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屋簷底的心颱

◆曉路

  強颱離境後的一天,賣場恢復營業。一早開店,就看見掉落的帆布、傾倒的盆栽、離開土壤奄奄一息的路樹。唉,我心愛的虎尾蘭,一條尾巴給颱風折了,也沒聽見它吭半聲,真是勇敢。

  天氣炎熱、雨多淋澇、蟲蟻活躍,什麼根莖類、瓜果都長不出來,剩下幾包黑葉白菜、尼龍白菜、皺葉白菜、黃金白菜寂寥地躺在門市冰箱。算來算去都是白菜,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除了白菜,我在賣空氣呢!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O小姐大駕光臨了。

  O小姐長得像O,身體圓圓的,臉也圓圓的,有一種貴婦福態福氣的氣質,看上去年紀不是很大。她用她溫和的眼睛巡視冰箱一輪後開口了:「這包嫩薑怎麼這麼大包啊?吃不完啦!」比起抱怨,更像是一個人的嘀咕。

  身為一個店員,首先要練的就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功夫,客人的心聲,分貝再低都不能遺漏。同事很快地湊上前去說:「我幫您把薑分成兩半,賣您半包就行了。」

  顯露在O小姐O型臉上的是驚恐的O型眼和O型嘴。

  怎麼不是驚喜,而是驚恐呢?

  O小姐不問自答:「這樣我會害怕欸,是不是那包薑有什麼問題,你才要趕快想辦法賣給我?」

  「小姐,您內心的小劇場情節未免太過曲折離奇,懸疑萬分!當我們是諸葛亮擺空城計,還是龐涓弄孫子兵法笑裡藏刀啊?不過是賣包薑,需要算計什麼陰謀大論?」我在心中暗嘆著。

  然後我照著在學校行政單位打工時學到的說話方式跟O小姐說:「姊姊,您是不是在社會上打滾太久,不相信人性的美好了?」學校行政單位的姊姊們說,遇到女生,管她是阿姨還是阿嬤,一律叫姊姊!

  O小姐的臉埋進冰箱,直視著上層的粄條和韓國年糕,看不出是啥表情,低低地說了聲:「人性本惡。」

  很想跟她說,這問題我請教過法師:「孟子說得對,還是荀子說得對呢?人性是性善還是性惡?」法師說性空呢!

  可是我沒開口,只是一個勁兒地對她傻笑。

  最後,O小姐決定買下那包折半的嫩薑。

  颱風離開了,很多人心中的風暴卻未曾停歇。不管是電視廣播,還是報章雜誌,我們眼所見、耳所聞,幾乎都是負面新聞。日本安養院的離職員工一小時內砍死十九位殘疾人士,十九歲的年輕人在法國教堂殺害八十幾歲的老神父,還有人惡意在行經台北松山區的火車上擺放爆裂物,造成二十幾人受傷。

  對於人性的美好、社會的光明面,我們的信心已經搖搖欲墜。

  《般若經》說:「若菩薩摩訶薩見風劫起,三千世界所依風輪飄擊上涌,將吹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輪圍山等諸所有物,碎如糠,欲以一指障彼風力令息不起,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萬物本非獨立有,每一件事物都是相互觀待、彼此依存而生,身在其中的我們,不管是位高權重的大人物,或是名不見經傳的販夫走卒,都會對這個社會產生影響,所以一定要積極地在一言一行中,傳遞光明、溫暖的東西。哪怕是一包折半的薑也好,所有的善念善行,都會產生作用。

  有空的時候,誦幾頁《般若經》吧!從佛陀的眼光看待世界,會發現萬里晴空。一切有情等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友如親。試試看吧!誰做誰知道,不做不知道。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