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里仁利生事業 邁步向前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自從去年年底師父提出三界六道護生的理念,廣論學員依師所教,藉著里仁產品的方便推廣慈心不殺的理念,里仁的業務大增,門市人氣旺,負責搬運、上架的義工忙個不停。里仁事業既要呈現世間的效率,內心又要不離佛法的抉擇,這的確是個大挑戰。但里仁是佛菩薩接引眾生的方便,所以不管是內部的軟體提升或對外的店面擴張,里仁上上下下,都提著很大的心力,突破體力極限,短短幾個月,又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

 

提升內部共識 加強教育培訓

  負責廣福業務的學長、幹部意識到可預知的未來,里仁一定要面對轉型,除了擴大組織架構為廣福處,分工更明確外,並著手做內部提升,加強里仁從業人員在職培訓。各區幹部九十九人於5月1、2、15、16日假園區舉辦兩梯次的共識會議。

  5月1日師父撥空為共識會議的幹部開示,簡述如下:

  目前大家都很忙,也都很辛苦,因為理論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轉換為實踐,而且不能與社會脫節,帶頭的幹部要配合社會經驗去做。法人事業成功的因是大家打從心底願意付出,還有三寶的加持。大家承擔的過程中,碰到困難時,要依《廣論》思惟,盡力而為,透過護持法人事業,加強對三寶的淨信。承擔雖然辛苦,苦不要走一半,一定要堅持下去,希望能生生增上,得到一切智智。

  經過四天的集體省思,幹部中有人發現以前太本位主義,看不到配合單位的苦;有人發現自己對決策方向不夠了解,而規劃、後勤單位也比較清楚第一線操作人員的反應。大家在師長的領導下,達成改造共識,期能建立優質文化,加快轉型腳步,才能跨出去利樂廣大眾生。

  此外一系列的教育提升課程也持續在進行著。4月18日北區的進階培訓裡,針對驗證、食品、環保用品及操作系統及法律常識做專業培訓,義工聽得專注,問得熱切,這些都是賣場經常碰到的問題。接著於五月中、下旬,北區、中區分別舉辦初階培訓,各區採購、會計則於20、21日、6月5日密集加強ERP(企業資源計畫)系統的訓練,5月29日還有全省廣福事業體的職前訓練,迎接新進人員。5月30日則由開發人員分享專業知識,讓廣福義工不只服務好,又能對消費者的疑問提出適切的回答。

 

總店花開並蒂 門面再添新翼

  台北里仁總店於去年底搬遷至南京東路四段141號一樓後,因為三界護生計畫的推動,同修自己護持,也帶親朋來受用,門庭若市,空間相對地顯得非常促狹。今年初,台北里仁總店隔壁143號的牙科診所搬遷,店長周永祥師兄立即向上回報,如果要利益更多人時,里仁需要更大的空間。

  不久,有人也想承租該店,周師兄為善業的增廣,立即採取行動,積極的與房東聯繫並邀約見面,房東心意未決,原本打算將該店出售,之後又答應租給別人,周師兄不氣餒,誠心誠意的告訴房東,里仁誠信互助、戒殺護生的理念,為大地的生機與社會的祥和而努力,只要在未確定之前,拜託請給我們一次機會。房東經多次觀察總店的經營後,從原先的躊躇到主動願意促成這樁好事,周永祥發覺「誠意」是最好的溝通橋樑,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143號的一樓,預計陳列各種新鮮蔬果、慈心食品,地下室擺設各式清潔及日常用品,原來的店面以圖書、佛教文物、開辦講座為主,但在未完成改裝前,這些書籍暫時擺放在新址的地下室。兩個店面分屬不同的大樓及房東,所以不能打通,但是推動健康、環保和愛心而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們努力保護六道眾生,以純淨的智慧及善巧方便來迎接福友,期盼眾生造清淨的業,有清淨的受用,生生世世都能受師長攝受,與善友相處。新址預計在五月底試賣及開幕,台北里仁一本初衷,當大家的好鄰居,跟大家歡喜相見。

 

老夫婦發大心 松江店開新頁

  在台北的松江路上即將成立一家里仁商店,是第一家未結合教室,純粹對外的據點,所以工作人員也將由台北學苑培訓派駐。這是台北總店搬至樓下,面對廣大福友之後,另一個新的嘗試。

  說起此地的由來,正與里仁搬遷有密切關係。屋主劉先生夫婦,目前是長青班的學員,夫婦虔誠信佛,福報大,所以能提供多處場所給佛教團體使用。他在松江路的一樓店面,原先經營佛教文物,夫妻自己看店。劉師兄已七十出頭,兩老常覺得該休息了,想把店面頂出去,但是一直沒有因緣。去年底他們看到里仁熱鬧喬遷,觸動了他們的心,與其被店綁得緊緊的,何不提供給里仁開店,讓它發揮更大的作用,帶給更多人健康,不是很有意義嗎?

  里仁得知訊息後,非常隨喜,在農曆年後,經過幾次洽談,雙方互動愉快。在4月1日正式簽約,店內庫存文物由法人代為處理。台北學苑於4月19日發起義賣活動,同修非常護持,大部分的物品很快就請購一空。

  店中原有的設備劉師兄一併提供,有多台冷氣、冰箱、冰櫃,收銀機等,設施已經很齊全,不需要動大工程。該店附近有長安國中、小學、吉林國小等學校,有利於未來推廣健康講座。目前大致規劃妥當,「里仁即將在此與您見面」的紅布條也掛起來了,附近的鄰居已頻頻詢問。現在只等總店月底擴遷,屆時將配合開幕,可以預見里仁又再展新頁。

 

新莊泰山同行 心力共業凝聚

  結合泰山、新莊共業的力量,新莊里仁在4月17日開幕了。座落在運動公園附近的新莊教室,交通四通八達,像這樣四層樓的建築,整棟可供使用的地點實在不多。一樓是里仁商店,二、三樓是研討班教室,四樓是佛堂,這兒正適合學員人數近一百的新莊同修紮根茁壯,打好法人事業的基礎。

  早期的同修在台北學苑上課之餘,扛來大包、小包的菜,方便外圍的同修購買有機蔬果。最早的班長吳啟明師兄,回想當年的有機蔬菜遠從嘉義農場運送到台北濱江市場,等待同修來接貨的情景,那時的茄子只有尾指這麼大!搬運中一不小心掉下來,還要趕快撿起來,很怕市場裡的人笑話;之後幫同修及親友載菜、送菜,吳師兄笑稱那時的班長們都有段「賣菜的業」。陳永龍師兄頻點頭說:「菜,我也賣了,只不過我多半忙著收錢」。談起過去,洋溢著師長功德,大夥無盡歡喜。多年來,當地同修殷切期盼里仁在此開店,更希望藉此因緣,師長的教法源源不斷地帶來新莊,攝受鄰里鄉親。

  里仁籌劃期間,義工們刻意組成籌備小組,每週開會將大家渴望的願力化為行動,當大夥體認要受持正法,必需累積廣大福德資糧,因此同修們為培福做過多次放生及廣大供養,廣供品再拿來敦親睦鄰,在各學校及鄰里間也打下日後推行「護生計畫」的好因緣。新莊里仁開幕前研討班先進駐,整理場地時,打破班別,參加過的眷屬也一起參與清掃,共業力量凝聚了大新莊地區同修的心力,也漸漸領會義工的殊勝及師長的悲心。

  因產銷作業運轉不及,新莊里仁開幕日期一延再延,考驗著同修們的希求心。為了不讓大家失望,幾位班長特別舉辦聯誼活動,讓大家了解背後有多少辛苦,再藉機引導對境的學習課題。店長李瑞櫻師姐面對此景,又見同修們一張張期盼的臉浮現眼前,她鼓起勇氣表達新莊同修強烈的希求,最終以和合共業的力量使里仁店以試賣的面貌正式揭幕。極富親和力的李瑞櫻對里仁業務完全陌生,平日只會到學苑買東西,透過承擔她漸漸開展胸襟,學習包容與寬待。她驚訝地發現,自己不再嫌怨別人,相反地,先見到大家的功德,再看到自己的習性,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的相狀嘛!

  新莊里仁如願開幕是同修們如法而行,得到師長的加持。開幕當天為疏解人潮,各研討班分段排班前來,大家都因自己的法身慧命有了新希望而興奮不已。如同廣福組長許慶芳師兄在啟業當天所鼓勵,承擔法人事業讓我們藉境學法,又能推廣理念目的,與顧客間良性互動,結下善緣,為師長攝受眾生而鋪路。

 

共同採買蛻變 板橋新枝招展

  板橋教室從1999年福圓班開始,至今已邁向第六個年頭,學員也增加到三百多人,位於民生路的教室逐漸不敷使用。另一方面,板橋教室位於二樓,自一月份籌備共同購買,二月份開始運作,三個多月來,不管是學員或福友,需求量都不斷增加。可是每次到貨都必須動用十多位義工搬上樓,雖然同修護持的心力很強,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此外,板橋同修也希望成立讀經班,推展文教事業,卻礙於場地限制,一直無法成辦。種種因緣考慮之下,確實有必要尋覓一個更大的地方,結合教室及里仁店面共同使用。

  同修們積極尋找,然而要在板橋地區找到能符合各方面要求的場所,實在不容易,位於市中心地段、交通便利的,租金都極為昂貴,而且也少有大坪數的。尋找過程歷經許多波折,有幾次看中意,在上簽呈當中又被租走,有一次是簽呈通過了,屋主竟然又後悔!

  但是這些挫折並未打倒板橋同修的信心,他們覺得是資糧不夠,才有這麼多障礙,於是發起多次的廣大供養及放生活動,祈求師長、三寶加持,還有護法、龍、天的護持,希望善法事業能順利成辦。其中何兆青師兄,更是每逢假日就騎著腳踏車,大街小巷到處尋訪,幾乎踏遍板橋地區,一有較為合適的地點要出租,就立即知會板橋教室鍾俊益師兄及負責共同購買的黃清標師兄,他們也都很快放下工作前往勘察。

  經過大家有形無形的努力,終於敲定民族路的一棟四層樓建築,板橋同修非常歡喜,5月6日特別邀請李永晃主任蒞臨,帶領大家舉行灑淨儀式,擬於五月底正式啟用。新址離原教室約1.6公里,靠近土城、中和交界處,雖然不是市中心,但附近有多所學校,交通也算便利,未來將面對更多新的福友,必然是一番新氣象。誠如李主任所說,這段時間來大家付出很多,但今天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期待將來能讓更多人納入善業之中。

福智之聲第15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