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蔬食教育 八部影片首映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曾經說過:「現在這個世界,是人類自己走向毀滅的路。只要稍稍改一改飲食習慣,就可以把眼前整個環境改變過來。這麼簡單,為什麼大家做不到呢?這裡邊有兩個原因,最大的是『無知』,大家並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透徹。另外一個,是『習慣很強』,就像抽鴉片一樣,抽鴉片的人也知道它的害處很大,但是,他就是戒不掉⋯⋯」

  要突破無知,就必須要教育。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飲食習慣還未定性,正是教育的最好時機,如果及早學習最正確的飲食概念,扭轉逆勢必然可期。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0年開始,陸續與基隆尚仁國小、台北市葫蘆國小、新北市永平國小等十七所學校合作,提供學校「一週一餐有機米」,並透由與慈心基金會合作教學,讓孩子了解蔬食的重要,也帶領他們逐步走入有機天地。

  看到善的漣漪逐漸在這些學校蕩漾,文教基金會深深體會到師父所說:「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的真實與重要性,興起製作蔬食推廣影片,結合現今學童最易趣入的影音教學,來導正學童的飲食習慣。基金會「健康生活課發會」小組因此特邀五所學校福智老師,組成影片製作團隊,歷經兩年努力,製作了八部蔬食教育影片,於8月31日舉辦發表會宴饗同修,並同時掛上基金會網站,免費提供各界使用。

  賴學長及文教、廣福相關人員多人參與。學長致詞表示,師父有諸多勝妙的法寶可以饒益世人,學校老師們在他們的教職上努力推廣有機蔬食,發現有些資料老舊,或有版權局限,因此群策群力製作出八部「校園蔬食教育」影片,相信這些影片的推廣會饒益到很多人。

  管理部文教課黃珠釵課長提到,這八部片子:「前進吧,有機Organic!」、「有情天地」、「有生命的土」、「蔬食救地球」、「農夫的愛心」、「有機勇士」、「天然食品,綠意遍大地」、「買蓮花,救赤蛙」,是兩年前,一群推廣校園蔬食的老師們,齊聚古坑有機農場腦力激盪的漣漪,希望透過影片將師長慈心理念無遠弗屆的傳遞開來。

  承擔拍片任務的北區五所學校:台北市光復國小、葫蘆國小、新北市海山國小、莒光國小、樹林國小團隊的老師們,從不會寫劇本、不會拍片,經過不斷嘗試錯誤,向上溝通,終於個個練就一身拍片功夫;也從本來不認識有機、蔬食,到嫻熟相關理念,都覺得收穫最大的是自己。

  為了完成任務,這些老師們就近尋求校內資源,包括錄影場地、拍攝資材,以及擁有專業技術的學校親、師、生,甚至家人等,形成了另類推廣師長理念的新結合。不但製作過程集結福友資源,製作時也充分考慮到福友老師的需求,每部片子片長不到二十分鐘,包括了三、四個單元,每個單元結束時,都有善巧的總結,並且提出答案。因此即使是不曾受過慈心、有機培訓的一般福友老師,也可以直接播放、直接教學。也就是說,整部影片已是完整規劃的教案,老師可以直接操作教學。

  新北市樹林國小團隊製作「前進吧,有機Organic!」影片,吳映琴老師很感謝這兩年的學習,讓她們增廣了許多慈心理念。新北市海山國小團隊製作「有機勇士」、「有情天地」兩部片,陳盈伶老師提到,現在只要看到影片,不論製作技巧如何,都會現起那是許多人心業力的結合,不敢將影片容易看!

  台北市葫蘆國小團隊製作「農夫的愛心」、「蔬食救地球」兩部片,劉惠華老師提到,剛開始會認為法人提供的資料不夠精采,而不斷上網,希望找尋更豐富的資料。後來經過慈心與管文團隊不斷引導,才體會到,品味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是需要細心和耐心的。

  台北市光復國小團隊因為已經有多年在校宣導食品添加物過患的經驗,因此很篤定的接下「天然食品,綠意遍大地」影片製作的任務,誰知做出來的調性與其他片子無法融合,後來接受指導,在有機的概念上重新架構食品添加物,才終於通過審核。他們很感恩有這段學習的過程,真實看到「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生執著」的禍患。

  新北市莒光國小團隊製作「有生命的土」、「買蓮花,救赤蛙」影片,鄭麗華老師做完影片後最大的體會是,要經常帶孩子去親近大地、親近土,才能讓孩子對土地的生命產生真實的感受。

  師父說:「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而老師是掌握樞紐的核心人物。」上師說他想當一輩子的小學生,學習真正能改變自己的一門學問,一直學下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追隨著自己非常非常崇仰和感恩的一個導師。「校園蔬食教育」影片的製作與發表,正真實傳達出,福智老師們在自己的緣起點上依教奉行師長理念,透過影片製作,在校園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傳遞慈心與健康理念的真實過程。

  師長常提醒我們:「教育是讓被教育者能夠生起嚮往的心,讓他同意這個方向,生起欣慕,生起渴仰,才有力量轉變被教育者的困境。」這八部影片只是一個開端,老師們會在這八部片的基礎上,繼續製作蔬食教育影片,相信必可更廣為饒益眾生。

福智之聲第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