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教育種子教師培訓起跑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在世間的正見裡,佛陀最倡導的是業果見。在師父教育學的理念中,業果概念也是中心理念。所以「因果教育」一直是文教事業針對下一代教育,也就是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乃至大學生的教育主軸。

  因果教育是一種傳遞,是老師身口意的教育。為了培養各學程因果教育師資,管理部文教課特別規劃了三期的「因果教育種子教師培訓」,並選在三月十三、十四日,在園區舉辦第一期。

  全省共有近一千一百位老師與文教義工參加,報到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九。課程主要包括因果教育理念、推動歷史,以及閱讀因果故事的方法。希望老師對業果教育生起歡喜心,肯定業果的學習是要恆常持續的,並發願讓業果正見遍天涯。

  透過如證法師與如願法師帶大家學習師長開示,加上同修生動的戲劇演出,以及園區師生的心得分享,學員對業果教育都增長了信心與好樂,使命感也更強烈。

  過程中有一段小插曲。因為如證法師第一天講了一個因果故事:有一個人在寺院以歡喜心掃地而且發願,後來感得身相莊嚴並且在佛世證果,提醒大家「莫輕小施,以為無福」。所以第二天,場地復原的工作,大家搶著做,晚到的人只好望而興嘆、大力隨喜,因為知道這是殊勝的善業。

  活動尾聲很多老師都表示,最受用的就是了解到「業果不是因果故事,是揭示一個事物從『萌芽』,然後一點點『壯大』,到最後『結果』的過程。」也學到讀因果故事的簡單方法:熟文、熟心相、熟換所緣境,也就是要先認識故事大意與重要概念,然後觀察故事人物的用心,想想換成我是他會怎麼想?最後就要熟悉變換所緣境界,想想自己有沒有類似的生命經驗?或是看了這個故事以後,可以怎麼應用在日常生活裡?

  兩天的學習增強了許多老師帶動學生學習因果的信心,大家相約在各地組成因果教育共學小組,幫助更多的人建立業果見。

  還有一位來自新加坡青廣班的袁師兄,今年二十歲,才學到廣論修習軌理的段落就被派來參加培訓。剛開始,他對業果沒有感覺,但是聽了如證法師的開示,越聽越有興趣,最後更發願把法帶回新加坡,並推廣到其他東南亞國家,讓每個眾生的心中都有堅固的業果正見。

  活動結束後,文教課在賴學長指導下,也將培訓的內容濃縮出精華版向法人管理部全體同修分享,希望業果的學習能夠普及社會大眾,植入人心,成就十善社會與建立教法的基礎。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