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加拿大產官參訪團 里仁巡航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多年來,在師長的睿智與遠見下,福智團體推廣有機農業,並將「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具體落實在生產、銷售、消費三者之間,努力成果除在台灣漸受矚目,千里之外的加拿大也因里仁大量採購加國生產之黃豆,引起加拿大朝野注視。2014年元月,加拿大國會議員一行十四人,蒞臨台北里仁考察,更加認識福智團體推動有機事業的背後意趣,咸表認同與肯定。

  次月,為期兩周的「加拿大商品特展」,繼2012年之後,再度在里仁登場。加拿大的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以下簡稱PEI)省長Mr.Robert Ghiz(羅伯特‧吉茲)及多位官員與農友、廠商代表一行十五人,遠道而來參加特展,並走訪里仁相關合作廠商及農友,還到園區農推中心參觀。

 

兩周特展 促進交流

  里仁為「加拿大商品特展」活動,特別打造片片楓紅的加拿大風情,架上陳列著「楓」味絕佳的各式商品,從無農藥殘留到有機等級的食品,例如,藍莓綜合果汁、黑醋栗果醬、有機全果蔓越莓乾等,以及由PEI島生產的有機黃豆,在台有機加工的有機豆奶、豆乾、豆花等產品,林林總總二十多項商品,吸引眾人的目光。2月13日開幕當天,里仁邀請加拿大駐台經貿辦事處代表Ms.Kathleen Mackay(馬凱琳)PEI島省的省長Mr.Robert Ghiz(羅伯特‧吉茲)及多位官員與農友、廠商代表,親臨台北里仁旗艦店,為活動揭開序幕。

  盧克宙總幹事在開幕活動中表示,里仁不只推廣有機耕作,同時也將生產、銷售、消費三者互助合作的方式結合在一起。近幾年,里仁將這種模式應用在加拿大往來貿易,透過互助合作、減少農藥使用、擴大有機陣容,更希望將這樣的商業模式推展開來,利益更多人。

  總幹事表示,里仁首次以民間企業的角色,邀請加拿大PEI島的省長及多位官員來台,藉此機會讓他們看到自己努力耕作生產的產品,飄洋過海到台灣後,在市場上的銷售狀況,並了解加拿大的農產品在台灣加工後,竟可以做出這麼廣受亞洲人歡喜的商品。

  加拿大PEI島省長吉茲先生表示,PEI島非常重視信賴和友誼的價值。針對過去里仁和PEI島農友互助合作的良好關係,PEI島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吉茲先生說,PEI島是一個農業省份,在優質環境中培育出豐富的有機作物,不僅美味且獨特,更注重食品安全。為了表達加拿大PEI島的感謝之意,吉茲先生特別贈與里仁一個致謝獎牌,上面寫著:「里仁公司支持愛德華王子島農作,在此特別感謝。」

 

規劃行程 用心良苦

  開幕之後,里仁安排參訪團觀摩加工食品廠,讓他們了解市場對原料規格、品質需求及加工的程序,協助PEI島農友選擇栽種的品種,並提升有機農產的品質。商管課課長韓敬白師兄希望透過參訪活動,可以饒益對方。

  出差加拿大多次的韓師兄,發現加拿大的農民比台灣農民還要辛苦。雖然當地農民以大型農機來耕種,看似輕鬆,然而種植之後的農作物,只能交給收購商,沒有其他選項,心中懸念著:「里仁除了收購農作物之外,如何進一步幫助他們?」他開始慎重規劃加拿大PEI島相關人員來台參訪計畫。最初提出這項計畫時,對方以為是客套話,並沒正式行動。

  計畫了兩年多,終於有機會讓對方目睹,里仁把他們農場的有機黃豆,變成架上的有機豆奶等產品,並且品嘗美味的口感。他們不禁感動的說:「里仁怎麼這麼用心!」因此成就這次參訪的因緣。

  里仁規畫參訪團的行程,除了安排與特展商品有關產業的合作廠商,還包括了倉儲物流運作、出口貿易作業的參訪,以及參觀福智教育園區,走訪淨源茶廠、古坑慈心教育農場等,穿插知性休閒的生態之旅,讓他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參訪活動 驚豔不絕

  小小的黃豆擁有許多品種,不同的品種,有著不同的用途。西方人種植黃豆多為飼料用途,僅略知黃豆為豆腐的原料,不了解黃豆的多元運用,以及里仁所需要的黃豆品種。當他們來到提供里仁各式豆製品的名記公司,大開眼界!例如,從滾燙的豆漿槽中,撈起表面薄薄的一層,即可做成豆皮、豆包等產品;對久仰的豆腐製作更是充滿好奇;對臭豆腐則不敢恭維,卻頻頻探問臭豆腐的醃製材料。就在名記老闆仔細說明選擇黃豆品種的經驗,以及黃豆產品的加工製程,他們了解未來如何改善與進步。

  里仁向PEI島購買有機黃豆,經過統盛公司(台灣第一個通過有機驗證的加工廠)加工製成有機豆奶,參觀統盛公司之後,參訪團感動萬分!他們發現:「里仁不只買原料而已,而是真實的做出各式的產品。」不僅如此,已取得USDA驗證的有機豆奶製程,任他們拍照與攝影,並提供寶貴的資訊。

  參訪團中有位種植有機黃豆為主的年輕農友Alexander Beattie(亞歷山大‧比提),目睹自己農場的作物變成架上的產品,歡喜的說:「這跟只是知道的感覺很不一樣。很高興看到自己的產品外銷國際,提升了自信,因為銷售越多的有機農產品,越可以幫助島上的農民,也鼓勵了農民繼續堅持有機耕作。」

  加拿大的養蜂事業歷史悠久,特展中加拿大蜂蜜當然不缺席,因而安排參訪宏基蜂蜜生態農場。宏基不僅是農場,更結合了加工廠、休閒觀光、銷售為一體的多角經營模式,里仁將此多元發展的概念介紹給參訪團,提供當地農作朝此類似方向發展的角度,有助於經濟的發展。

  讓參訪團訝異的粉類產品,大多來自圓滿生機食品工廠。工廠雖小,但一年約護持了六百公噸的農作物,供應全省里仁的需求。他們實際看到五穀粉的做法,包括磨粉、蒸煮、乾燥等加工過程,不只看到技術,未來里仁還可移轉此加工技術,饒益更多人。參觀小規模的工廠之後,來到頗具規模的鈺統公司。一年需求約六至七千公噸穀物的鈺統,將穀物製成各式各樣的穀類產品,以粉狀、片狀、沖泡類等呈現,參訪團逐漸了解台灣市場的需求。

  里仁和久津公司合作的有機全果胡蘿蔔汁,不經榨汁,透過水解酵素的方法,整條紅蘿蔔充分利用,製成有機全果胡蘿蔔汁。這是台灣食品工業研究所的研發,技轉到久津。了解製程後,參訪團渴望的說:「是不是可以把這套技術移轉到加拿大?」

 

心懷感恩 不虛此行

 為期十天的行程,參訪團深深覺得不虛此行,看到里仁產品在台灣的加工技術,也更進一步了解未來農作物,應該如何配合台灣市場需求、當地的技術應如何改善。加拿大農林業副廳長Mr.John MacQuarrie(約翰‧麥克奎利),心懷感謝的說出,透過里仁參觀產品加工等全程作業,比預期看到太多的東西。同時,知道里仁不僅推動有機農業,對生態、環保、健康等各個層面都顧慮到了,沒想到里仁落實得如此深刻。回去後,希望當地能推動有機,更期盼成為有機島。

福智之聲第21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