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手牽手 母親節感恩園遊會

◆台中採訪組

  母親節在今日已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對於母親的回饋,李學長說:「應該不只偏在物質上,如果能加上心靈的內涵,會比較圓滿。」因此台中學苑在5月8日母親節前夕,於民俗公園舉辦「福智手牽手」母親節感恩園遊會,希望家屬透過活動,來了解他們的親人所參加的福智團體。會中除了看展覽,品嚐試吃品外,也能增長一些心靈的內涵。

  有兩百多位義工投入園遊會,在涼爽的五月天,每個人心情都很愉快,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接引約四千多位眷屬陸續入園,大部分是全家出動,最特別的是有位住台北的師姐,帶了一家十六人來共襄盛舉。活動內容分:節目表演及攤位擺設兩大部分。

  節目表演有妙慧童子頭綁綠色頭巾,活潑可愛的唱著對母親的感恩歌曲,福智姊妹花用歌仔戲的唱腔及逗趣的脫口秀方式,介紹今天活動的內容,還有春嬌與志明的歌仔戲,表達福智對母親及大地的感恩,另有甜言蜜語大聲說及大專生的演唱。

  攤位設計涵蓋了淨智、文教、廣福三大主軸。淨智特別設計了「認識活菩薩」,因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是愛的精神最高展現,而許多以悲心為主要特質的佛菩薩,亦都以女性的外相來呈現。這站由增上五十班同學負責,現場布置典雅,有西方三聖、三寶佛等諸佛。設有解說員,有位小朋友相應堂上佛菩薩的故事,連續來聽了二次,也有深具慧根的孩子,來到三寶佛前自動跪拜禮佛讓人感動。在民俗公園文物館的廣場中設計了一個花壇,這裡是「花語歡喜地」,一張笑容滿面的媽媽臉,安置在花壇前,她的臉是用大西瓜做成的,蓮霧當鼻子,葡萄當眼睛,耳朵上還掛了紅色長辣椒當耳環,頭髮則是長長的菜豆,代表著母親慈愛的臉。花壇架上掛了四十九串風鈴,每一個風鈴都有一份祝福,而隨著風鈴叮咚響,希望能將法音傳入每位眾生心中,也祝福普天下的母親都能健康快樂。

  文教則設計了一連串「童年體適能」的遊戲,有跳繩、跳橡皮筋、跳格子、丟沙包…等。希望讓小朋友體會一下媽媽小時候的遊戲,並藉由這些遊戲學習友愛及互助合作的精神。其中有一位爸爸還親自來跳格子,他說:「男生小時候都是玩彈珠,會在一旁看小女生跳格子,今天他也要來試一試。」「一放雞、二放鴨⋯⋯」丟沙包讓很多年紀大的媽媽回憶兒時,一下子年輕了不少,現場還教小朋友如何縫製沙包,讓孩子們了解父母小時候沒有很多玩具,也可以創造出如此好玩的遊戲。走在草坪區可以看到有一群人頭上戴著古代狀元所戴的帽子,原來這一站是「記憶大考驗」拼經比賽,遊戲中擷取孝經的經文,分組唸幾遍後開始比賽,速度最快又正確的,就是最佳記憶王,可獲頒獎並帶上狀元帽接受喝采。捏麵人傳達二十四孝的內涵,吸引了很多孩子,每個孩子都很專注的捏著手上的人物。

  廣福設計「愛心樹」的表演,正如大地滋養萬物,對人類無私的付出與關愛,也像深愛我們的母親,值得我們用心體會、深深去感恩。「舉手做環保」告訴我們要珍惜我們的地球,不要再破壞我們的環境,現場還教大家如何用回鍋油做成肥皂,不致造成二度污染。一位陳小姐參觀此站時,被桌上的小標語給吸引住了,她再仔細看時,看到標語旁有一排小字註明此標語的出處,是來自「不可思議的消費鏈」這一本書,現場她很快的找到這本書,一口氣將它讀完,讀完時,她告訴我們以後她不再買便宜又不常穿的鞋子,只要保持兩雙鞋來互換,才不會浪費資源,造成環境污染。現場還有有機花卉的義賣,以及「大地的守護者」展示了許多農友感人細緻的照片,足見廣福組的用心。

  穿梭會場看到頭戴白色廚師帽,脖子上綁著綠色領巾的小朋友,他們帶著靦腆的表情,生澀的話語邀請每位來參加的人,品嚐他們盤中的食物,白雪公主、騎掃把的巫婆、老虎⋯⋯等,來和你握手拍照。走累時,到涼亭來接受「奉茶」小憩一番,啜飲著有機的烏龍茶,潤潤喉。

  當太陽漸漸西下,參加的眷屬從吃喝玩樂中獲得心靈成長,一天的活動也接近尾聲,散場時,許多小朋友手拿著花,歡喜的離開,每位母親及眷屬都滿心歡喜的回家。一位師姐的母親在回家路上,告訴她,這是幾年來她過得最有意義的母親節。李學長也說:「這一次活動如預期中順利溫馨,用這種方式來接引我們的家人,可以讓他們慢慢認識福智團體。」

福智之聲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