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學童參訪福智教育園區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日常法師在《論語摸象記》中說:「在義理上有學、有修、有證的人,這種人不簡單,可以談得到「朋友」,眼前不容易找得到。大家經過一番長遠的心路歷程,這樣的人來真是『不亦樂乎』!」那是一種深心的喜悅。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簡稱ACC)的慧禮法師帶著二十九位非洲來的學童、教練、老師等蒞臨園區參訪,這是園區首次有非洲的朋友來訪,小中高代表的師生藉此交流機會學習:「關愛與關懷,打開心胸與不同種族的學生互相學習;尊重世界不同文化,培養國際觀;擴大國際視野,學習國民禮儀,做好國民外交。」同時把師父創辦園區的理念傳遞給遠來的朋友,把園區的教育特色和內涵和ACC的朋友交流分享。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是慧禮法師把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帶到非洲,將佛法傳到非洲,並且收容當地的孤兒,教養他們傳承母語文化並學習中文,透過中文了解佛法,透過佛法提升心靈,栽培非洲的菩提種子……在非洲長達二十年的弘法事業。慧禮法師說,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是孤兒院附設圓通學校,這些孩子是三千多位院童的代表,他們學習中文,每天吃素念佛,晨鐘暮鼓、早晚課誦,奉行三皈五戒。
 
  福智法人經過外交部的引薦認識了ACC,得知去年十二月起ACC將在台灣展開「二○一二行願非洲感恩之旅」,向台灣的助養父母傳達感謝之意;於是特別安排ACC賴索托、馬拉威圓通中小學的院童與福智教育園區的師生進行校際文化交流。
 
  園區迎賓的節目有讚頌、太極拳及背誦,由高中的學生擔任主持人,為節目穿針引線,穿插介紹福智的學習內涵和特色。背誦《心經》時,也邀請ACC的師生一起背,在美妙的背誦聲中,一起供養佛菩薩。
 
  ACC的老師對園區的第一印象,這是「一片祥和的世界」感覺和其他學校很不同,ACC的老師直誇福智的小孩們好安靜!好有氣質!連ACC的孩子們來到福智也變得安靜好多。
 
  其實ACC的孩子平日薰習中國文化、背誦經典陶冶心性,也學習武術運動鍛鍊身體,堅強體魄……他們表演佛曲歌唱、背誦《弟子規》,結合非洲文化和中華武術的「扇舞春秋」博得連連掌聲;為了回饋福智,慧禮法師特別指示加演慶典時才會演出的「非洲傳統歌舞」。
 
  園區送給每位孩子一份禮物:《有一條路在你身邊》及里仁的產品。ACC由兩位小院童代表領受禮物,他們恭敬的走到陳學長面前,忽然噗通的跪下去,讓大家有點驚訝,原來慧禮法師教育ACC的孩子學習儒家傳統文化的孝悌、恭敬,並在待人接物中實踐!
 

  ACC的孩子們也參訪慈心農場,福智義工們特別安排了造紙、種樹、割稻三種體驗活動。活動結束,孩童們開心、滿足地吃著慈心義工所準備的芭樂和柳丁。離開前,孩子們活潑、快樂的在草坪上翻滾,老師說,這一趟感恩之旅,行程很緊湊,來這裡是他們最放鬆的時刻。在慈心石前留下難忘的大合照後,孩童依依不捨的和義工揮揮手說再見,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