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中看到師父的身影

──記教育行政人員成長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3月18日,「2005年福智教育行政人員生命教育成長營」在台北縣三峽鎮的國立教育研究院舉行。上午灑淨法會中,營隊指導如俊法師提醒義工:「最珍貴的資糧就是對《廣論》發起信解;來營隊當義工,若能增長對《廣論》微少的信解,即累積到無上的資糧。」法師要大家做任何事,都要提醒自己要應用《廣論》的法義做為行持的指引,透過聞思修以集聚最殊勝的菩提資糧。如俊法師語重心長地說:「大家能聚在此地學習,是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悲心和願力所成,希望大家珍惜這個機會,做師所喜。」

  當天下午,氣溫雖低,冷風襲人,仍有二百八十五位教育行政主管們,在福智義工喜悅的笑容與熱情的歡迎歌聲中,完成了報到手續,報到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

  與往年一樣,在營隊中會不時聽到「你怎麼也來了!」的驚呼聲,這兒成了同學、師生、好友意外相聚的聯誼會,台東鸞山國小王文世校長與師院的老師洪文珍教授驚喜相遇;台中地區五位女校長平時即很熟稔,想不到會在成長營相會,她們笑說:「可見我們真的是有共同的理念喔!」

  營隊的課程安排,緊湊又踏實,「生命無限」、「觀功念恩」等理念讓人震撼;「有機、環保」的新知傳達,深獲好評。在理念搭配實際經驗的分享後,學員們既體會了生命內涵的意義,也感受了艱辛付出的價值,一切的努力都不會徒勞;小組討論時,很多人都坦誠告白:「今天在課堂上,我流了好多次眼淚!」並建議大會:「請在書包裡多放一條手帕。」

  今年較特別的是,學員中有幾位軍職,像桃園陸軍高中的張校長,是位將軍,他說:「我身為國軍,是國防的一員,絕不輕易流淚,但在這裡,即使是鐵漢亦不由動容。」教育部中教司陳益興司長也特地蒞營指導,在看了文教與慈心展後,提議應將這些內涵納入學校的教材中,尤其在看了「環境荷爾蒙」的介紹後,他不禁感嘆:「我們拋給大地的,終究會回到自己的身上。」陳司長說:「教育,如黎明之於大地,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努力,讓教育充滿希望和光明。」同樣地,學員們看完「慈心展──現代隱形殺手」的內容後,瞭解了環境荷爾蒙對生物與環境傷害的嚴重性,許多學員們隨即拿著手機到講台前測量磁波的強度,看到顯示出的數字驚人,大叫:「恐怖喔!關機,不要用。」一位校長左手拿手機,右手拿相機,身上還有其他的的電器用品,他笑著說:「我身上手榴彈一堆,好像野戰部隊。」

  學員們都很肯定福智團體研發生產的里仁產品,有學員說:「還好,不會沒得吃,活著還有希望!」學員的回饋,讓義工們感恩師父帶領我們透過實際行持,努力建立的法人事業,真的對自他產生了實際的價值與意義。

  「無盡燈之夜」,學員觀看了「師父一生行誼」的影片後,如俊法師開示:「去年的教育行政營也是我代替師父來,點燈前我請示師父可有話對大家說?師父說:『請轉告:諸位在此所做的一切,我有一份;我在這裡所做的一切,你們也有一份!』師父曾說:『燈,照在太陽、月亮、星星照不到的地方;燈,是人點出來的。生命無限的現象是肉體轉換了,但心識作用會延續下來,成為內心永恆的烙印。』他老人家要求弟子們,一肩扛起佛陀的聖教,一肩扛起孔子的教育,幫助每個人都能成聖成賢。我謹代表師父和他的弟子,誠摯的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不論您在何處,我們都是您最好的朋友。願我們去愛所有的人,學習和所有人分享,如同我的師父一樣,我也發願如此做。」

  「心得你我他」,學員分享學習心情,有位黃校長說:「三天前,我帶著桀驁不馴的心進入營隊,但是三天課程的學習,洗去了我的傲骨。」台北市教育局吳清基局長也說:「點燈是教育薪傳的工作,大家要齊心努力把教育做得更好;日常師父帶領的這一群志工,展現了大師教誨的果實,如今就呈現在大家面前。」更有位校長感動地說:「日常師父是位智者,我在如俊法師與福智義工的身上,看到他的身影。」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