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新年新願 種樹到天邊

──2014年朝禮法會

◆台北、高雄採訪組

  2014福智朝禮法會分別於2月1、2日在新竹鳳山寺,3、4日在雲林福智教育園區圓滿舉行,現場歡喜熱鬧滾滾,全區超過四萬人共襄盛舉。

  法會開始,如證和尚首先歡迎大家來寺院過年。和尚說,過年大家都求一個好彩頭,所以老一輩大年初一的第一件事是跟父母拜年,而僧團法師大年初一早課會先「普佛」,普禮十方諸佛,修禮拜和供養;然後「禮祖」,對傳承祖師一一禮拜。和尚說,這真是祖先傳下來很殊勝的儀軌,也深深祈願,生生世世跟著師父、上師養成這個好習慣,每一生都能在重要的節日,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佛菩薩,得到世出世間最殊勝的好彩頭。

  接著,和尚送給大家的新年開示是──種樹救地球。這是上師很想完成的心願,跟每一個生命的幸福息息相關。上師看到整個地球因為森林被破壞,造成許多天災人禍,至今,大量砍伐仍在進行,我們身為佛弟子,希望推行利他事業,如果能鼓勵更多人適當地種樹,這個世界將會因此而改變。

 

全球森林快速消失

  和尚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12年的資料說明,過去十年間,地球森林年均淨損失達五二○萬公頃,等於一年少掉一個半台灣大的森林。

  照這樣的速度,約七百年後全球森林將全部消失。根據林務局統計,台灣光復初期,森林覆蓋率約占全島面積64%,如今只剩52%,減少約四十二萬公頃。

 

森林有什麼好處

  根據各種蒐集來的資料,和尚指出,森林有保水、保濕、保土、調節氣候、淨化水源和空氣等好處,森林更是大量有機物的滋生地,以及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保水

  歐洲學者研究指出,森林各部位皆具蓄水效用,約可留住四分之三的雨水。一片五萬英畝(約二萬公頃)森林能吸存的水量,相當於一座一百萬立方公尺的小水庫。森林毀壞後,豪雨會將表土沖刷得一乾二淨,鄰近地區將因而氾濫成災。

  台灣這十幾年,最常出現的兩種災情就是水災和旱災。以前下雨時,樹木會把水吸住,讓水能夠含在地底下慢慢流掉,河流裡都有水;現在因為森林被砍伐,保水能力減弱,大部分的河流都是乾枯的,下大雨往往就河水暴漲,造成水災,沒下雨就容易變成旱災。

──保濕

  森林中儲存的水比湖泊存的水還多,熱帶雨林區更是如此,出太陽後就會蒸發,蒸發後就下雨,下雨後會繼續保水,形成大氣中的自然循環。當森林毀壞時,雨量會減少,濕氣也會比較少。

──保土

  樹的根系可以抓土,土壤抗剪力隨土層內所含樹根的重量和直徑的增大而增加。林地因土壤透水性較佳,較少發生地表逕流,因為樹會把水吸住。森林覆蓋能使沖蝕、崩塌和泥砂減少,防止土石流

──調節氣候

  森林對穩定全球氣候平衡非常重要,當森林生長旺盛時,吸收很多大氣中的碳量,貯存於木質體內,對溫室氣體的減量貢獻最大。和尚以園區為例說明,在園區外面吹的都是熱風,一轉進園區,熱度就下降。園區外面都是甘蔗田,而園區裡到處是樹,所以比較涼。

──淨化水源

  林地沖蝕及崩塌較少,水流的含砂量及污濁度自然較低,而且土地利用型態較單純,污染源較少,水質因此較佳。而經過森林的截留、蒸發、滲透及貯留等手續,流出的水比較乾淨,比較接近中性和有益健康的水。

──淨化空氣

  一公頃的森林,每天需要耗掉一噸的二氧化碳,透過光合作用可換到0.73噸的氧;樹木產生氧氣,攔截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減少煙霧。

──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熱帶雨林是世界上物種最豐富的陸域棲地,保育森林即對保育生物多樣性有很大助益。譬如剛果盆地雨林是世界第二大雨林,也是非洲物種最豐富的地區,其中有很多物種在世界其他地區是沒有的。2009至2011年間,印尼已經失去一二○萬公頃的森林,造成三分之二的蘇門答臘虎因而消失。熱帶雨林消失,很多動物就沒地方住。

──大量有機物的滋生地

  樹葉落下,轉化成腐蝕的有機物,成為大地極肥沃的有機質土。

 

全球災難

  今年1月21日,北美和日本北海道出現攝氏零下三十至四十度的空前低溫;之前澳洲則連續幾天都出現四十六度的高溫。全球氣候異常,氣溫兩極化,森林大量消失,可以說是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氣候異常,還可能引發水災、乾旱、沙漠化等災情。水災如去年七月,中國大陸有二十個省份豪雨不歇,造成六百多萬人受災,四川都江堰並測得九四○毫米的雨量,是半世紀以來的最大值。旱災則如美國、南歐、澳洲和印度等世界糧倉,因乾旱導致大量減產,價格波動劇烈,全球都受到巨大影響。另外,聯合國評估報告指出,目前除南極洲以外的世界各大洲均已出現沙漠化,對數百萬人的生計造成影響。

 

種樹對我的好處

  和尚說,我們無法馬上種出森林,但可以從合理的種樹開始,而種樹也有許多好處,譬如:可以節省能源,一棵年輕、健康的樹的淨冷卻效果,相當於每天在十個房間運行二十小時的空調。建築物周圍的樹木,可為建物減少約30%的空調需求;如在溫帶地區造防風林,則可節省2050%用於供暖的能源。

  樹木還可以吸附空氣中氮氧化物、氨、二氧化硫、臭氣等,還給人們乾淨的空氣。最重要的,成熟的樹木能讓人添加10%健康屬性:樹木可以遮蔽50%的紫外線B,減少罹患皮膚癌;樹林愈茂密,芬多精含量愈高,可刺激人的大腦皮質、消除疲勞、集中注意力等;常常遠眺綠色山脈、森林,可讓眼睛放鬆,降低近視的形成⋯⋯等等的好處。

 

我們能做什麼?

  和尚提到,每個人都可以隨分隨力了解更多相關的種樹專業知識,在每一個緣起點上成為環保宣傳員。如果每個人從小就知道種樹這麼重要,就沒有人敢隨便砍樹;如果巴西、印尼等國家的教科書提到種樹的重要性,就不會有這麼大量的熱帶雨林被砍伐。

 最後,和尚從六點勉勵大家:

  1.我們是上師的弟子,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上師拯救地球的願望。
  2.我們是三寶的弟子,保護生命是我們的責任。
  3.我們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希望每一個人付出一份力氣,為地球的未來做一分努力。
  4.我們是未來子子孫孫的祖先,希望透由我們的努力,為大地留一口元氣。
  5.我們是大地的子民,要懂得感恩大地,才能夠有生生不息的資源回饋。
  6.我們還有來生,要為來生留一塊美好的土地。

  和尚說,種樹的議題,是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希望透由這一生保護大地,感得未來生生世世到地球時,所居住的環境,都是水質最好、空氣最新鮮、環境最優雅的地方,幫助我們走增上生道

  和尚開示後,接著是有關種樹的《小綠的願望》戲劇演出,這齣戲劇在雲林農業博覽會「碳匯林場」演出大受好評,其中詮釋師父的慈心理念,以及師兄姐心業力的呈現,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生態護生展 彩繪美麗心情

  今年展覽的主軸以推廣師父理念「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實踐成果為主體,希望大家了解及感念師長、三寶的功德。搭配種樹主題,今年的展覽也有許多護生行動的介紹。鳳山寺「生態護生展」除了慣有的海報展覽外, 今年新增了護生影片的講解,這部拍了五百多張照片連播而製成的影片,包含義工護生的前行儀軌、準備,和學員進場後整個場景,透過連播彷彿身歷其境看到全程,這是眾人在師父的帶領之下,齊心造善業的一幅幅美景!

  園區則展出全年度護生活動的照片,可看到護生走過的足跡從山間到海邊。現場並借來六隻食蛇龜及四隻柴棺龜,讓人可以近距離觀察。透過影片及特生中心專員的解說,了解如何與特生中心、海生館等政府機關及學術機構結合,讓佛陀傳下來護生的法,既符合法令規範,又與宗教、環保團體接軌。

 

金色城堡展 開出燦爛心花

  園區金色城堡展一向是眾人的焦點。宗仰大樓四樓展場掛滿了紅色的祈願燈籠,這是老師在學期末帶領學生用紅包袋縫製而成,寫上虔誠的發願和祝福;展場的走道裝飾了黃色曼妙的文心蘭,代表學生透過園區教育、沿著宗大師教法所開展的格魯大道,將步步增上、生生增上。今年以活水源頭、理念館、影音館及小、中、高館共六個館展出師父創辦園區的精神及理念,並將三校師生努力學習的成果,供養上師、三寶。

  三校校長親自參與規劃,帶領師生一起布置及解說,展現創辦園區十年來,小、中、高老師秉持師長的教導,同心同願認真學習,如同愛心園丁細心呵護、照顧園區的幼苗,以「等花開、盼花開」的心情,努力心與心的傳遞,結合園區的環境教育,邁向優質化、國際化,同時與無限生命接軌,迎接青蘋果變成紅蘋果的時光。園區學生在國中、小的基礎上漸漸成長、開展,證明「德育好,智育與其他表現必也優異」,近年屢次參加縣級及全國的比賽都獲得佳績,展現枝葉繁茂、花朵燦爛,讓大家看到師父創辦園區的殊勝和深廣的影響。

 

善法行業展 演繹轉心歷程

  善法行業逐年遞增,顯示越來越多人認同師長的志業,因此不少學員紛紛轉業,但在轉業過程中備嘗艱辛,今年也特地邀請他們來分享心得,「蔬福緣」的姚以中、陳素女夫婦就是其中兩位。以前他們的葷食料理生意興隆,可是學習《廣論》,認識了師父「慈心不殺」的理念後,發現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愛惜,而且吃素是保護環境的行為,是慈悲心的體現。最後兩人決定,結束葷食生意,轉作健康蔬食餐廳「蔬福緣」。其他參展的還包括「豐味亭」、「歡喜心集」等多家餐飲業。

  園區共有十二家廠家參與善法行業展。大同善護護理之家蘇哲能醫師說,年輕時,在法人事業護持,老年時,也希望有人來護持你學法。這是他在忙碌中仍抽出時間、精力,投入成立此護理之家的原因。

  永大食品原料公司負責人蔡耀輝,以檸檬工坊為品牌,希望將種檳榔、椰子的農友,轉為契作果農,降低農藥的使用,以安心、用心、放心的理念,漸次從無毒安全,推廣到有機農物,利用果皮渣,經過一百多天作微生物酵素,一部分為有機液態肥料,回歸大地,改善土壤,另一部分作為家庭環保洗潔液,減少石化產品的使用,還給大地一個清淨地。

 

慈心文教展 呈現師長功德

  兩場地今年規劃的慈心展大同小異,呈現慈心有機農業的蓬勃現況。鳳山寺有「謝謝好慈心」、「有機有生機」、「淨源茶」等站,「謝謝好慈心」站由一群義工向大家傳遞慈心理念。「有機有生機」站現場是搭配影片進行有獎徵答,讓大家認識常見的蔬果,並了解通過有機驗證的艱辛過程。「淨源茶」站殷勤奉茶,一幅幅淨源茶源起的海報和詳細解說,吸引不少人來此歇腳。

  園區慈心展除規劃里仁事業、珍愛地球種樹行動等展覽站,特別以台南官田的菱角田保護水雉,及太魯閣西寶聚落的農業轉型為展覽的內容。

  每年文教展的「拜年站」總是會發生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充滿年節氣氛的布置,長輩坐在椅上,接受晚輩奉茶、磕頭。平日心底很多說不出口的感謝,都不由自主的傾訴,全家人的心更近了,令人深深感受到師長的教導之恩和孝悌之美。

  新年佳節,在暖陽下,禮敬佛陀,禮敬師長,學習新知,關懷家人,還有吉祥三寶的伴手禮可帶回家。參加朝禮法會,真是「快樂與幸福的開始」!

福智之聲第21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