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沉靜的萬塔之城──緬甸蒲甘

登上熱氣球,遠眺晨霧中的伊洛瓦底江,風格各異的大小佛塔鍍上一層金黃色。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15年二月,我的旅程來到緬甸最重要的佛教聖地──蒲甘(Bagan)。它和印尼的婆羅浮屠及柬埔寨的吳哥窟,號稱東南亞三大宗教遺址。

  蒲甘位於緬甸中部伊洛瓦底江東岸,古稱阿利摩陀那卜羅。西元1044年阿奴律陀王在這裡創建了緬甸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王朝。在緬甸老百姓心目中,阿奴律陀王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他篤信佛教,並在蒲甘廣建佛塔及寺院。兩百年間,歷代國王持續弘揚。據說在極盛時期,蒲甘方圓數十公里範圍內,有四十萬座佛塔。歷經滄桑歲月及地震災難,雖然輝煌不再,但至今仍保留兩千多座大小佛塔。記錄著無數的虔誠與供養!

  黎明之前,登上熱氣球,升火拔高。遠眺晨霧中的伊洛瓦底江,涼風習習,令人神醉!晨光乍現之際,蒲甘古城彷彿重拾光華。風格各異的大小佛塔鍍上一層金黃色,神祕而瑰麗!遙想當年盛世,處處浮屠,高僧雲集,蘊藏著人民的虔誠善良。如此盛況直到1287年忽必烈的軍隊攻破古城而開始衰敗。

緬甸佛教聖地,蒲甘佛塔遺址。

  緬甸是南傳佛教重要的傳布中心。「若樂供養佛,當依佛出家。」一般信眾堅信出家功德無量無邊,盛行將其子女於年滿七歲時,送往佛寺剃度受戒,或短期或永久出家修行。因此各地佛學中心林立,僧伽絡繹於途。行旅中,我喜歡清晨來到市場附近,體驗原始佛教的托缽乞食。這裡的僧人,學習兩千五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由長至幼,赤足頷首,行列莊嚴,在街巷中托缽。堅持著佛陀眾生平等,廣結善緣的古風。

緬甸信眾堅信出家功德無量無邊,盛行將其子女於年滿七歲時,送往佛寺剃度受戒,或短期或永久出家修行。

  佇立市場一隅,仔細觀察這些販夫走卒把第一鍋熱飯,或是自己攤上的香蕉、餅乾等恭敬地一勺一瓢放進缽裡。我們則是學著將飯店準備好的熟食,依次恭敬地供養僧侶。當下體會什麼叫做「一缽千家飯」!每天的威儀,每天的供養,這應該就是真實的修行吧!

福智之友第1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