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餐飲界達人林上清 為何甘於窩在巷弄裡?

  清新明亮、小巧舒適,櫥窗前的架上展售數種由安心食材製成的健康麵包,牆上幾幅美麗掛畫,怡然自得,大大的液晶電視靜靜地播放著農民種植有機的故事,有別於大部分餐廳轉播著光怪陸離的新聞節目,這裡沒有爭論、沒有打殺,在南京東路四段寧靜的巷弄間,鮮蔬活餐廳擁有像是回家一般的溫馨感覺⋯⋯

 

行銷高手 闢戰場

  為何鮮蔬活餐廳有這麼獨特、純粹的經營理念?這跟副總經理林上清的經歷和特質有很大的關係。行銷實戰經驗豐富的他,熱情又健談地分享著轉變的生命故事。

  曾經在高露潔公司做通路行銷,1998至2000年在酷必得網路資訊公司擔任品牌銷售,進而再轉戰中南部大型連鎖餐飲業三皇三家成為展店推手。看似差異很大的跨行領域,對於林上清,本質上是相同的,都是發揮了「喜歡跟人互動」的特質,從關懷出發,延伸出服務的精神。

  結合喜愛的美食,加上「以人為本」的理念,林上清在餐飲業如魚得水,發揮他的強項。這些過去的輝煌經歷、深刻投入的經驗,至今都成為滋養「鮮蔬活」的豐厚養分。

  林上清相信:在餐飲文化中,一家店如果文化不好、伙伴相處不和善,所做出來的餐點或呈現出來的服務絕對不會好,鮮蔬活希望呈現溫暖和光明,讓顧客賓至如歸。

 

想法翻轉 人生高度再提升

  林上清於2015年九月接手「活力客」,改名為「鮮蔬活」。談到蔬食餐飲,林上清說這是段很特殊的因緣,從一個財力雄厚的大坪數連鎖餐飲企業,有遠大抱負的展店將才,進入小而美的巷弄餐廳,怎不令人好奇是什麼原因驅使他改變?

  原來,他有機會見到福智團體接班人真如老師,聽到老師對蔬食、育林、中藥材、護生等宏觀的願景與悲心,尤其聽到老師說:「只要有人吃一餐蔬食,沒有吃肉,就是最大的功德,因為沒有殺生。」他震驚不已,激動地發願:「我一定要跟著這位智者學習。如果我能夠好好推廣蔬食,可以造福許多人,就算客人不經意地吃蔬食,也有莫大好處。」

  推動蔬食的心種,漸漸萌芽。換跑道,對林上清而言並不陌生,但是要轉換到蔬食領域,對擅長的行銷方式、市場接受度以及原本工作的限制,都是一大挑戰。反反覆覆的思慮與抉擇,等待時機成熟,想法翻轉後的他,決定經營鮮蔬活讓人生的高度再提升。

 

客人使喚 五味雜陳

  在鮮蔬活用餐,顧客可以自行取用水杯餐具,用餐完畢後也自行將餐具放到指定回收處。

  以前,林上清工作時只要動口使喚別人,現在不僅動手做,甚至被使喚。曾有一客人用餐時,陸續三次對他說:「把這盤子收走吧。」林上清聽到這話心裡犯嘀咕:「牆上明明寫得很清楚『自助式』,你都沒看見嗎?你把我當成什麼?」他對客人說:「不好意思,我們是自助式餐廳。」「我知道,我們常來吃。」聽到這樣的回覆,他內心五味雜陳,只能強忍著苦悶。

  面對這樣的反差,林上清思惟著:「是我自己太高傲了,很多事情變得理所當然,若稍不如意就不歡喜,這個境界是我要突破的啊。」幸好,反省中看到自己的問題,何不放下身段,更柔軟地來應對,當成是一種功課,很多事情就轉化了。

 

走一條充滿光明希望的路

  過去,經營複合式餐飲,業績不錯時,還可以去泡溫泉、打球或四處旅行。而今投入蔬食餐廳,剛開始不熟悉、邊摸索邊調整,業績和以往相比簡直天差地遠,比例懸殊,辛苦的第一年終於走過來了。

  明知推廣蔬食不易,他說:「我要聽老師的話,做師長歡喜的事,我的人生要勇敢走不同的路,一條充滿光明希望的路。」才剛起步不久的鮮蔬活餐廳需要給予無限祝福與支持,小而有理念,未來路仍遙遠漫長,服務的精神繼續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林上清認真的態度,侃侃而談。他卯足全力開拓有機餐飲的領域,林上清向著朝陽,蓄勢待發。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