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勇敢 跨步走出去

 

部落走進校園 有機午餐日

  後來吳美貌有機會認識「臺灣世界展望會」東部辦公室的兩位年輕人。當他們聽完她輔導部落轉作有機的簡報,直說:「這正是我們長久以來想做的事!」雙方開展夢想已久的計畫,同時,展望會還選出十二個部落與生技中心合作。隔年在友人的協助下,成立「圓鄉有機生活館」銷售平臺。

  剛開始,有些部落作物不符合市場需求,為了提升品質,吳美貌還曾用心良苦下重話,善良的部落人配合著默默改善。等到作物品質逐漸提升,甚至盛產時,如何開發銷售管道在吳美貌的內心又是一番澎湃!趁著過年回家,她向任職於新竹和興國小擔任校長的表姊尋求協助,探詢推動「校園有機日」的可行性,希望照顧學童健康,也幫助部落的作物銷售。終於突破限制,獲得三所國小約五百位學童的午餐專案,就此部落邁開步伐走出去。

  然而,開支大於學童午餐微少的收入,不賠錢也難。每每內心轉折自問時,信仰是支持她的力量。「上帝一直在我心裡,以上帝的心為心,很多事情是要有人去執行的。」體會到上帝慈愛,忍不住淚流滿面,又想到部落朋友對她的信任與期許,「對的事就該去做。」部落媽媽慈愛的心,全然的奉獻,期待時間證明一切。

  推動一學期的「校園有機日」,吸引另一協會的積極參與,大夥合作研發教案、午餐加價增加動物性蛋白質、記錄學童食用狀態,甚至達到零廚餘的標準。有了這套零廚餘紀錄,可供更多學校參考運用。

 

貴人 四面八方前來

  做對的事心裡很踏實,但面對捉襟見肘的窘迫怎麼辦?廣積善行,遇難總有貴人相助。原民會的諮詢顧問、東吳大學任教的林政春老師,對她極度肯定:「你專心做輔導就好,銷售的工作由行銷團隊來接。」重燃希望的吳美貌,拾起心中的理想:水源保護、校園有機日、公平交易、降低食物里程等,終於一一實踐。

  「台北市華安扶輪社」也主動尋求協助並提供經費:「你幫忙找部落,我們籌措經費,一起改善農業環境。」雙方愉快的合作經驗,讓她欣然接下東部崙山部落的苦茶油產業計畫,另一個逐夢的開始。吳美貌感性地說:「華安扶輪社鼓舞我很多,在我軟弱、困厄的時候,宛如明燈給予光亮與溫暖。」有了助力,茶花產業的計畫為部落開啟另一新機。

  2011年成立「台灣原味」平臺,為部落的產品開拓市場。同時,為推廣部落原生作物,也設法開發多元化產品,「馬告豆干」(右圖)在里仁門市上架,部落的特色產品相繼問世。她說:「這幾年與里仁互動,感受與里仁彼此珍惜,互相支援的情誼。」2016年底,將推出新興部落的「洛神花圈圈」,邀請大家品嘗。

 

部落媽媽 永遠有夢

  「部落對我最大的回饋是接納與信任,他們的改變與成長是我最大的欣慰。」部落的輔導不只農業,還包括文化、教育、社區組織等工作,也要兼顧整體發展,這些都需要時間和努力逐步建構起來。陪伴每一個部落,就像生產一個作品,共同織夢,共同完成作品,感覺非常美好。十五年來,已有三十多個人生作品,每一個都是心血結晶、視若珍寶。

  現在她全省跑透透就當是旅遊,尤其前往後山,不假他人接送,搭上慢吞吞的公車趁機沉澱,靜靜欣賞花東海岸一路的美景。

  午後,吳美貌坐在部落木屋的後陽臺,望著青山流水,享受微風輕拂,「好喜歡來這裡,就像在家一樣。」長期關懷部落,獲部落接納,感覺處處是家,臉上盈滿溫柔的笑容。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