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從長期照護到老者安之

                                  ◆蔡纓勳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安養中心、仁愛之家、護理之家、養護中心、長期照護中心,或某某樂齡學習中心等等,這些機構到底有何差異?

  所謂長期照護機構,是以罹患長期慢性病,且需要醫護服務之老人為照顧對象。養護機構,以生活自理能力缺損,需他人照顧之老人,或需鼻胃管、導尿管護理服務需求之老人為照顧對象。安養機構,則是日常生活能自理之老人為照顧對象。護理之家,收住對象為日常生活上須協助,或是插有管路(尿管、氣切管、胃管)的老人家。仁愛之家,是指臺灣省政府時代的老人照護機構名稱。此外,社區照顧與居家照顧,都是最近幾年推動「長照十年計畫」發展老人照護的一種模式,也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這些機構分類的發展,正反映了產官學對高齡化問題的重視、關注的細密,與老年人喜歡在家養老的心態文化。因應老化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觀念(active ageing,使健康、參與和安全達到最適化機會的過程,以便促進民眾老年時的生活品質。)2007年又發布「高齡友善城市指南」,具體提出營造高齡友善城市的八大面向,包括:住宅、通訊與資訊、交通運輸、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工作與志願服務、社會參與、社區及健康服務、敬老與社會融入。

  概括起來,不外乎是老人的生活環境,老人對社會的參與,及老人自身的工作與心理狀態三個部分。意即如何營造年老時舒適的生活環境?如何增加老年對社會的關懷?如何讓老年正向而有智慧的關注自己?這三個層面,若論輕重本末,自當以「如何讓老年正向而有智慧的關注自己」為重為本,因為這是以心靈為主體的學習。

  據我的觀察,長照機構硬體環境的豪華舒適,對一個老人的照護往往不是最重要的嚮往,因為年老隨著身體機能的減退,豪華設備能享用的有限,加上需要經濟的長期負擔,多數崇尚節儉的老人家往往不忍再花費,居家護理與社區護理的興盛正反映了這個問題。還有,年老時對社會環境的關懷心力,也會逐漸降低。年老時,所關懷的事物會越來越少,內心的念頭也會相對減少。因此,如何穿越生理的障礙,有效率的、真實的、長遠的、根本性的、心靈的角度來關懷老年的生命,是我們要思考要學習要實踐的課題。

  上述內涵,仔細深思歸納,可簡約成一個詞,即孔子的「老者安之」。用現代話說,就是讓老年人仍然能夠安心的學習(今日終身學習是也)!「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中的「之」字,其意涵是指著同一種內涵方向的。至於所要安住的學習是什麼?依儒家教育思想,無非就是成賢成聖之道。依佛法來說當然是指成佛。這種崇高的目標,凡是人都應該要去建立長養的,年齡越早越好。從學習的條件說,一個老年人要能夠安住於這樣有系統的學習當中,意味著其生活環境或是自身心態,應該都有某種程度的優質,或者已不是內心會掛慮的問題了。這樣境界層次的學習是極為崇高的、長遠的、根本的學習系統!

  總之,讓老年人無論健康或病苦,能依著某種程度的生活環境和正確的思惟智慧,安住於終身學習的目標中,便是一種理想的照護理念和文化。然而,今天的老年,不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未來嗎?今天照護老年,也等於照護未來的自己!照護年老,真是我們生命當中一樁利己利人的莊嚴盛事啊!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