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三站:看一看

 

看一看1:兩代虎爸的孤獨

  家有兩千金,老大常給我驚喜、老二則帶來驚嚇。

  老大像我會讀書,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成績優秀外更是比賽常勝軍;老二愛玩不愛讀書,成績不佳讓老爸我既頭痛又沒面子。

  身為醫師,也是他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面對老二的糟糕成績,我從好言鼓勵到醜話說盡,甚至連體罰都使上了,仍不見效果,父女關係持續惡化中。

  女兒見我回到家,就像老鼠看到貓一般,馬上溜回房間,是害怕還是討厭,我也不清楚,似乎躲著我比較安全。看著女兒對我相敬如「冰」,才驚覺自己複製了和父親的關係。

  回家探望老父,與他總說不上幾句話,便陷入長長的沉默。雖然已為人父多年,但在威嚴的父親面前,仍自覺是當年那個打罵教育下、悶悶不樂的男孩。即使求學路上都就讀第一志願,也考上父母心中理想的醫學院,成為人人稱羨的醫師,但天倫之樂離我很遙遠。

  東方人認為「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父親的鐵腕教育使我成績傑出,卻導致父子關係冷漠疏離;不知不覺間承襲了老父嚴苛責罰的我,難道跟小女兒的未來也只能相看兩無語?

 

水蓮阿姨小叮嚀

  父母太習慣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孩子⋯⋯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提到澳洲東北方有一座「索羅門群島」,那裡的原住民不用斧頭,也不用鏈鋸機,而是用惡毒、狂暴的語言咒罵樹,等待樹木自行枯萎倒下。

  很多時候不是孩子長大、翅膀硬了,所以突然開始反抗父母、變得不受管教,而是因為父母出口就是否定和責備,這些語言落在孩子心中,成為疏遠父母的種子,而後發芽、開花、結果。

 

看一看2-1:花屁屁

  一年一度的陽明山花季又到了,阿平興高采烈地帶著全家大小前往賞花!杜鵑、牡丹、櫻花、茶花;粉色、白色、桃紅色;有的一枝獨秀,有的花團錦簇,好不熱鬧,好不繽紛!

  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玲玲回家後,用彩色筆在圖畫紙上留下回憶。

  「玲玲啊,花不是這樣畫的。」明明是五個花瓣,怎麼會畫成兩個對瓣呢?左邊一個圈,右邊一個圈,阿平暗嘆女兒完全沒有遺傳到自己的繪畫天分。

  「才不是花呢!」玲玲一把搶過圖畫紙,瞪大眼睛。

  「那是什麼?」阿平失笑。

  「那是大家的屁屁!」玲玲說。

  是呀!高度不同,看到的景觀自然不同!

  一個是滿樹花朵,一個是滿園屁屁。

 

看一看2-2:兩顆糖

  我有一個三歲大的小孩,他很喜歡吃糖,但是他牙齒蛀得很厲害,所以我平常不太給他吃糖。有一天,他又跟我說:「媽媽,我要吃糖果。」我跟他說:「好,只能給你一顆。」但是他要求我說:「媽媽,我要兩顆。」

  「一顆就好。」我說。

  「兩顆嘛,給我兩顆。」孩子說。

  兩個人僵持了一下,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關愛教育說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才能夠讀懂,於是先把自己想法擱在一旁,試著去了解孩子。

  我說:「好啊,那媽媽先給你兩顆。」然後拿兩顆糖給他。沒想到孩子拿到這第二顆糖後,竟然塞到我的嘴巴裡面去,他說:「媽媽,你吃一顆,我也吃一顆。」當下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真的是誤解他的心了,原本負面地認為孩子貪心、愛吃糖,事實上,他是那麼善意,他在為我著想!

 

看一看2-3:馬桶水怪

  澳洲朋友有個九歲大的孩子,最近上完廁所都不沖水,讓他非常困擾,他試過各種說法,曉以大義、軟言相勸,孩子依然故我。

  「不沖水的話,細菌愈長愈多,我們會生病喔!」

  「跟你說幾遍了,上完廁所要沖水啊!」

  「再不沖水,週末就不帶你出去玩。」

  「你這孩子真是太懶惰、太不衛生了!」

  對孩子的標籤越貼越多,直到他想起關愛教育中所說的謙卑⋯⋯

  孩子為什麼不願意沖水呢?當他放低自己,去了解孩子,才發現原來孩子是受卡通影片的影響,認為只要沖水,就會有水怪從馬桶冒出來。多麼可愛又天真的理由呀!

 

水蓮阿姨小叮嚀

  認識到謙卑的好處後,我們產生一份想變得謙卑的好樂心,但如何謙卑?先認知到彼此的差異,再進一步放低自己,聽到對方真正的聲音。

 

看一看3:婷婷的珠算課

  喜歡數學的小女兒最近吵著要學珠算,但老師看來頗為嚴厲,一期八堂的珠算課,上到倒數第二堂,小女兒堅持不下去了。我不希望養成她遇難就退的習慣,又不希望用強硬態度使她屈服,使她受傷,便靈機一動問她:「以滿分是十分計算,上次妳感冒鼻塞很痛苦,那痛是幾分?」

  她回:「兩分。」

  「之前哥哥打妳一拳,那痛是幾分?」

  她回:「四分。」

  「那進去上課的痛苦呢?」

  她回:「十分。」

  「那不進去上課呢?」

  她回:「二十分。」

  咦!我心想是零分才對吧!又追問:「為什麼是二十分呢?」

  她邊哭邊說:「因為你說不上課還要再來兩次,所以是二十。」

  突然間,我笑了,女兒也笑了。這種時刻,她的小腦袋一點兒也不迷糊,可見她不是在鬧情緒,而是真的壓力很大。我馬上抱著她並安慰她,此時老師也出現幫忙:「婷婷,不是每個學生都跟妳一樣乖,很多學生都很調皮,所以老師要很兇,大家才會安靜上課。」我趕緊幫腔:「就是妳聽話,老師看到妳很開心,妳要不要進教室幫老師維持秩序啊?」女兒看我跟老師一搭一唱,也覺得老師似乎不是那樣兇巴巴了。見她態度有些軟化,我讓她自己決定——是要回家,還是上課。她擦乾眼淚後說願意去上課。

  當下我真是既佩服又欣慰,就問:「妳知道媽媽今天要教妳什麼嗎?」她抬著小臉望著我,回答:「堅持。」原來女兒完全理解我對她的期待,原先的擔心一掃而空,我趕緊鼓勵她:「媽媽的心妳都懂,我相信這一關妳一定跨得過!」女兒盯著我並伸出小手說:「媽媽,妳牽我進去吧!」

  想起我的老師勉勵過我:「面對小孩幼小的內心時,大人要找一個離他心靈最近的渡口,擺盪到他心裡去。」只要我願意謙卑,放下身為父母的強勢姿態去傾聽,當下便很快地走進她的心,以後就不需再花雙倍時間來拉進彼此的距離。

 

想一想:

  因為謙卑,有了不一樣的學習,所以孩子是幫助我成長的貴人。

  ★蘇秦,春秋戰國人,成功合縱燕、趙、韓、魏等六國對付秦國,揚名後世。他曾經窮困潦倒、狼狽至極,在這種狀況下,父母、妻、嫂非但沒有安慰他,反而奚落他,輕蔑他,促使蘇秦不惜以椎刺大腿,發憤讀書,最終功成名就。

  ★孩子有時候給我們帶來挫敗、難題,好比蘇秦的父母、妻、嫂,使我們經驗到苦的感受,這樣的角色,往往是打開我們心胸格局,推動我們成長的貴人。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