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瞧瞧誰來找茶?

 

一陣大雨過後,有機栽培的玉露茶園更顯清新舒爽,大地鋪展著豐富的生態。

 

  趁著四下無人,一隻山豬悄悄來到茶園,以靈敏的嗅覺找到螞蟻窩,正得意著神偷妙算之際,就在雨後的有機栽培鬆軟土壤中,留下一個個清晰凹陷的足印。一攤軟泥是山豬的最愛,忍不住在上面打起滾來,也順便幫忙鬆根、翻土,卻湮滅不了偷食的證據。林立偉循著山豬的足跡,不禁莞爾。

 螞蟻為草蛉卵的最大天敵,而山豬偏食螞蟻,就讓生態自然平衡吧!就在坡度較高的那片茶園,林立偉發現穿山甲隱密的洞穴。夜行性的穿山甲喜食白蟻,雖然行動緩慢,卻善於掩藏自己,遇到危急時,立即以頭向腹部彎曲成一個球狀,保護自己。

  愛吃嫩草的山羌,偶爾來到茶園觀光,順便品嘗野生桑葚。山羌生性膽小、易受驚嚇,常讓林立偉來不及多看牠一眼,就已逃之夭夭。他希望人類不要成為穿山甲及山羌的天敵。

  有機茶園土壤裡的小生命多采多姿,天空的禽鳥也不遑多讓。盤旋雲端的大冠鷲一邊笑傲茶園,一邊瞄準獵物俯衝覓食,茶園中豐富的選項,牠從容以對。

  林立偉在茶園邊緣種植茉莉花、百合等多種植物,營造優雅情境,也吸引一度銷聲匿跡的長腳蜂返航尋香。他趕緊補上一句:「其實喝茶時滿溢的香氣,是靠天氣以及製茶者的技術,不是因為周圍花朵感染的啦!

 轉個身,卻又感嘆:「聽說蜜蜂逐漸消失與農藥益達胺有關,這種藥雖不會致死,卻讓蜜蜂迷航,找不到回家的路也無法休息。」芬芳的花朵妝點茶園,更歡迎蜜蜂光臨,維持生態平衡。

  可別以為揮別了茶園,就揮別了盎然的生氣。當一袋袋茶菁(剛採下的新鮮茶葉)隨之進入加工廠⋯⋯林承偉打開袋子,哇!攙雜其中的蚱蜢、螳螂、烏秋、麻雀等不約而同躍出say hello、滿廠飛舞,「小東西多得有些誇張!」手臂一揮,牠們一溜煙的全都跑開了。

  有機茶園成為小動物的安全棲所,即使面對旱澇不調,這兒依然有牠們生存的環境。

 

福智之友第12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