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高中與中國醫藥大學策略聯盟

◆台中採訪組
 
 
 
  福智高中繼與中興大學建立農科方面的合作,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再度與中國醫藥大學建立策略聯盟,由蔡毓華校長與中醫大黃榮村校長代表簽署協議。雙方同意就下列項目進行合作交流──開放大學部部分課程供福高學生選讀、提供進修課程供福高教職員進修、舉辦交流互訪及升學宣導活動……同時,兩校將合作有機蔬果及有機中草藥種植的技術提升,中醫大並提供部分長期照護課程及研習會供福高老師及附設機構人員學習。
 
  這樣殊勝的因緣,有一個美麗的緣起。四年前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院長沈戊忠,邀請黃榮村校長參訪大專營,黃校長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二○一二年特地帶領校內各學院院長及系主任參訪福智教育園區。
 
  黃榮村校長表示,福智高中校園周圍都是有機農田,學生受到很好的品德教育並參與農作,教育特色與眾不同,如今能與大學結合,相信會更有幫助,況且中國醫大有中醫、中藥的專長,可以提供協助。黃校長也表示,中國醫大福智青年社的社員有許多是福智高中畢業生,這些學生有異於一般高中畢業生,就是他們都能熟背中國古文經典書籍,如論語、孟子、弟子規等,達三萬多字甚至到十二萬多字,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福智青年都有正向的人生觀及良好的生活態度。
 
  對於有機種植及長期照護這兩個領域,是中國醫大與福智團體的強項,黃榮村校長建議兩校可先合作,因為,他看中的不只是福智這所學校,而是福智背後更大的磁體,如福智文教基金會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相對的,中國醫大也不只有學校,更有龐大的醫療體系,都是廣大的資源。
 
  陳耀輝學長也針對黃校長的觀點給與回饋。陳學長說,經由生命教育洗禮培育出來的福高畢業生,將來進入醫事學校就讀,因對人較有感覺,會是未來老化社會關懷的主力。陳學長並期許慈心的有機種植技術可以跟中醫大的中草藥培植互相合作,造福社會大眾。
 
  蔡毓華校長說,福高的小孩對人生態度與聖賢相合,注重生活教育,擅長跟老師學習,若藉由關照老人的身心靈健康,保存老一代的智慧及好的經驗,讓老有所終,幼有所養,使美德教育與專業教育比翼齊飛,這將是全體人類之福。
 
福智之聲第2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