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洗塵離垢

──2005年浴佛法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05年浴佛法會,正值梅雨季節,各地豪大雨頻傳,但學員及眷屬仍然熱忱參與。今年不同於往年的是:各區學員與家屬都各自到自己所屬的學苑浴佛,從5月8日到15日止,鳳山寺及北、中、南三區學苑浴佛人數,總共超過兩萬多人次,年齡層從六個月到九十六歲,而護持法會的義工則超過一千多人次,法會流程三區學苑大致相同──浴佛前先聆聽如證法師開示浴佛法會之意義及佛出世與我們的關係,先提策意樂再行浴佛。

  鳳山寺是從5月12日開始,由法師帶領大眾舉行誦經超薦法會,有六百多人參加,如證法師在超薦法會之後,為所有在場信眾及學員開示時曾提及:「眾生的一切所有都是由佛福德而來,有智慧的人是懂得感恩佛菩薩的,在佛誕日浴佛、祈求、發願,累積之功德極為殊勝。」法師還特別祝福大家福智圓滿。15日是佛誕日,也是鳳山寺老信徒年度浴佛的日子;清晨三點多雷電交加,許多地方都淹水了,但五點剛過,就有老信徒在家人陪伴下來到了鳳山寺。其中不乏祖孫三代甚至四代同來的,他們都在家人協助下恭敬地浴佛、發願。有位老媽媽供香浴佛之後,行色匆匆地催促兒子回家,原來出門前家中即已淹水,但仍將浴佛視為第一要事,放下一切先來浴佛,之後才趕回家中清除積水,搶救家具。有位義工很感動地表示他真正體會到何謂「風雨生信心」。還有一位七十餘歲的阿嬤,從二十多年前開始就到鳳山寺浴佛,如今眼見僧眾、信眾日益增多,非常感謝日常老和尚的恩德,在場人員也因此心生感恩,緬懷師父,祈願師長能速速再來;晚上的蒙山施食,共有七百多位北中南三區同修前來參加,法會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台北學苑浴佛法會的第一天──5月8日,因適逢母親節,許多學員都是攜家帶眷、全家出動來浴佛及參觀三樓的師父聖物展及思想展。浴佛現場,不到一歲的孩子,竟然會合掌拜佛;更有幼兒在地板上行大禮拜,小臉上顯露著開心的笑容。從9日到14日的六天中,以研討班團體浴佛為主,人數多時,一天就有二千多人,但是各班都能遵守秩序,誠敬的發願供養和浴佛。宜蘭長青班的同學,不畏路途遙遠,大清早即出發到台北,在妙慧幼稚園參加廣大供養,早餐完畢再行浴佛。

  福智台中學苑的浴佛法會,是在5月13日至15日,佛誕當天雖然大雨滂沱,但一大早就有許多學員扶老攜幼趕來參與盛會,學長首先策發大家浴佛之意樂,提示「浴佛的象徵」意義,不只是自己浴佛,還代表家人,歷代祖先和眾生一起來浴佛,而眼前的小佛像代表的是無量佛,動機加大,力量也會增廣。浴佛結束後,大家一起享用同修發心準備的油飯和大湯圓,再領個壽桃,充滿法喜的回家。正當人潮陸續離去時,有一家祖孫三代人方才趕來浴佛,但因場地已經撤下,為了不忍他們失望而回,因此引領他們到三樓佛堂供花、供水,也領了壽桃,總算不虛此行。

  南區浴佛法會是在5月9日至5月15日,每場次都有兩位學員分享學佛前後心得,娓娓道出值遇佛法,得到師父的教授,生命得以開展出光和熱之歷程。幼稚園的小朋友、青少年班及大專班的學子,也都在護持老師的引導下歡喜前來浴佛。法會的第一、二兩天,天雨不斷,交通組義工穿著雨衣歡喜的在外指揮交通,咸認為是天降甘霖,歡慶佛誕。引導組的義工則擺出長龍陣,在佛堂與教室間穿梭,依著次第將學員一一引導入座。透過法師、學長用心的引導,學苑上下每個人都策發了殊勝的意樂,歡喜承擔及浴佛,希望透由做師所喜,感得師父能早日乘願再來。

  福智教育園區浴佛法會是在5月11日舉行,當天也舉辦廣大供養。如願法師開示:「要常思惟、隨喜自己可以得暇滿身,值遇佛法,這是非常珍貴的。」法師並勉勵:我們有佛、有師長,才有機會在園區累積資糧,應在此浴佛節的殊勝日好好發願,祈求累積更多資糧。

  海外地區的浴佛法會,新加坡今年約有六百多位同修及家屬參與;香港則是在沙田的普明苑舉行,共有四百多人參加,兩地也分別舉辦師父思想展及師父的聖物海報展。美國地區同修則是參與南加州佛教界在Whitter Narrows Regional Park 聯合舉辦的慶祝佛誕日活動,有浴佛、獻供、佛教藝文展及義診等種種園遊活動。加拿大溫哥華,今年也在同修通力合作下首次舉辦浴佛法會。

福智之聲第16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