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海外學子返台參訪記實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自1997年舉辦第一次海外參訪團之後,每年皆有海外同修於年底回台參加皈依法會及福智法人事業的參訪行程,這是福智團體內部另一個相當重要的冬季海外請法團。

  2004年海外參訪團,自12月2日至11日共為期十天,計有新加坡一百六十八人、香港六十一人、美國七十七人、日本二人、大陸八人,陸續抵達鳳山寺,最多人時總人數高達三百二十餘人,相較去年的一百三十三人,足足成長了一倍半,隨著海外法人事業不斷地推展,預計明年人數將會繼續成長。

  誠如多次到海外帶動提升的梵因法師所說:「海外有許多師父的弟子,這些海外的同修,是發願到那邊建立教法,發願到當地把師長的弟子找回來的開路先鋒。」每一個回台參訪的海外學員都是一顆希望的種子。

 

前行準備

  由於本屆報名人數遽增,為便於正行期間課程及生活安排的妥善管理,海外各區皆於來台前先行進行分組,美國按北加、南加、紐約分為五組,香港、新加坡皆分為八組,由各區支苑長帶隊,並設團長、小組長,化整為零,由老學員照顧新學員,使每個學員受到適切的關懷。

  除了回台的皈依及參訪正行,各區參訪學員還必須先參加該區的前行引導,其中新加坡因參訪人數中有四分之三是第一次回台的福行班新學員,往年回台參訪,至多安排二場前行,此次共安排了三場前行:包括意樂安立、行政事項、兩地不同生活習慣的介紹,希望讓學員作好完善的心理準備,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融入,在正行時得到最佳的受用。

 

半夜接機

  為趕上12月3日參加師長七七圓滿法會,新加坡一百五十五名學員搭乘凌晨一點三十分抵達的華航班機回台,負責接待該區的關懷義工除提前確認新加坡學員安單的住所、寢具,還在半夜二點半守在新宿舍門口前準備迎接學員的到來。

  獲悉此事,賴學長笑著說:「以前做生意的時候,老闆們都知道,如果客人是約在半夜洽談,表示這是一場跑不掉的生意。」顯然,這是個極特別的相見歡:沒有欣悅的歡迎歌,義工靜悄悄地引導,以手勢及點頭作意招呼學員。義工們原先很擔心一百多人安單時,會造成極大的聲響,想不到新加坡學員以最低的音量、最快的速度,在半小時內迅速完成安單。

 

第一站:鳳山寺

  自12月3日至6日,海外參訪團住宿於鳳山寺,除上座法師接見外,海外學員亦分區參與正行圓根法會,參觀師長聖物展、思想展及照片展。其間,法師為學員安排多樣行程:出坡、誦經、讚誦、法師分組關懷、法師及學長問答。

  另一個特別的課程,是海外三區互相觀摩彼此的展覽。早在師長示寂前,海外三區便開始著手準備圓根法會參展事宜,師長示寂後,圓根法會的淨智實踐展變更為師長聖物展及思想展,海外三區便將海外法人事業推展與憶念師長功德結合,重新製作參展內容。因為圓根法會人數眾多,場地不敷使用,所以海外展並未對台灣同修作介紹,最後海外展覽於12月5日上午在新宿舍廣場舉行,海外三區彼此觀摩,且法師指示於會場陳列飲品、餅乾等加持物,採輕鬆的茶會方式進行,法師們不作開示,只擔任參觀者角色與會聆聽。三區的參展準備相當精采,有影片、海報展、照片集、廣論開班說明、三區支苑長及關懷窗口心得分享⋯⋯三區分別介紹現今法人事業推展概況,並說明將來之願景,彼此關懷打氣,氣氛活潑溫馨。

  12月6日是宗大師聖誕,當日晚上鳳山寺舉辦圓根燈會,於上師薈供法會中特別開放三十個義工名額給海外同修。服務組的帶組法師如倫法師說:「海外同修一直身為客人,今天晚上,你們就擔任主人,承事師長當義工,把這個功德,回向給師長,希望師長早日乘願再來。」

 

第二站:台北學苑

  自海外護持小組成立以來,年底的海外參訪團行程就被列為該組重要的規劃案,不僅海外幹部忙著做前行準備,國內的海外護持小組也緊鑼密鼓地籌劃著整個參訪行程,希望讓遠地來訪的學員認識整個法人事業的運作。

  課程規劃小組結合淨智、廣福、文教、讚頌組,規劃詳細的課程。12月7日由賴學長開示法人事業總說,開啟了台北行程的序幕,之後廣福安排了團隊歷事練心的心得分享,並藉由參訪及影片介紹了解慈心的事業單位;文教則安排各單元推動之甘苦與學習心得;淨智則安排學員作生命轉折經驗的分享,其間並安插讚頌歌曲的教唱。

  此外,因為回國的學員有新、舊學員二類,法師指示在新學員之外,為幹部及舊學員另開「福友計畫」的課程介紹,以利各區開展福友共業計畫。在鳳山寺期間,利用12月5日下午邀請北、中區福友共業計畫主辦單位,與海外幹部進行座談、分組研討,對福友共業計畫有一初步了解。到了台北學苑之後,幹部課程有別於一般學員,另行到東湖深入了解該地福友計畫推展狀況,並實地參與烹飪班的上課情形。再者,海外地區的安寧關懷系統尚未建立,此次關懷班特地安排安寧關懷的實務教學及操作,安排了二十個關懷個案,分別帶領海外幹部實地拜訪與學習。

 

第三站:農場及福智教育園區

  12月9日,美國、香港同修前往南投恆誠農場參訪;新加坡同修前往關西農場參訪,在農場主人分享生命故事與實際體驗有機農場之生機後,同修對師長推動慈心事業之宗旨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在當晚抵達大悲精舍安單,為後續園區參訪作準備。抵達福智教育園區之後,課程也是十分多樣:法師開示、園區簡報、田園巡禮及農場體驗,此外10日晚上於戶外舉辦的聯誼晚會更是精采:安排有影片欣賞、戲劇表演、中秋聯誼影帶、園區工作人員心得分享。

  前幾天的課程都偏重於課堂解說,到了這一站,學員們走出戶外,真正地走入農田,實際投入義工的參與,工作雖然辛勞,但是海外學員對於師長功德的具體呈現,充滿了欣喜。

  2004海外參訪團正行是12月2日至11日,到11日結束時,仍有九十五位新加坡及香港的學員繼續留在園區做義工。每個人對於這個難得回台參與義工的機會,都非常珍惜、感恩:「來到這裡,就像回家一般美好。」「一生之中難得有這樣的暇滿專注於學法。」有許多同修發願:「回去之後,一定要努力投入義工,去承擔師長的志業!」

福智之聲第158-15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