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獎」聲不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慈心基金會、麻園有機農場雙雙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有機農業績優單位」表揚。另外,北區關懷助念班行政組長曾修雄師兄,也在這天接下教育部頒發的「終身學習楷模」獎項。二○一二年一月十日,福智文教基金會又獲得教育部頒發「績優教育基金會獎」,在這歲末總結時刻,益顯師長功德!
 
 
有機驗證面積最多 慈心基金會受獎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賴錫源學長
  至二○一一年底,慈心基金會驗證的有機農業面積達一五一二公頃,占全國總面積四七六一公頃的31.75%,為國內驗證面積最多的驗證機構。賴學長代表基金會受獎時表示,此次獲獎是同修們努力實踐師父教誡,所展現出來的成果,努力實踐中,其實就是師父說的──德不孤,必有鄰,以及同修們的善根。
 
  賴學長說明,慈心驗證的有機農業面積最大是受獎主因,有這樣的成果,是師父最早就提出的方向──光復大地,淨化人心,且得到學員和消費大眾的認同;也因為慈心驗證秉持「誠信、公正、嚴謹」的原則,讓產銷消三者真實做到了「誠信、互助、感恩」,所以可以持續推廣有機農業。發展有機農業,是師父為我們推展十善社會、健康和樂世界的方便,過程中成立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開展出驗證、輔導等單位。基金會除了對產品驗證,還有對水源保護、動物保育、大地及生態環境的貢獻,都是朝著師父指導的大方向努力,這些都是持續且生生世世要做的事,眼前大家朝著十善的方向努力,希望未來全是有機淨土,最後當然不離菩提道成佛的宗旨。
 
 
有機經營面積最大 麻園農場獲表揚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林茂宗師兄

  「麻園有機農場」租用台糖土地以共同經營方式經營,有機農場經營面積毗連達105.7公頃,為國內最大有機農場。林茂宗師兄說:「團體推動有機農業比政府推動的腳步早,這是師父的睿智。而今獲獎,也就是政府肯定團體所做的事業。表示團體在師父的引導之下,對全人類做出前瞻性且巨大的貢獻,這都是師父的功德。」

  麻園有機農場的初期經營很辛苦,後經全體農友的共同努力,派員至農業改良場受訓,並請農業專家指導、執行產銷計劃,經營漸有起色。二○○五年七月農委會核定為有機集團栽培區。十一月通過有機集團栽培驗證,二○○六年七月獲雲林縣政府發給農場登記證,現正申請設置雲林縣麻園有機生產合作社中。
 
  林茂宗師兄說明,麻園有機農場從事有機農業的生產屬一次產業,售予里仁公司從事農產品的加工屬二次產業,生鮮及加工農產品在里仁店銷售叫三次產業,1+2+3=6而1x2x3=6叫六次產業,是現代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也就是說三者的結合潛力無限、希望無窮。
 
 
福智文教基金會獲頒「績優教育基金會」特優獎
 
  福智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淨化人心、提倡健康生活,關懷從小到大到老的教育,透過對內的各項定期教育訓練,以及對外的各項營隊活動,全面提升人類身心靈,因而獲頒教育部舉辦的「一○○年績優教育基金會」的最高榮譽特優獎。
 
  頒獎典禮於二○一二年一月十日舉行,管理部郭基瑞副主任代表領獎,並於現場講述一則感人故事──原本全身刺青、滿口髒話的許先生,因為女兒逐漸的偏差行為,而在友人的勸說下,參加福智基金會的讀書會。許先生透過學習,心靈獲得提升,逐漸改變與女兒的互動,父女間的冰凍關係逐漸溶解,女兒也在父親的引領中,參加基金會的青少年班,在青少年班的生命教育中,體會到父親對他的關懷與無盡的愛。
 
  去年五月母親節前夕,讀國三的女兒在基金會舉辦的「洗腳報親恩」活動中,第一次彎下腰,為自己的父親洗腳。在近距離的互動中,父女的心終於交融在一起,最後相擁而泣。
 
  郭副主任最後提到:「我講這個故事,是要表達一個概念: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得到提升,每個人的生命也都可以獲得改變,只是還沒有找到方法。」以此期許與會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們繼續努力,共同為社會未來的進步繁榮厚植國力,以期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好
 
 
關懷帶動終身學習 曾修雄列名楷模
 
教育部長吳清基與曾修雄師兄
  教育部「第二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頒獎典禮,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國家圖書館會議廳舉行,全國共有三十六人獲得殊榮,福智台北學苑關懷助念班曾修雄師兄也在受獎之列。
 
  曾師兄於民國八八年自台電退休後,全心投入福智基金會事務。福智臨終關懷班於一九九六 年成立,初期北苑共有九個班,曾師兄負責大台北東區,帶領福智義工對老者、病者關懷,引導個案分享生命故事,幫他們看到自己的亮點;並安排義工輪流對往生者助念,協助和陪伴家屬,讓他們得到溫馨的關懷,家屬們對日常老法師及基金會皆生起無比的感恩。
 
  至今北苑共有十四個關懷班,關懷對象除了同修及親人外,延伸到社會福利機構。每年會辦數百人的大型活動,福智關懷的義工們帶著小點心,及日用品等到安養中心、仁愛之家關懷老人,帶團康活動、說故事、祈福、送加菜金,受到老人家們熱烈的歡迎與期盼。
 
  一路走來,除了感恩,也深深體會師父曾經說過:「無所求,真心的付出,善心做善行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承辦一件事情不是一個人可以達成的,是要靠一群人的力量來完成!」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