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觀功念恩營

揮別輕狂學聖賢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今(二○一○)年寒假期間,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了第一屆「青少年觀功念恩營」,也是首次以主題方式成辦的營隊。活動時間三天兩夜,自二○○九年一月三十一日到二○一○年二月二日,共一千多位青年學子,及七百多位文教老師與義工共襄盛舉。營隊規模幾可媲美教師營,但籌辦時間卻只有短短不到兩個月。

  參加對象為基金會全區培德班與青少年班學員,護持義工則完全由參加營隊學員的家長承擔。課程主軸為「觀功念恩」,下手次第:父母恩、師長恩、友伴恩、眾生恩,最後總攝至「萬善根本從師出──上師三寶恩」。

  由高雄學苑青少年班演出的戲劇「青春少年行」,呈現時下年輕人「對人不尊重、對事不負責、對物不珍惜,對他人的付出不知感恩」等相狀。學子們多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體會自己輕狂、無知的行為背後,父母師長是何等憂心。

  如願法師在專題講座「觀功念恩,生命更高」中,提策學員要有發現美的眼睛、養成平日多祈求觀世音菩薩的習慣,如願法師並頒發上師加持過的領巾給學員。

  「念父母恩」這堂課,老師循序漸進的從植物如何拚老命護住傳宗接代的種子;得了癌症的老鼠媽媽,為了肚子裡的寶寶而苟延殘喘,直至寶寶誕生;穗禎老師更含淚分享,自己的母親於癌症化療期間,抱病前來照顧動大手術的她。接著播放母親懷胎辛苦的照片,以及生產後原本白嫩的肚皮像消氣的氣球般佈滿皺摺。孩子一片凝然,有人開始偷偷拭淚。自小喜歡彈琴的桃園陽明高中吳冠華體會深刻,含淚彈奏卡儂,詮釋濃烈的親情,這堂課上下來,柔軟了一顆顆兒女的心。

  「感恩禮讚晚會」由青少年班畢業的學長主持,以活潑而莊嚴的讚頌、短劇、相聲供養師長,主持人深具魅力,點燃了許多學員的熱烈情緒,大殿洋溢著滿滿的法喜與感恩。

  晚會之後,如淨法師和如願法師引領供燈、供花與發願,許多學員發了廣大的希願,所有承載美麗希願的燈盞,在蒲葵大道上排列成三主要道的福智標章,莊嚴的照亮了輪迴的黑夜。

  第三天,學員兵分兩路,小學學員留在園區,由如願法師和緣路法師帶領憶念師父的恩德;國、高中則前進大悲精舍,由如剛法師與淨超法師主持。法師們善巧以故事宣說師長行誼,讓學員對師長恩德有了更深的體會與渴仰,也為隨後的繞塔、發願做了最好的前行。

  臨別依依,孩子們經過三天兩夜的觀功念恩洗禮,原本酷酷的臉龐,增添了許多溫柔與笑容,直嘆時間過得太快了,他們不想離開園區這麼好的環境,紛紛發願要來園區讀書;老師與義工家長們,在承擔的過程得以歷事練心,充滿喜悅與感恩。

福智之聲第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