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探尋北極熊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12年11月初,我的行程來到加拿大國境之北,哈德遜灣西岸,一片無人的冰原,氣溫零下三十度,此行的目的就是尋找消失中的北極熊!

 

  每年的十一月,哈德遜灣開始凍結,飢餓的北極熊會集聚此地,孤獨地踏上狩獵之旅!而酷愛攝影的我們,則是忍耐風雪,扛起大砲鏡頭,隨著BBC攝影小組,追尋北極熊的蹤跡。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北極冰層崩融縮小,北極熊的數目正快速減少,目前剩下的北極熊不超過兩萬隻,而在可預見的45年內,北極熊將瀕臨絕種!

  暴風雪中,第一次在鏡頭中瞥見牠的容顏,忍住凍僵的雙手,喀嚓聲響,忍不住的是心中的悸動。這號稱地球上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是何等形單影隻!母熊緊緊地守護著小熊,踽踽地向我們的方向走來,嚮導帶領大家後退,母熊環顧四周,十分警戒,因為一不小心,小熊就可能成為飢餓公熊的獵物。而極地裡覓食不易,母熊僅能在生下來的三、四隻小熊中擇強汰弱,呵護僅存的唯一愛子!

  北極熊的生存空間不斷南移,導致人熊衝突事件頻傳,加拿大北方的邱吉爾鎮因此還建造了全球唯一的「北極熊監獄」,對於騷擾民房的北極熊處以隔離、禁食等刑罰後,將牠們運送到更北的極地流放。我們從鏡頭中清楚地看到有些北極熊背部有墨綠色噴漆,原來牠們就是坐過牢、受過管訓、打上印記的北極熊「大哥」!

  極地的夜晚,架起相機,守候著滿月和極光的對話,虛空中,光影飛舞,如夢似幻!讚歎著無垠穹蒼瑰麗萬象,思索著科技文明長養人類無止境的貪婪和傲慢,加速了物種的滅絕,大地山川正在變色!或許人類的出路就在重新抬頭仰望星辰,找到那份無始以來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探尋北極熊之旅,我似乎體悟了人類物資文明不斷殞落的真相,值得再三深思!

福智之友第12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