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經典,讓他成為小巨人

◆蔡淑娟

  那天,我在門前撒下一把經典教育的種子,
  這一季沒開花、下一季也沒開花,
  我等啊等,等到信心搖擺、等到意志消沉,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我在雲林的小農村任教,這兒的學生生活經驗匱乏,沒坐過電梯或搭過火車;有個媽媽常想自殺,我既要關照學生,又得充當生命線⋯⋯健全與正向的家庭關係,對他們簡直是種奢侈和夢想。我不斷思考,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到這群弱勢而辛苦的人們?透過福智基金會許多經驗豐富的老師熱情相助,我終於理出了一些頭緒。

  我的老師說:「小孩玩大刀,刀刃向外,傷人;刀刃向內,傷己。」在不健全的家庭中成長,心靈尚未成熟的小孩,長大後憑著學識、權力和地位的大刀,遇事較易因一己私利而運用手邊的資源做出錯誤的行為,不會以整體的成長和發展為考量。所以,我的首要目標是藉著帶學生誦念經典、寫善行日記,培養正向、感恩、服務、利他的思想跟態度,之後再依孩子的資質教授知識。

  陪伴學生成長並不簡單,有許多內在、外在的障礙需要跨越:學生沒寫功課、無法專心上課⋯⋯常讓我有老牛拖破車之感;同事對我的品德教育也頗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學校課程都教不完了,何必再推經典教育?一來孩子讀不懂,二來考試不會考⋯⋯教我備感煎熬。我一度調整做法,但和學生無法正向的心靈交流,只有冰冷的學科傳授及要求,讓我非常痛苦、不安。直到後來,我才確信自己的方向是對的,並決定堅定地走下去。

  ✽✽✽✽✽✽

  小玲兒時驕縱,我很重視她在孝順和勞動方面的學習。她長大後來看我,說小時候雖然怕我,但過去在校讀經「看字、斷句、慢讀、反覆誦念」的方法,對她的學業及工作極有助益;當心裡的小惡魔慫恿她去做壞事時,小天使會拿經書的內容勸她做出正確的抉擇。

  阿健患有妥瑞氏症,他母親就是常鬧自殺的那位家長。某次聽他說,媽媽又試圖自殺了,他獨力搶救,當下很想像兄姊一樣逃離這個家。可是他想起一個故事:狐狸媽媽被獵人剝去外皮,仍拖著血流不止的身體回到洞穴,餵寶寶喝最後一次奶⋯⋯無論如何,絕對不能拋棄父母。此外,他工作的學習慢,但老師說過:「用正確的方法練習、練習、再練習,有一天一定學得起來。」因此別人學了一個月的流程,他就花兩個月學會。加上他會主動做事,許多同事因而願意幫助他,鼓勵他繼續向學。

  這些孩子以往問題不斷,如今他們的回饋深深震撼著我:原來背經能成為做人做事的準則、生命故事可以解救一個家庭、用心互動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而我自我懷疑和誤人子弟的疑慮也獲得了紓解!

  我的朋友曾送我一段話,大意是﹕「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但每個人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燦爛綻放,有的需要漫長等待,不要看著別人怒放了,自己的還沒動靜就著急。要相信他們,靜待花開,也許這顆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它是棵參天大樹。」

  老師的責任就是把一切的美好給予學生,在他們心中播下良善的種子,無論能否在我任內開花結果,都是我對他們最好的愛和責任。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