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驗證 邁向國際新里程

成立慈心驗證公司並取得USDA認證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誠信、公正、嚴謹」是慈心基金會執行驗證業務的目標。驗證同修們為持續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努力不懈,過程中展現高度的慈悲與智慧,除了落實自他的誠信,也用心幫助農友走上有機路。經過多年的努力,二○一一年底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慈心基金會)的驗證業務,因應變化,移轉至新成立的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慈心公司),並於二○一二年二月取得美國農業部(USDA)認證,慈心驗證邁向新里程碑。
 
  賴學長向上師報告通過認證的消息,上師回訊:「聽到了我們的有機驗證得到了美國USDA標章,可銷往更多國家,很高興!從台灣的認可走向被世界的認可,這是我們廣大的同修努力的結果,希望以此回向無上菩提。大家能在慈心事業上有更深入的發展,師父的理念能被更廣大的有情接受,這應該就是師父的心意吧!藉而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學習宗大師的教法,內心很歡喜和感動,冀諸位好好努力!」
 
 
兩個標章 並行兩年
 
  二○一一年底,慈心基金會驗證的有機農業面積,約占有機總面積的三分之一,為國內驗證面積最多的驗證機構。這是同修們努力實踐師父教誡的過程中,所表現的成果,同時增長大家許多信心。雖然慈心基金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和肯定,也努力做到「誠信、公正、嚴謹」,但是外界對慈心基金會有很高的期許與標準,為了長遠的考量,也避免外界對慈心基金會從有機輔導到驗證公正性的質疑,所以成立慈心公司,專門從事驗證業務,而產業服務及理念推廣依舊是慈心基金會的主要業務。
 
  原以為移轉業務很單純,殊不知,慈心公司必須重新申請,接受農委會的認證。耗時八個月,慈心公司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通過農委會的認證,取得認證資格。接下來,慈心基金會開始執行移轉計畫,全區人力總動員,在全省北、中、南、東部,共舉辦四場移轉說明會。
 
  驗證課主管鍾淳淵師兄說:「移轉過程,秉持代人著想的心,希望驗證的農友或廠商的文書作業降到最低、不增加驗證費用、儘量避免驗證戶包材及舊有標章的損失、避免誤用標章而受罰等,希望兩年內完成移轉業務。」移轉過程中,慈心基金會與慈心公司同時承做驗證業務,有兩年並行時間,因此,慈心基金會(TOAF)及慈心公司(TOC)的兩個標章,都可能呈現在同一產品上。而且,慈心基金會不再受理新申請案件。
 
 
申請認證 三寶加持
 
  慈心公司為持續推動國內有機產業的發展,於二○一○年參加農委會農糧署公開評選程序,獲選成為國內唯一取得農委會補助USDA認證專案之驗證機構,可向美國農業部提出有機驗證之認證申請。
 
  準備過程中,「如何申請」是一大難題,因為大家沒有經驗,只能一邊祈求,一邊摸索。尤其準備大量的書面資料,無論是英翻中或中翻英,都亟需人才,而人才在哪裡?承擔翻譯之一的陳怡靜師姐說:「這是師長給我學習的機會。原本怯弱的心,碰到事情只想逃避,承擔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這次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否則自己的格局永遠都是這樣而已。」
 
  另外,從現有驗證團隊選出六位查驗員,共同研討以便熟悉美國有機標準,並共同制定驗證手冊(含農友及廠商之驗證申請書、美國有機標準、查檢表),以利查驗員到農場查驗,同時熟悉美國有機法規報告之撰寫。
 
 
接軌國際 廣利有情
 
  當美國農業部官員對慈心公司做各項評鑑之後,認為慈心公司各項文件表單準備周延、能掌握美國有機法精神,也認同查驗員優異的專業素養,也從廠商處獲悉慈心的驗證態度。鍾師兄說:「有這樣的呈現,很感謝草創期的蘇慕容師兄,前人經驗的累積,讓我們有能力做出這些文件及表單。」評鑑結果,獲得美國農業部極高的評價與肯定。
 
  從申請經過兩年的努力,二○一二年二月慈心公司終於取得美國農業部(USDA)認證,成為國內第一家可受理申請、並執行美國USDA有機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等驗證業務的單位,也是亞洲地區繼日本之後,取得該認證之驗證機構。
 
  未來凡通過USDA有機農產品驗證的農產品或水產品(含加工品),即可銷往美國,同時對接受USDA標章的國家,如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等國家,亦可銷售。而向慈心公司申請USDA有機驗證費用,約僅外國驗證機構來台執行有機驗證費用的一半,大幅降低國內有機農產品輸往美、加等國之驗證費用。慈心公司通過此項認證,期望能加速國內有機產業與國際接軌,有利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國內有機農業的發展。
 
福智之聲第2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