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一個夢想,兩代農夫,三合院民宿

沒有高樓大廈和騎樓的阻擋,夾帶著午後雷陣雨的夏風,奔騰得更加肆意,先跑過菱角水田,把水面吹皺,再將粉紅色的羊蹄甲花瓣洗得更豔。找不到離開官田的理由嗎?歡迎留宿一天!

 

農教之家

民宿主人夫婦,左為王雅君,右為陳冠州。

  民宿之所以不同於旅館,在於它濃厚的在地人文氣息。免去制式櫃檯的入住手續,往蜿蜒的石頭小徑上一站,一聲問候:「有人在嗎?」民宿主人立刻從三合院裡出來迎接。熱切、自然,好似拜訪某位久未謀面的遠房親戚。

  「藝想田開」民宿分兩個部分,左邊是新式小木屋,右邊是雜揉日式洋風的閩南三合院。務農之家甚多,附設休閒農場的民宿不在少數,特別的是,此間民宿的兩代主人,都是農業發展的先驅。陳竹林一代以農「藥」醫菜,後端治療;陳冠州一代採有機耕作,重視預防。

 

第一代:草根大使

  陳竹林生於日治時期,接受農業科學新教育,在他打造的三合院建築裡,除了保留傳統三合院正廳、二房、過水間等格局,也可見到灰瓦、上下式推拉窗、日式通鋪、五斗櫃等時代元素。

  輕撫民宿的檜木床板和門窗,看著牆上懸掛的老照片,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重返日治時代、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台灣。

  一九六○年代,中華民國政府接手台灣,當年任職官田鄉農業推廣股股長的陳竹林,創立官田鄉四健會,與世界接軌。在民風保守的年代,接待人稱「草根大使」的菲律賓、韓國農村青年,也提攜村中晚輩,帶他們外出露營、比賽,增廣見聞。

  他隨身攜帶瑞士刀,遊走於田埂之間,發現果樹有病,就把梗切下來,帶回家研究,尋找可以對治的農藥。他毫不藏私,將習得的知識與村民共享,還進行品種改良,和大家一起提升產量,增加收入,贏得村人的景仰與感恩。

  陳竹林澤被鄉民,卻因使用農藥,罹患癌症,與妻子雙雙英年早逝。

 

第二代:有機護士

  接手公婆留下的農耕事業、經營三合院民宿之前,王雅君是一名服務於衛生所的護士。有著福氣臉蛋,笑容開朗的她,並不是一開始就對務農有興趣,她說:「種有機是為了全家人好。」

  因為女兒早產、身體不好,王雅君和先生商量辭掉公職,轉當農婦。「大約在民國八十七年左右,台灣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我的女兒才剛出生就要住院。之後幾乎每半年都要住一次院。我聽台大醫師說孩子身體不好,就去碰土,突然茅塞頓開,決定去務農。」

  為母則強,王雅君相當積極,除了主動受訓、接受農委會指導,也把以前從事護理、預防醫學的經驗用在耕作上。「土壤很重要,器材管理是其次。」年復一年的改善,現在的她還會抽空到教育機構、政府部門做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牆上懸掛的老照片,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三合院內的木通鋪

 

代代相傳

  「藝想田開」以各色的花果樹木遮臉,隱身於阡陌之中。滿庭園的木牽牛、玫瑰、茶樹、鳶尾花⋯⋯出自女主人王雅君之手;鯉魚悠游的池塘、夜間照明的暖燈⋯⋯則是男主人陳冠州的傑作。

  這樣一個老建築、農村民宿,設備不是頂級豪華。如果說有什麼可以傳遞給入住旅客的,大概就是民宿主人對鄉土、對父親的一片感恩;對後代子孫的一片珍愛之情。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