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廣論,拜見師父

──師父聖誕 真如老師開示

在極為吉祥的時節,僧俗二眾同心同願,
依照佛法清淨無垢的傳規進行祈願法會。祈願法會圓滿日,即元宵佳節,
亦是日常師父的誕辰紀念日。
讓我們與真如老師一同追思憶念師父對弟子的無盡恩德。

◆文 真如老師開示 
圖 師長法寶股提供

  想到師父對我們的恩德最重的是哪一點?應該是法恩,對吧?

  每次想到師父就會想到《廣論》,想到《大般若經》,想到《南山律》,實際上在天上人間到底有多少希有的寶藏呢?在沒遇到師父之前,我雖然知道佛法是很珍貴的,是值得我生生世世去追求的一件事,但是到底佛法應該怎樣聽聞、思惟、修行呢?有的時候,是自己辛辛苦苦地費了特別多的周折,還是連門都找不到。

  所以說,我們在生死之中,非常非常痛楚地流轉,很徬徨、很無助地受著生死的大苦,一世又一世、一世又一世。面對著這樣的一種生命的狀態,自己想要的得不到,然後不喜歡的偏偏都在眼前,每天、每天、每天都面對,到底該有一個怎樣的解釋,無法跟自己交代,有人問到你的時候,你也無法跟別人交代。

  所以思索起整個生命的問題,就變成是一個特別大的疑團,一串特別大的痛苦,一個又一個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無法解釋,我們無法給自己一個,讓自己覺得釋然的一個答案,找不到。

  是誰用最短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用最適合我們的方式,給我們講述了,我們應該怎麼樣面對我們生命的痛苦,這些痛苦到底該如何的解決,解決的次第是怎樣的,一步一步地教導。

  傑仁波切寫的顯密兩本道次第,就是對三藏十二部的最好的詮釋,但是如果沒有師父講的話,每一個人發一本《廣論》,我很難想像,我們這裡到底有幾個人,可以年年月月地這樣持續地把《廣論》從青春年少的時候,學到白髮蒼蒼的時候,甚至來生還繼續學,有幾個人能發起這樣的心,有幾個人能從那文字裡邊,體會到修行的妙義並且依之而行呢?

  想一想在無量劫生死的輪轉中,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際遇,是一種什麼樣的因緣,我們能夠值遇他。師父能用這麼通俗易懂的方式,讓我們覺得《廣論》是如此地親切,師父他把我們認為很高深莫測的,甚至是令我們迷惑不解的一些東西,變成是我們……像桌子一樣敲起來是有聲音的,像地面一樣踩得是很踏實的,看得見、摸得著,自己能做到的佛法。

  師父把一本千古的名著,就這樣很輕鬆地捧到我們的面前,讓我們能夠喜歡學、堅持學,並且樂意依之而行,我想問大家說,你們覺得,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難度呢?這要經過多少生、多少世,跟隨我們的生命、陪伴我們的生命、了解我們,又經過多少生、多少世的等待,終於我們這些人的善根因緣福德,然後聚在一起,成就為一個可以聽他講《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樣的一個因緣?

  大家都知道,我們不可能無緣無故地對一個人相信,對不對?不可能無緣無故地信任說,你會對我好的,你會帶我去一個非常非常美妙的地方,我怎樣我都要跟隨你。這種事情不可能憑空就降臨到我們的心續裡邊,它一定前面有特別多的因,特別多的因,成熟為這樣一個信,就是我將跟隨你。我覺得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了不起的事情,是值得我們永遠銘記的事情。

  我們這一生只是他在無量劫的生死中,以非常堅定勇悍的心引導我們的一段,一段而已。下一段呢?怎麼辦? 他還會繼續。就像他自己說的:「只要你們不退,我會永遠陪伴你們。」其實他還有一句話:「你退了,我會讓你再生起那樣的心,我是不會退的。」

  如果我們這一生,還有什麼捨不掉的悲哀,有特別、特別多難過的事情,我覺得常常想一點,就可以活下去了,這一點是什麼?就是我遇到了師父,我得到了他的攝受、聽聞了他講的佛法,在人間天上,我已經值遇了最殊勝的因緣,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事、遇到了難可值遇的人,得逢盛事,這件事是足以讓我們的生命喜悅的。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要不停地、反覆地聽《廣論》,打開《廣論》,聽師父的帶子,就是再見到師父,就是聽他開示,就是去拜見他,心裡憶念著他說的法,就是見到他,就是沒有忘記他。或多或少我們已經在開始報恩了,永遠不會忘記他,永遠會以最深的、最誠摯的心憶念著他。然後希望在生生世世的未來,永遠地憶念我們、永遠地加持我們、陪伴我們、引領我們、攝受我們,也希望我們能用我們的身財、善根、三世善,所有的一切,供奉在他的面前,希望他能夠歡喜,能夠得到他的歡喜攝受。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