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 快樂一夏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今年夏天,燠熱難耐,又頻受風災、水患之苦,法人文教活動依然亮麗登場,從七月上旬到八月下旬,紛紛於三區舉行「暑期生命教育研習會」、「快樂文教營」、「海外文教研習參訪團」、「福智大專成長營」等營隊,報名參加的學員也未受天候影響,熱情回應,在紛擾不定的環境中,凝聚出快樂希望的氛圍。

 

生命教育研習會
 航向生命教育的渡口

  首先上場的是:生命教育研習會,參加的對象為全省有心推動生命教育的幼、小、中、高老師,全省計近兩千人,分別在台北中崙高中、台中向上國中、高雄新莊國小舉行。課程的規劃是將生命教育的深廣內涵統攝為五大主題⋯⋯生命教育總說、讀經與生活實踐、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然後透過專題講座、經驗分享、體驗活動三種方式來帶動。由於知見理論精闢深入,行持經驗真實感人,再加上現場的及時體驗,使得這群年齡從二十歲出頭到近六十歲的學員們,都對生命教育有了一些體會與認識,也對自己身負教育重擔有了更深切的期許,老師們表示:幸好在研習會中找到了教學的方向,也很慶幸自己的教學生涯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行動勝於空談,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觀功念恩」、「帶他人著想」,將生命教育的內含確實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

  為了能將生命教育的種子遍灑校園,基金會除了鼓勵學員們於會後加入各校的「生命教育工作坊」繼續互動學習外,還特別邀請各校校長主任前來參訪,希望他們也能認同生命教育的重要,進而支持老師們在學校推動。校長主任們對於基金會在教育上的用心,紛紛表示肯定並頻頻致謝,允諾要深入生命教育的內涵,一起為教育下一代而努力。

 

快樂文教營
  大家歡喜逗陣行

  接著舉辦的「快樂文教營」,對象則為福行系列的同修(尚未護持文教事業,但對文教有興趣或是具教師身份者),為了幫助他們認識文教事業,瞭解投入文教事業乃實踐佛法的方便,進而樂意護持,所以全省各學苑、支苑及教室,都分別利用暑假舉辦這個快樂營隊;由於這是法人團體第一次針對學員舉辦文教事業體系的完整介紹,所以同修們都很認真的投入,老學員們更是隨喜福行班的同學們有此福報。

  營隊的學習主軸,仍然不脫生命教育的五大內涵──透過「體驗活動」,幫助大家認識師父的文教理念;「班次博覽會」──將文教事業涵蓋的項目分站解說,介紹妙慧童子園、安親班、讀經班、家長成長班、讀書會、青少年班、教聯會、生命教育網站等等;而「義工護持心得分享」,則是文教義工分享他們透過義工的參與,實際應用所學的廣論內涵,對什麼是快樂,如何走增上生道,有了更實際的體會。許多學員於活動結束時表示:「快樂文教營」是心靈提升的實踐課,對學員們來說非常需要,除了可體會師長、三寶的功德外,更可看到同行的用心及付出,很遺憾有些同學沒能參加,希望這類活動能擴大舉辦、廣為宣傳。更有同學表示:參加營隊後,瞭解學廣論必須搭配義工的行持,才能將理論化為實踐,他們已在心中規劃未來的學習方向。

 

海外文教參訪團
  千里共耘福智田

  海外文教事業,有的已推動多年,有的正在構思籌畫中,為了幫助海外同修瞭解師父推動文教事業的原因與目的,凝聚心業力,建立共同依循的準則與方向,並認識文教事業推動的內涵及教材教法,使文教事業的精神與特色在海外撒種、生根、萌芽,利益更多人走上心靈提升的路。法人今年特別用心規劃了這項海外學子參訪活動,有近五十位同修不辭辛勞地遠從美國、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地回來,有的還特地帶孩子回來參加「大專營」;他們從8月20日開始,時差都還沒有調整好,便馬不停蹄地投入為期七天的各項學習課程,除了先瞭解台灣文教事業的現況外,也報告了海外不同區域的文教推展情況及困難之處;在參與台北學苑的「快樂文教營」時,他們積極主動地分享海外學子心情,那份承擔法人事業的堅毅與遇難不退的決心,在在感動了所有台灣同修,紛紛表示應該珍惜所有並發願效學,現場激盪出的善業能量,迴波蕩漾,讓人感受到師長、團體的殊勝功德。

  此外,海外同修還南下參觀大專營、福智教育園區。尤其在園區晉見師父,更是他們一心企盼祈求、歡欣雀躍的。帶著師父的教誡與同修的祝福,海外文教研習團的成員,紛紛於8月27、28日返回僑居地,對於未來的路,他們信心滿滿、感恩滿懷!

 

福智大專成長營 
  讓心靈從黑白變成彩色

  8月22日,第六屆大專青年福智成長營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由於今年報名人數共三千人,基金會特地比往年多錄取了三百個名額,共有九百零八位大專同學參加,現場另有八百餘位義工(包含一百五十位大專義工)發心護持。

  營隊中五天四夜的課程,內容豐富充實,將福智基金會的文教、廣福、淨智內涵透由戲劇、辯論、分享、研討等方式帶出。「青春歲月」話劇的演出,打動在場年輕的心。尤其是有一幕:主角阿威和女友分手,心情不佳,當母親來電關懷時,阿威竟掛母親電話。中華技術學院的李弈德看了有感而發地說:「我們年輕人實在太不懂孝順了。」元培科學技術學院黃廉詠,也對劇中主角「掛母親電話」很不以為然。他說前陣子很久沒回家,想念家人就激動地打電話給媽媽,並說了一聲:「媽媽,我愛你!」結果媽媽大受感動,此後竟天天打電話給他。

  這次遇到颱風來襲,主辦單位做好防颱準備,為了讓家長放心,還請輔導員打電話給家長報平安;為了怕停電,也備有發電機待命。而同學們也處變不驚,當他們看見這麼多義工默默付出,很多人竟眼淚直流。在這裡他們學習「觀功念恩」,思考「人生何去何從?」雲林科技大學的林裕山同學忍不住地寫一封感謝信:「我因手傷到醫護室換藥,看到一位和我年齡相近的男同學也走進來,我心想:他看起來沒怎樣,為何也來這地方?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義工,搬菜、洗切時扭傷了手,他希望只噴『肌樂』就好,原來他下午三點還要再洗菜,如果貼藥布會有味道。聽他一番話,真是感慨萬千,他忍住痛,為人著想,同樣的年齡,他做得到,為什麼我不行呢?」

  由於颱風來襲,發生了一段感人的插曲:晚上,學員們欣賞完影片,要回宿舍進行「小組研討」,需分批搭接駁車。在等待的空檔,大專義工教大家唱「送給你這對翅膀」,如英法師也分享自己學習的小故事。第一批坐車的學員們因聽不到法師說故事,捨不得離去,於是如英法師先說一個在鳳山寺學「煮紅茶」的經驗,他說:「因為輕忽,當資深法師示範時,我沒有用心,等到自己煮茶時,發現放糖的多寡完全沒有概念,再去問資深法師,他要我去『嚐』,自己體會出香醇紅茶的放糖比例。我『嚐』過幾次後,慢慢抓到要領,資深法師才說出正確比例。他為何不一開始就告訴我呢?他說:比例可以套公式,用心必須自己經歷。」如英法師說完故事,第一批學員才依依不捨離去。接著大專義工教大家唱「送給你這對翅膀」,再由如英法師說另一個故事,送走另一批學員。如此一輪一輪的將學員安全送回宿舍。這個不一樣的退場,使大家的心緊緊結合在一起,學員開始以團呼回饋法師和義工,幾乎每組都表達出內心的感恩和感動,全場充滿溫馨感人的氣氛。

  學員全部退場後,如英法師說:「一直想教唱『送給你這對翅膀』,但課程中無法安排,於是我把此事交給佛菩薩,心想,如果他們有因緣就可以聽到。沒想到這一場颱風,讓所有的想法有完美的演出,一切都有佛菩薩的美意。」

  正如前一屆的學員──新竹師院美術系侯瓊媛說:「參加大專營是我這一輩子做過最對的一件事,我感覺在這個營隊時,被種下一顆『奇幻種子』,讓我的心靈從黑白變成彩色。」

福智之聲第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