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救天災

◆台中採訪組

  敏督利颱風尾帶來豐沛的西南氣流雨量,灰濛濛的天空,比八七水災還大的如注大雨,持續多時,九二一大地震受害嚴重的東勢、南投地區,地表還是很薄弱,無法承受暴雨的力量,大量的土石流夾帶著樹枝衝向平地,越過堤防,衝出橋面,來到人煙聚集的巷路,因為雜物的阻擋,污泥水流竄至鄉人家裡,一八○公分高的洪水瞬間淹沒了一樓,水從後門出去帶走較輕的家具,留下厚厚的爛泥在屋內,這樣的情景只有「淒慘」兩字可以形容。

  東勢同修有幾戶非常嚴重,有的同修剛好參加精七不在家,家人頓失依靠,驚嚇得躲到二、三樓去。7月4日上午八點多,劉春珠師姐打電話給廣福組黃順得師兄,謂東勢的同修受災嚴重需要援助。廣福組莊盛淇師兄、張寶升師姐等,立刻召集十五位同修到東勢,一群人以為事態不嚴重,可能只要清清地上的積泥!十一點左右到達春珠師姐家,春珠師姐急忙跟大家打「預防針」,提醒要有心理準備,建議先去買雨衣、雨鞋、手套再來救災。

  沿途道路全為堆疊的車子、漂流木所阻塞,大家互相扶持爬上去才能到同修家,一到現場大家都傻眼了!一樓物件全部泡在及膝的爛泥巴裡,還有樹枝、瓜果,一群人雙腳深陷三十公分高的泥巴裡,動彈不得;大家辛苦地挖掘,傳送泥土,費了好大力氣挖到了摩托車,也挖到腳踏車,書櫃裡的書夾雜著泥巴又黏又重,搬不開,只好打壞分解。

  最嚴重的是崔琪瑛師姐的家,原本漂亮高雅的住宅變得滿目瘡痍,十五位同修從一早就努力地挖啊挖啊,終於到下午有人歡呼一聲,「哇!看到磁磚了!」大雨仍繼續下著,屋內傳出難聞的味道,義工越挖越苦,好想去淋淋雨,對天哭訴眾生的苦。崔師姐兼程從大悲精舍趕回,同時也記掛著其他東勢同修,希望能從她家撥一些人力去幫她們,她那份想幫人以及感恩的心取代了受災的苦受。

  劉金榮師兄的農場被夷為河川地,一千坪農地只剩不到一百坪,河川改道,他的農地變成河床,原本生產甜翠的小黃瓜、高麗菜,供應中部里仁商品倉,現在全泡湯了!剛買來的三萬多元的有機肥也化為烏有。眼見生活無著落,無語問蒼天,只好加入同修救災的行列,賣力地造一份善業,彌補內心的傷痛。

  石崗農場也是災情慘重,河川改道,農場也沒入了一大片。中區同修之前捐贈六十部腳踏車,以便石崗農場辦活動之用,平時寄放在同修家的一樓,這一次也盡數隨水而去。

  7月5日淨智組的安寧關懷班義工,文教組福友班培訓義工,也加入廣福組的東勢救災行列,大家都感謝有同行善友互相策勵,否則一個人單獨行動很難生起助人之心,同時也感謝東勢同修,他們以災難示現,讓同修深切地體會眾生的苦,生命能如此體會,比平常講一百句道理更真實。

  台中學苑主任藉此次同修救災的心得分享,提示無常跟業果的道理,他說:「生命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災難,東勢同修歷經九二一地震和此次災難,對輪迴是苦的體驗一定更多;關心同修協助救災的人也得到法的提昇,心智更趨成熟,進而確信除法而外沒有堅實的東西。」

  七二水災中部五縣市受創農戶達百分之九十,原本就是高成本經營的有機農業這下可謂「雪上加霜」,設備流失還可補償,最重要的是作物依附地──泥土不知流向何處?農管股利用週日及空閒四處協助農友重建,將申請補助的資訊整理後寄給他們。葉菜類短缺,品質也不好,則在里仁店張貼文宣,請消費者共體時艱,瓜果類不缺則請多護持。因為水災,生產者、消費者及銷售者三者的關係更為緊密結合。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