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活出自己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文∣李曉芳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Gods and Kings),一部聖經史詩片——描述摩西如何帶著一群被奴役的弱者(也是與他血脈相連的族人),包括他自己,脫離埃及加諸於他們的捆綁、限制與殘暴,從埃及出走的英勇故事。

  坎伯在他非常有名的著作《千面英雄》中,描述了英雄之旅,闡述英雄的啟蒙與英雄能否成為英雄的關鍵元素,包括決定是否啟程,如何面對考驗,得到成長與禮物。其中有一個原型是,英雄的出身與生活,一開始是灰撲無奇的,跟一般人一樣,活在平凡的生活中。

  但是,出現了變動,對英雄來說,這是一種召喚,召喚英雄要突破,要認識自己,要開始活出自己的價值,對他的時代產生貢獻,解救自己與人類的困境。摩西,之所以成為跨時代的英雄,正是,他突破自己,面對召喚,接受召喚,迎向召喚,接受挑戰,活出自己。

  我們也都好需要從某些困住自己的困境中,勇敢走出來!這,需要勇氣,需要學習,需要智慧。我們的心,不想永遠被奴役。現實中的我們,永遠得面對這課題:要不要演出屬於自己的「出埃及記」!

  ***

  觀賞這部電影,我聚焦於摩西如何跟內在的自己打架,如何突破捆綁,衝破內在的自我設限,邁向覺醒之路。

  摩西,一開始對自己的身分與使命,迷惘,困頓,到後來,一次又一次掙扎,覺醒。它最觸動人心的,是闡述出當對自我身分不確定,那種猶豫,卻仍舊表現堅強,很鮮明的形象,以及漫長又精采的覺醒與追尋之路中的考驗。

  這是電影,是聖經中一個古老的故事。

  但是在現代,在日常生活,我也活生生的見到相似的劇本——他們對自己的身分有著極大迷惘(那是內心的,不講,別人並不知道)。他們活在對自我的不確定,懷疑之中。有可能外相是很好,甚至到很優秀,很傑出,可是他們的內心,卻是千瘡百孔,充滿緊迫,憂愁,自我否定。他們身邊的人常會說:「唉呀!你想太多了」、「吃飽沒事幹」、「庸人自擾」之類。可是,他們內在真實的感覺,就是如此: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為何活在世界上;不知道為何用現在的身分,如此活著(意義與價值);甚至不知道該怎麼活。

  他們不喜歡自己,很會批判自己,空虛,寂寞,覺得沒人愛,沒人理解。

  「 Who am I ?!」 這是他們內心深處很深的迷惘。

  好像必須要到一個答案,他們才能活下去,他們才能知道自己是誰,才能真正安心。這就是「現代摩西」,是故事的開始。而摩西,能不能恢復自己的名字,成為英雄?故事往下寫,會寫出哪一種版本?這是我們都很期待的。

  ***

  摩西在戰鬥中,沿途,有上帝的指引,他需要的,是面對自己與上帝的拉拔,找出自己,活出內在價值。

而我們的出口,與引導,又會在哪兒呢?

  誰能指引我們,我們的生命該如何前進,該如何在每個抉擇點,真正做出「活出自己」的一步?步步踏實,步步向前,向上。走到臨終,回首一望,有不枉此生之感。

  關鍵是,要找回自己的「心」。

  認識自己的心,不簡單,但也不難,只要開始,只要上路。

  花時間,陪伴自己,跟自己相處。

  愛自己,照顧自己,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安心,快樂,溫暖,光明,甚至非常美麗的角落。那是我們每個人都好需要的舒服的空間,那是專屬自己,讓自己可以在此療傷止痛,聆聽自己,欣賞自己的所在。

  那是一個嗜好或興趣,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為自己安排這樣一個地方吧。

  讓自己在這個地方,培養喜愛的嗜好,享受與品嘗這嗜好帶給心靈的歡愉與滋養。這是快樂的能量,是任何抗憂鬱、抗焦慮的藥物都無法帶給我們的心靈正能量!

  藥物不能帶給我們的快樂感,好的空間,好的成長,好的學習,卻可以!這是我們的心靈所渴望的。

  花時間,且經營空間給自己吧。

  你給自己的投資,所得的報酬率,是最值得的。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