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穆宗南學長往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二○一○年九月三日晚上,台北學苑研討班教室遞進一張紙條:「穆學長已往生,下課後回向⋯⋯」同學們霎時眼眶泛紅,低頭不語,人人心中不捨敬愛的穆學長走了!

  穆學長追隨師父(日常老和尚)長年為建立教法事業奔波海內外。九月二日甫自外地歸來,即因發燒住院就醫,三日病情急轉直下,於當日下午五時三十八分往生,享壽六十二歲。

  穆學長於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四日誕生於台南縣左鎮鄉。曾祖父是文秀才,父親擔任過六任左鎮鄉長,樂善好施,事親至孝,鄉里傳揚。學長秉持家訓,就學時期常常幫助家境貧困同學;長大創業後更視員工如家人,是員工眼中的「大善人」老闆。

  穆學長佛緣甚早,就讀省立善化高中時期,經常利用假日到台南開元寺讀書;大學期間,一位父執長輩送他《了凡四訓》和《文昌帝君陰騭文》,他閱讀後非常歡喜,不但自己認真抄寫,並且大量助印。父母親給他的零用錢,他也經常拿去助印經書和善書、供養三寶,或者捐助孤兒院。

  民國八十二年依止常師父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追隨師父奔波建立教法事業。師父欲創建福智教育教育園區,穆學長為覓地四處奔波,直到找到台糖土地的現址。取得土地過程一波三折,幸經大家努力及學長透過管道突破瓶頸,順利成辦。

  為了讓福智中小學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師父希望將周圍的土地也承租下來。學長作師所喜,繼續與台糖等相關位協調溝通,克服諸多困難終於租下一百多公頃土地作為有機農場;教育園區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外護環境,學長功不可沒。

  學長依師專誠敬信,令人景仰。十多年前,一位服務於工研院的專家向他提出了綠色能源的發展性,學長於是成立公司,開展這項饒益有情的新興事業。之後向師父報告這件事情,希望所做的事業能依循師父的理念經營,且能令師父歡喜,師父聽了非常讚許,並給予指導。

  學長育有一子一女,分別在鳳山寺、南海寺出家。子女對父親印象最深刻的,是父親為了完成對師父承許,縱使經歷了種種無法想像的困難,依舊堅定不移、勇猛不懈的精神。

  其實,穆學長還有非常多不為人知的善行,對於福智團體的發展幫助極大。學長走了,他的行誼留在許多、許多人的心中⋯⋯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