總經理,有人擔心會製造許多競爭者,但他無視反對聲浪,堅持建構讓更多年輕人發揮的舞台,而成功再造企業。深入淺出的演說,獲得在場人士熱烈回響。

 

主題論壇

主題論壇(右起)林聰明、吳清基、黃碧端、陳維昭

  主題論壇「二十一世紀教育的核心價值」,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主持,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前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共同與談。另一論壇「如何培養具有心靈素養的頂尖人才」,由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主持,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與談。交相激盪的經驗與智言,有助具體打造優質的校園、卓越的心靈。

 

論文發表

  另有「心靈與通識教育」、「心靈與企業倫理」、「心靈與環境教育」等三場次,發表八篇論文或報告。各大專院校的廣論教師,憑著對師長的信心和感恩,對生命教育的堅持和融合,將辛勤的教學成果以學術研究面貌呈現,就教於各界;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師兄,也以輔導台南官田農民保育水雉的案例,發表綠色保育計畫內涵與成效,提供實際經驗。現場提問和回饋熱絡,有動人的努力和深度的省思,也有針對研究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建言,彼此真誠交流,期使走過的足跡讓更多有心人易於追隨。

盧總幹事、賴學長與四位校長合影  賴錫源學長代表慈心基金會於閉幕致詞中表示,「德不孤,必有鄰」,只要發心正確、長遠,相信可感得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為世界更美好而努力。二十年前,日常老和尚看到人心下滑、大環境被破壞,要弟子們開始推動有機農業,學者、專家、農夫都說不可能,而且會賠許多錢,力勸老和尚不要做;但是老和尚說:「正因為沒人做應該做的事,所以我們更應該去做;等到這件事有人做,我們就可以不用做,再去做其他別人不願做而應該做的事。」這席話為研討會劃下圓滿句點。

  如同上師描述根本道場的願景之一是:會有各國的廣論和經典,有漢文、藏文、英文、韓文、蒙古文,以後這一塊土地會是聖地,會有千山萬水的人來朝聖。未來研討會也將朝國際化努力,希望廣結天下真知灼見之士,共同胸懷天下蒼生,讓教法流布至千山萬水,無遠弗屆!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