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發現愛睡技優生

◆王村益

  這是一個充滿愛,而且歡樂的故事!
  沒想到,上課經常打瞌睡的學生小季,
  最後不但申請到兩個專利,還得到科展第一名、全國技藝競賽第三名!
  究竟是老師幫了學生,還是學生幫了老師?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擔任電子科專任教師多年,四年前接了新班當導師,其中有位技優生小季,他對專業科目充滿熱情,卻忽略基本學科的學習,上國、英、數時經常打瞌睡。我建議他放學後留校練習數學,他也很聽話照做,但數學成績依然不見起色,我又特別拜託數學老師課後輔導,卻仍是進步有限。雖然如此,他仍堅持留校讀數學和補數學,光憑這一點上進心,我就發願要幫助他度過學習的難關。

  某天課後,手機叮咚一聲,小季傳了一張照片給我,原來他在寫數學習作本時,靈機一動,拿著雷射光筆直射發光二極體(LED),發現發光二極體會有電壓,接著又將感應電壓拿來取代計算機的電池,發現可以推動。他問我為何會有如此現象?我終於恍然大悟,他為何每天留校算數學,成績仍越考越差的原因了。於是,我考慮讓快升高二的小季參加科展,科展需要紮實的數學推論,也許能讓他從實作中了解數學的重要性,產生學習動機。

 

競賽中學習

  全國技能競賽和全國技藝競賽是高職界的重要賽事,從訓練選手到決賽結束,指導老師需花一整年的課後時段陪伴學生,有些比賽內容是業界最新的晶片運用,師生需花很多時間熟悉。科內由兩位對參賽充滿熱情的老師負責培訓學生,目前A老師已交棒給一位年輕老師,卻因他調至夜校任教,我只好臨危受命帶學生參賽。

  相較於B老師的豐富參賽資歷,我則是零經驗值,既沒學過比賽的專業項目,也沒教過相關課程,內心著實忐忑不安。兩位選手每天一起做科展的實驗,我擔心很快就被自己的指導生,識破我跟B老師程度上的差異,畢竟這會影響我的班級經營和專業學科的權威性。

  面對此一難點時,真如老師的關愛教育點醒我:「在這過程中,你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向自己的學生求助,這沒有什麼放不下的。」我反思學生會從老師的身教中學到什麼呢?於是,我鼓起勇氣問小季:「老師沒有參賽經驗,你真的要當選手嗎?參展在高三,如果因參展沒辦法好好準備升學考試怎麼辦?」沒想到小季回答:「老師,我認為選手就是要靠自己先自學,遇到問題時再和老師一起討論就好了!」他的一番話平息了我的擔心。很幸運地,後來有一位對專業科目非常熱中的退休老師常常回來陪伴我跟小季,而小季也讓我刮目相看,我只要負責出題目,他自學能力很強,都是自己找出答案。

  陪伴小季的過程中也曾遭遇困難,我們的科展是三人團隊,小季找了兩位同學,我們進了全國科展的第一名,並成為被保送到國際科展的選拔隊伍,但其中有位學生的學習態度不佳,加上我處理不妥,後來三位都放棄了國手資格的選拔。那一陣子,兩位退出的學生都閃躲我,只有小季的母親跟我說,他放了「觀功念恩」四個字在他的Line大頭貼上。回想一年級時,我曾經責怪他常遲交成長札記,沒想到在關鍵時刻,他竟然拿學過的好概念提策自己,更重要的是他在專業科目上的認真態度,也提醒我在教學上,應該要更重視引導學生能獨立學習的重要性。後來小季在全國技藝競賽榮獲季軍,畢業後也常回母校開課,指導其他畢業生他自學來的晶片運用。

 

學習當學生

  由於科內很多位老師屆臨退休,師資面臨斷層的問題,參與了這一屆競賽後,我開始思考,對於一位新進教師,若同時要兼顧班級經營和教學,放學後還必須學習新的專業科目,這將會嚴重影響學生的上課品質。福智文教基金會教導我,一位教師除了當老師外,還有一個職責,就是善於當一個好學生。於是我商請那位退休老師,每週回來上一堂課,加上小季給我的啟發,我們約定要一邊上課,一邊發展一套可以讓學生自學的教材。學生參展是否得獎是其次,重要的是自學能力增強了,將來才有熱情和自信,解決更多未知的難題。我立刻調查了科內一年級生是否有意願報名,沒想到才高一的學生,居然有二十多位都搶著要參加。

  我感激那位退休老師願意回來開課,因自己過去考不上大安高工,現在終於有機會當他的學生,圓了當年的夢。面對新課程,我樂於擔任班長角色,每堂課都大聲地喊著起立、立正、敬禮,跟著這一群新生每週恭敬地向這位老師學習,重溫當學生的快樂。這一群學生也很不簡單,才一年級就自願每週一次課後留下學習如此艱澀的專業科目,或許除了對專業的興趣,更是全班共同對老師的恭敬氛圍,成為我們持續熱情學習的原動力。

  曾讓我掛心的小季,最後不但申請了兩個專利,還獲得科展第一名、全國技藝競賽第三名,更重要的是,他讓我看到師生教學相長的快樂。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就是這種感覺吧!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