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松柏長青

 

  鬥寒傲雪的松與柏,象徵堅忍不拔的精神,巨木成林,小樹也可做成盆栽觀賞,這種長青樹木,深獲眾人喜愛。通霄當地村民樂於植樹,當作經濟作物以增加收入,徐新凱也運用七分地,種植了三千多棵松與柏,等待出售。

  六年多來小樹逐漸茁壯,松柏蒼勁挺立,有些村民已經開始伐木出售了。當他正在思考是否也要伐木之際,恰巧每週末參與「田裡有腳印市集」活動,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義工頻繁互動,了解樹木諸多好處。義工殷切叮嚀:「種樹護地球都來不及了,怎可輕易砍伐呢?」尤其,通霄西面臨海又屬丘陵地形,每到冬天面臨嚴寒挑戰,海邊植樹可以有效阻擋強風、改善環境,還有匯碳功能,也是最簡單保護環境的方式。

  「不能只為經濟利益,要為長遠的生命著想啊!」義工不斷勸說,初初聽在耳裡,他只覺得:「你們說的很好,但是我的錢卻不見了,這是很現實的事情。」然而經過再三斟酌,他終於想通:「這些錢對我而言還不至於很重要,我也不以此維生,而且這些有造型的樹愈看愈可愛,就留下來吧!」換一個角度,換一種心情。

  他決定:「只要疏伐,其餘的保留下來。」就以這些樹木彌補過往慣行耕種對環境的破壞,以種植石虎米涵養土地、保育生命,樹林也讓小動物有了生存的環境。

  一個善念,改變無限的未來,松柏更加翠綠了。

福智之友第12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