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聖教廣弘傳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鳳山寺於2月1日至2月6日舉辦第三次的祈願法會,今年迎請克主杰尊者法座傳承夏巴曲傑仁波切主法,祈請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法會期間師父法體欠安在園區靜養,雖未親臨會場,透過法師期許我們廣大供養、廣發正願,一方面可淨罪集資,一方面可感得宗大師父子三尊速降漢地,建立圓滿正法及廣大事業,攝受及利益一切有情。

  2月1日為緣起法會,適逢星期假日,僧俗二眾兩千五百多人與會。上午仁波切正式主法,宣講佛陀在因地種種菩薩的行誼。仁波切提及大乘教法的核心是菩提心,要體會深廣的菩提心實在不易,最好的方法是透過佛陀本生的故事,啟發我們對佛陀恩德的認識,乃至於啟發我們對菩提心的渴望,無限生命才有光明與力量。仁波切開示佛陀本生故事時,透過三士道的引導策發菩提心,使我們內心更了解佛陀、宗大師、師父的功德,讓我們生起效學之心。並叮囑:為使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我一定要成辦佛陀果位,以此大乘發心的意樂來聞法。

  因為我們想要有菩提心,所以要發願,但發願前要有資糧,所以先供養。下午仁波切帶領大眾供養發願。法會流程以唱誦為主,僧俗二眾透過讚頌儀軌,恭誦傳承祖師之祈願文,發願為承事三寶、累積資糧,為建立教法及教法昌弘,更為利益一切有情,廣發大願,種下成佛的正因。

  2月5日(正月十五)適逢師父壽誕。當天早上特別寒冷,雨不曾歇息,同學們陸續到來,足見大家對師父的信心。講經之前仁波切親自為常師父持咒、修法,並為放生物皈依,祈請師父長久住世。隨後新竹同修將二十多萬條海魚載至新竹紅毛港放生。晚上舉辦上師薈供,供養諸佛菩薩,北、中、南各區同修雲集鳳山寺,一心至誠祈請師父長久住世。

  法會中,如證法師提及今年僧團開始學習五部大論,俗眾廣泛推廣事業,在教法推展的過程中,個人的願力及清淨的持戒都很重要。並期勉大家:教法格局開展出來後,對法、對痛苦的承擔心要增加,心續成長的速度則往上跨了一大步。如果捨棄前進的力量,就是障礙自己的成就,有因緣在這裡學習要好好珍惜,未來在這條路上互相提攜策勉,並轉達師父希望我們好好的努力,一直鼓勵我們:「好好淨化煩惱,努力向上走,有更好的因緣會出現。」

  依循祈願法會的善規,於正月十六,迎請彌勒菩薩降生法會之中,會中兩千多人以馨香、卡達繞山環立,大眾至誠祈請慈尊攝受,願初轉法輪時能於座下結下得度因緣,並於度母塔等處,定點施燒煙供供養護法,在場同學也紛紛供香祝禱,祈求度母護持教法,攝受廣大事業。

福智之聲第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