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第四站:小故事 大啟示

  孔子與隨從弟子圍困陳、蔡期間,曾連續長達七日,沒有東西吃,粒米未進。

  當時,子貢不忍眾人挨餓受苦,便取出自己的財物,突破重圍到外面換了一石米回來,希望給大家緩解飢餓。

  就在顏回和子路在破屋裡頭用一大鍋煮飯時,屋頂上一塊塵埃掉下來,正巧就掉進飯裡⋯⋯

  當顏回把沾到塵埃的飯粒取出來放進嘴裡,恰好此時,子貢從井邊路過,目睹這一幕,斷定顏回偷吃飯,心裡很不高興。

  子貢便進屋裡請問孔子:「仁人廉士,會因為窮困變節嗎?」

  孔子說:「如果遭遇窮困就變節,還稱得上是仁人廉士嗎?」

  子貢說:「像顏回這樣的人,應該不會變節吧?」孔子說:「當然不會。」子貢就把他看到顏回偷吃飯的事告訴孔子。

  孔子說:「我相信顏回的人品已經很久了,雖然你這麼說,我還是不能因為這一件事就懷疑他。可能其中有特別的緣故吧,你就別再提了,我會問問他。」

  於是,孔子召顏回來,告訴他:「前幾天我夢到祖先,也許是要護佑我們吧,你把飯做好,我準備祭祖。」

  顏回說:「學生剛才看到塵埃掉進飯裡,覺得不乾淨,就把它取出來,又覺得丟了可惜,就把它吃了。用過的飯不能祭拜了。」

  孔子說:「原來如此,換成我也會這麼做。」

  顏回出去後,孔子對在場的弟子們說:「我對顏回的信任,不是等到今天才證實的。」

  弟子們受到深刻的教育,非常信服。

  (原文取自《孔子家語──在厄第二十》)

 

想一想

  古聖先賢孔子也曾遇過弟子之間有誤解的事情。孔夫子的身教告訴我們,事情發生的當下,不急著偏袒哪一方,一定先了解事發狀況和當事人的心意,用理解和認同、鼓勵和支持,幫助彼此釐清真相、搭起橋梁,進而化解爭執。

  境界來時,看的就是日常的覺知與細微處的修練了。與其擔心、急著喝斥,不如第一步先把握住自己、深呼吸兩口、保持穩定冷靜,出離境界五秒鐘,當個聰明溝通的長者。

  再回頭看看,身邊有多少「熟悉的陌生人」。人性的盲點與慣性,常見的是缺少耐心、自以為是的直覺性判斷,然而,沒有人喜歡被誤會、沒有人願意被忽略,大人之間如此,親子之間亦同。

  不需外找,在同一件事情上發現他的亮點。事實上,僅用一句溫暖又到位的話來理解和關心,溝通自然水到渠成,柔軟的心田剎那間開出美麗的花朵。

 

水蓮阿姨發現的5步驟

  「發現」什麼?

  步驟1:深刻地去體會他的感覺

  步驟2:認真地聽,記住理路

  步驟3:找出問題

  步驟4:克制想要點出問題的衝動

  步驟5:找出亮點╱觀功念恩

福智之友第12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