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聯絡簿,翻轉母子情

◆蔡佳凌

紅筆,除了圈出學生的錯誤,更要圈出學生的善行。
圈著圈著,在校鬧事、在家欺負媽媽的轉學生,有了令人驚喜的轉變!

 

  十四年前,我滿懷熱情從事教職,見到別班老師把孩子教得課業好、競賽好,我也不甘示弱衝課業比競賽、什麼都跟,結果工作繁重不堪,壓力大到一度罹患憂鬱症。心想老師不快樂,孩子會快樂嗎?我決定不教了!此時,有位老師來關懷我、鼓勵我面對問題,又引導我接觸深廣的教育理念,終於建立教學信心,也幫助了學生,甚至學生家人。

  老師邀我到她班裡觀摩,那個班真是一片快樂和諧,老師的付出可謂無微不至,孩子個個陽光積極,師生互動真好;我也想經營這樣的班級!於是,陸續參加老師推薦的「教師營」、「生命教育工作坊」,並學習「關愛教育」,漸漸找回教學熱忱與信心。

 

什麼是「關愛教育」?

  「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實際上,與其說是教他,不如說是發現他。」

  以往,我只要學生成績好、家長滿意就好,「關愛教育」超越我的局限,透過班上、學校月活動落實,促使親師生交流更密切。一位在校鬧事、在家欺負母親的轉學生,就是因此而迅速改變態度。

  這位讓人傷透腦筋的轉學生,在一次「大腹便便」體驗活動中,感受到母親的辛苦,回家後跟父親分享。父親說:「對母親盡孝,目前還很困難,不過可以先做到順從、扮好學生角色開始,也可以教越南籍母親識字。」父子倆在聯絡本的心靈交流令我好感動,決定深入關懷。電訪中家長很感動,也接受我勸發記下心得。

  他寫著:從聯絡簿上記錄的母親節感恩活動,看到孩子成長不少。以前,孩子不會主動關心母親,母親請孩子寫功課時,他會說︰「媽媽,我不會寫!」或說:「你又不認識字,等爸爸下班回來再說!」經常欺負媽媽或騙媽媽說功課寫好了,現在不只不犯,還會主動關心媽媽。我也告訴他︰「所有的母親懷孕都很辛苦,你媽媽是外籍人士,來到台灣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十年來,何只懷孕辛苦,買個菜發音不準都會被別人嘲笑,你更不能笑媽媽了!」當我指出孩子行為不當時,孩子馬上跑去向媽媽說︰「對不起,請原諒我!」

  沒想到孩子改變這麼大!我徵詢孩子的意見,拍下聯絡簿上記錄的點滴,希望跟更多人分享,結果孩子的反應讓我十分驚訝,他向我深深一鞠躬,說︰「謝謝老師!」眼神中散發著被肯定的光采,也證實了「關愛教育」中所說的。

  這名孩子現在已經就讀國中,有次回來找我,還特別感謝我用聯絡簿寫智慧小語、引導他讀經,幫助他改善行為和情緒。

  十四年來,在教育園地裡撒播善種子已然成為教育使命,期望未來能利益更多人。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