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慧校友回娘家

記妙慧托兒所十五週年慶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台北妙慧成立於一九九五年,是師父為了關懷廣論同修的子女,所開辦的第一家托兒所。這裡的教育首重培養崇高的人格,以讀經建立正知見,並透過孝悌、敬師、生活常規端正幼兒的學習態度,營造一個親師生共同心靈成長的環境。多年來,不只台灣,海內外地區都相繼成立妙慧理念的幼兒學校,培植出許多優秀的學子。

  本著師父永恆關心每一個弟子的心,如證和尚也曾提策妙慧老師應該學習去關懷每一位妙慧孩子的無限生命,因此近兩三年來,妙慧老師陸續關懷幾位畢業校友,並請他們回來和學弟妹分享學習心得。這一次,適逢開班十五週年,妙慧擴大辦理,邀請歷屆校友回娘家!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日的午後,儘管暑熱難耐,但台北學苑卻充滿了歡愉溫馨的氣氛,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妙慧十五週年慶。

  活動共有四百多位妙慧校友和家長出席,性鎮法師、賴錫源學長與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都特別蒞臨,給予師生與家長溫暖的勉勵。

  性鎮法師首先說了好幾則上師幼時的小故事,期勉孩子們能永遠保持一顆「不要傷害別人的心」,這就是慈悲,以及永遠保持一顆純真的心,這就是一種智慧。不論老師、家長或學生們都被上師的故事深深吸引著,讚嘆上師從小就任運流露著大悲心,又能用純真的心面對緣起變化與種種困難,心中的仰望不知不覺滋長,信心也增強了!

  賴學長親切地和當年的小頑皮一一打招呼,並且一下子就喊出他們和家長的名字,家長與學生都好高興,全場就像過年時家長迎接孩子回家一樣溫馨。學長勉勵大家,妙慧能持續成長,關鍵在於親師生良好的互動與合作,希望大家共同護持妙慧教育,並發願下一生來也要進妙慧學習。李永晃主任說,透過這次聯誼可以看出老師的心一直在孩子身上,希望校友繼續給予學校鼓勵,提供意見,幫助妙慧達到「無限生命的永恆關懷」。

  茶敘時間,大家回顧著妙慧生活的點點滴滴。校友們發現老師們的容貌沒怎麼變,只是好像變矮了──其實是他們自己長高了!倒是舊時的同窗變了很多,一群年輕人互相猜著:「咦!你是不是那個⋯⋯」「我記得你那時候⋯⋯」驚嘆聲中,童年往事全出籠。

  第一屆畢業校友林鶴已經是二十三歲的大學生了,當天和外婆、母親一起來。談起幼稚園生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很和善」,他感恩妙慧的學習幫助他培養代人著想的能力。第三屆校友吳衢指著十幾年前的畢業合照,驚訝地跟一旁的老師說:「我那時候怎麼長這樣?」他說,妙慧的背經課幫他打好學習的基礎,自己看書比別人快,記憶力也比較強。

  剛從北一女畢業,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王菩生,很驚訝有這麼多校友回來。她說,當年的學習不但讓自己的做事能力變強,更重要的是能夠把握正確的人生目標,希望有更多人接受妙慧教育。

  畢業生家長聯誼會(簡稱畢聯會)的家長用心剪輯製作的「妙慧的歷史回顧及展望」影片,用許多老照片將當年籌辦妙慧以及十多年來親師生成長的點滴娓娓道來。遵循師父開示「無形的教育比有形的教育更重要」的原則,每一屆家長彼此關懷支援,學生以學長帶學弟,也就是「大心帶小心」的方式學習,老師們和合互助,教學相長,親師生一起學習,讓妙慧成為師父文教理念的具體實踐。

  現任的妙慧家長也來當義工共襄盛舉,他們粉墨登場演了一齣戲劇:「千里返鄉行孝親」,贏得全場很多的感動與笑聲。劇本貼近現代生活,描寫孩子上幼稚園到進入青少年期,與父母互動方式的改變,希望大眾別忘了妙慧教育的重心:「孝親」和「尊師」。最後,每位校友都拿到一份別緻的紀念品──義工家長特別手製的妙慧圍兜形狀的校友證,因為「妙慧圍兜」是身分的表徵,希望校友們可以常常把它拿起來看看,回憶在妙慧的種種,知道有人永遠在支持他,面對困難時勇敢突破。

  散會時大家依依不捨,回饋單上有志一同地寫著:「希望繼續舉辦!」「起碼一年一次!」

  如同如證法師先前對妙慧的期許:「家長不要散,孩子永遠在一起,這裡永遠是孩子的家。」妙慧是孩子們學習之路的第一個家,希望這次是一個開始,親師生接上線,之後可以再深入了解校友的需要,彼此照應,永遠受到師法友的關顧,永不孤單,直至圓滿。

 

活動幕後──所有的努力皆是資糧

  這次的活動背後,妙慧老師與畢聯會家長用心很深。畢聯會的創辦源於孩子們在妙慧就讀期間,家長的互動密切,彼此關懷的友誼很深。小孩畢業後,有的家長因為孩子進園區,失去所緣,一時調整不過來,有的家長要陪孩子在一般學校學習,心態和教育方法都需要人引導。於是畢聯會應運而生了,希望延續畢業生家長相互支持的力量,並結合園區、培德班、青少年班等文教資源,幫助自己與孩子們在心靈層次上不斷提升。

  「很多家長因為小孩不能進園區而傷心,那我們何不一起努力,把每個地方都變成園區!」畢聯會家長慧玲說出心中的宏願。

  這次舉辦活動,多位畢聯會家長都是新手上路,從沒獨立辦過活動。光是要找回校友就不容易──早年的通訊錄沒有電子檔,好不容易找到的名單只有名字沒有姓,有的學生已經進入僧團,有的在園區,有的已不知去向⋯⋯

  還好台北學苑李主任幫忙,透過淨智在各班普查,幫忙找回許多家長的資料。熱心的家長再根據這些線索打電話,乃至不放棄任何機會地到處問:「你記不記得某某,知道怎麼連絡他嗎?」最後,終於聯絡上三百四十七位校友,並邀請到兩百多位親自參加。另外妙慧歷史影片的剪輯、各種軟硬體準備,在在都是生手的考驗,活動圓滿以後很多人都發現,這些甘苦竟然都是事相上磨練與心相上用法的資糧!感恩師父!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