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諦仁波切來台弘法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拉諦仁波切北中南三區之弘法大會,從12月10日至26日,九場開示,總共有一萬五千多人次參與。12月10日至12日在高雄中油的中山堂開示《三主要道》,12月17至19日,在台北市中山女高開示《緣起讚》,12月24日至26日,在台中市向上國中開示《功德之本頌》。仁波切道次第的開示,有如冬陽般,滋潤了眾多佛子的心懷。

  拉諦仁波切是一位教證具足的高量修行者,曾經獲得多位上師親授許多殊勝的傳承法脈,1976年,擔任印度甘丹寺夏則諾林佛學院的住持,1984年卸任後,傾全力於世界各地弘法。此次來台講授無垢法要,希望成辦眾生究竟真實的利益,由於仁波切已屆八十三高齡,所以這次也將是仁波切最後一次的海外弘法之旅。

  《緣起贊》是宗大師在證悟空性時,發現最深奧的緣起之理,與空性並無絲毫相違,於是對佛生起不共的信心而造的。緣起性空是佛法最精要的內涵,欲圓成菩提果位,最主要的是依緣起性空之理作如實的取捨,以成辦圓滿的福德與智慧資糧。

  《三主要道》為文殊師利菩薩親自傳給宗喀巴大師的教授,將菩提道次第的精要歸納為「出離心」、「菩提心」及「空正見」,三部分,是修學大乘的佛弟子所必學的課題。仁波切也在開示時提到,任何一個法門,實際上都需具備三主要道,光修「出離心」及「空正見」仍無法斷輪迴的根本──無名、我執,故必須修空性的道理。

  《功德之本頌》涵攝了世尊波羅密多乘之法要,此頌為每日修持之法,也是引發正思惟,掌握修行要義的根本。

  各區義工雖已有多次承辦法會之經驗,但都不敢掉以輕心,高雄地區因有煉油廠門禁管制的問題,於是規劃以門票當作通行證,在法會前十三天就開始展開索票作業,義工每天分三個時段輪班,每個時段兩位義工,總共動用了七十八人次的義工,拉開了法會的序幕。

  北區的場地,因中山女高在法會的第二天早上,借給全國英文辯論賽使用,花了很多時間布置的壇城必須拆掉還原,但是法會下午兩點鐘開始,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重新布置呢 ?還好,經過用心的規劃及分組討論後,義工們在每個定點做記號,因此不到一個半小時就完成了壇城的布置。視聽組的義工因有前一次講經法會,音訊不良的殷鑑,此次多方請教觀摩委外團體的運作,且一試再試,精益求精,終於克服了問題,讓大家都能聽到清晰的開示,義工們都深深的體會到眾人和合,其力斷金的重要。

  仁波切在三區開示結束時都同樣的指出,菩提道次第是很重要的,若不了解道次第,縱使修學再高深的法門,也無法獲得實修。仁波切也勸勉大家,今生有幸修學如此殊勝的論著,一定是我們過去累積了廣大的福德資糧,一方面也是因為值遇日常師父,因為日常師父能將《廣論》在漢地推展開來,且推展慈心事業,利益很多的有情眾生,那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身為弟子,內心當中要常憶念師父的教誡及功德,且要不斷的發願,希望師父早日再來,以弘揚宗大師的教法。仁波切也認為,日常師父領導的這個福智團體是很不同的,人人都很專心聽法,且用心做筆記,到目前為止表現得相當好,他感到很高興,而且要我們不管是研討《廣論》,或著是修學道次第、依教奉行,一切與教法有關之事,若不能超越師父在時的表現,至少也不能差太多。

  仁波切雖然感冒、咳嗽,但仍深入淺出的為三區學員們開示,殷殷的教誨和叮嚀,讓每位學員都謹記在心,結束時大家合掌恭送仁波切,期待下一次再結菩提法緣。

福智之聲第158-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